【中國重慶美食】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吃麻辣火鍋看川劇變臉 3118

中國重慶旅遊與美食

重慶市江北區北濱一路鎏嘉碼頭7區。023-67014666

(近黃花園大橋)

11:00-23:00 (無休)

火鍋料依盤子顏色計價

晚上有川劇變臉及音樂表演 

台灣人超愛吃麻辣鍋,而麻辣火鍋發源自重慶(1997年自四川省獨立,升格直轄市),正宗的「重慶老火鍋」是怎麼一回事?且聽本貓道來。

 

(外觀)

在重慶市的北濱一路、嘉陵江邊靠近黃花園大橋,有一間「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是由重慶36位女老闆聯手打造的火鍋旗艦店,店內除了吃火鍋外,還有介紹火鍋文化、文物展覽、川劇變臉等舞台表演,用餐環境衛生氣派,是外地觀光客或是當地人宴客的好選擇。

 

(像故宮一樣)

這間號稱「火鍋博物館」,建築面積約1500坪,一共四層,能同時容納500人用餐。一樓為火鍋歷史與文化展示區,二樓大廳吃火鍋看表演、三、四樓是包廂,投資4000萬人民幣,用餐環境很好。


(鼎:古代的火鍋)

一樓是展示區收藏了76件火鍋藝術品,有的是真品,也有仿品,這部份就花費上千萬人民幣。


 (《巴人火煮》浮雕作品)

中國人吃火鍋的歷史淵遠流長,據信青銅器時代就開始了,如鼎、鍪或釜就是一種火鍋雛型。火鍋煮起來方便,只要把水煮滾、放進料,配點調味醬就很美味,不需要廚藝,因此常被當成軍隊行軍打仗時的野戰料理。

 

(碼頭工人吃火鍋)

現代麻辣鍋大約是清朝道光年間出現於重慶,早期是一些縴夫或工人等社會下層簡單吃的食物,因為窮人吃不起肉,而是以毛肚為主,稱為「老火鍋」,口味香麻重辣。1921年誕生了重慶第一家毛肚火鍋館「白樂天」。抗戰時期大量外來人口湧入四川,大家都愛上重慶火鍋,戰後返鄉也推廣到各地。

  

(介紹香料)

館內介紹麻辣鍋使用的花椒、辣椒等香料。四川、重慶的花椒和辣椒真正好,但其實辣椒引進四川的時間不超過300年(清朝嘉慶年間),所以如果你看到號稱「三國時代」的辣川菜,肯定是唬人的!

 

(二樓)

餐廳每層樓的消費定位不同, 二樓主要是普通市民消費,採取自助形式,鍋底全為大鍋,菜品按色彩盤結算,人均消費約80元人民幣,算是平價。這邊晚上吃火鍋還會有免費川劇變臉及音樂表演(大約晚上七點起),娛樂性不錯。

 

(三樓包廂)

三樓和四樓均為包廂,採點菜制的形式消費,鍋底包括每人每鍋和大鍋,人均消費約120元人民幣。 

 

(超大包廂)

 

(重慶火鍋)

登登登登,這就是期待的「重慶火鍋」!因為店家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辣度上略有調整,對不太吃辣的本貓來說很夠力。如果你愛吃辣,可以挑戰無修正!店家也應我們要求做鴛鴦鍋,中間加了白鍋。

 

(桌子底下)

這火鍋桌子底下還有置物空間和充電插座,手機、相機都可以放這裡,真是太讚了!

 

(重慶流火鍋)

重慶當地人是流行架個九宮格火鍋,沒人在吃白鍋的。九宮格的好處是可以煮不同的食材比較好找,如果一般鍋子食材丟進去往往只能海底撈,像毛肚、羊肉就很容易煮不見。

「重慶火鍋」最大的特色是湯底使用大量牛油,因此非常香醇濃厚,而且越煮越香,肉汁都鎖進油中,不太加香料就夠香,沾料簡單就是麻油、醋等。煮好的料沾過麻油或醋,就比較不會那麼辣了。(重慶到處都有賣火鍋湯底)

 

(麻油)

重慶人吃麻辣鍋有個特色,主要是沾麻油,配上蔥花、蒜泥或是香菜。麻油除了香氣還可以降低辣的刺激度,重慶人就愛這味。

 

(其它調味料)

當然,為了其它地方來的客人,店家還是有準備其它的醬料,包含醬油、醋和胡麻醬,本貓喜愛這個胡麻醬。

 

(自助食材區)

火鍋的食材是自助式,想吃那種自己拿,怕太重也可以先選好放旁邊,服務生幫你捧到桌邊。

 

(肉類食材區)

重慶人的火鍋料和台灣大不相同,重慶以天然食材為主,很少見到加工火鍋料。本貓覺得這樣很好,畢竟加工火鍋料很容易出食安問題,如使用防腐劑或是非法的膨鬆劑、改良劑等化學添加物,在重慶卻免擔心。

 

(菜類食材區)

有海/河鮮、肉類、菇類、菜類等等,選擇也不少。另外店家還有自釀鮮啤。


(海鮮及腰子食材區)

  

(醃牛肉)

第二個不同點,重慶人吃肉類,牛肉是醃過的,不像台灣幾乎都是牛小排、沙朗肉片等涮肉片,豬肉和羊肉倒是沒有醃還是肉片形式。想想台灣應該是受日式燒肉影響。

 

(鴨血)

這是當天早上製作的新鮮鴨血,顏色非常豔紅。這要煮久一些,顏色會變成我們熟悉的咖啡色,因為很新鮮,吃起來好滑嫩。

 

(毛肚)

這是重慶人吃火鍋的基本盤。另外鵝腸也很好吃!

 

(川丸子)

這家的豬肉很鮮嫩,在這裡並沒有發現台灣常見炸過的川丸子。

 

(貢菜)

這是大陸的特色菜,周恩來愛吃!

 

(籽耙)

重慶人愛吃籽耙(也就是麻糬),常它當成點心或小菜,雖然一樣沾花生粉和糖粉,但特色是有炸過(但不油膩),這和台灣不同,台灣客家人也愛吃,但並不炸。

 

(古箏表演)

大約七點起會有表演,先是古箏。

 

(川劇變臉)

川劇變臉是四川和重慶的名物,特色是快速變換臉上個國劇臉譜,快到讓你看不出是怎麼辦到的。變臉的秘訣被視為機密不可洩漏。

 

(噴火!)

這位不但會變臉,還會噴火耶!好酷! 

(下下下,下完離手!)

總之,台灣人愛吃麻辣鍋,有機會真的要到重慶去吃吃看正宗「老火鍋」的滋味。「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是較針對外地觀光客設的店,雖然有些觀光化,但對我們初到重慶的外地客來說,這裡衛生乾淨、用餐環境好、價錢實惠、還有表演可以看,不失為一個品嚐重慶麻辣火鍋的好地方。 

【重慶市】

重慶市洪崖洞

重慶市磁器口老街

重慶市人民大禮堂與長江三峽博物館

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

【重慶市武隆區】

重慶市武隆區芙蓉洞纜車

重慶市武隆區芙蓉洞

重慶市武隆區張藝謀《印象武隆》劇場 

重慶市武隆區天生三橋玻璃眺台

重慶市武隆區天生三橋風景區

(2017/6/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