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旅遊】和平島公園:和平島與沖繩島共島季,和平島深度小旅行(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基隆海景地質公園,寒假好去處 4439

基隆旅遊與美食

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號。(02)2463-5452

門票全票80元,半票40

免費導覽:平日14:30、假日10:3014:30,約1小時,遊客中心報名

(和平島小旅行 YouTube MV)

歡迎訂閱貓大爺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fuchinghui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MPj1r64wztw

【和平島x沖繩島共島季】


(共島季)

免出國讓你一秒到沖繩!基隆和平島與日本沖繩島(Okinawa,古稱琉球)合作,在和平島公園舉辦「共島季」,一張門票就可以感受沖繩氣氛,買特產、聽講座、逛展覽,還有免費沖繩傳統服裝體驗(衣服數量有限)。

(沖繩傳統服裝體驗)

以前在和平島上曾住有琉球人,大概是從1905年起形成聚落,數量最多可能達到600人。二戰之後,這些沖繩人都離開了,現在已經找不到當年的遺跡。現在和平島與沖繩島特別舉辦「共島季」,展現這兩個島的歷史情誼。

(沖繩傳統服飾,花紋與日本和服不同)

「共島季 Okinawa X Heping island」是由基隆市和平島公園與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攜手舉辦,以「文化共享」和「美食共饗」為主題,規劃和平島小旅行以及沖繩美食季,帶來不一樣的沖繩盛宴。


(和平島公園入口)

和平島公園有基隆公車可達,門口有停車場。入園需要門票,「共島季」免費參觀。


(和平島公園遊客中心)

「共島季」的活動主要在遊客中心,進入大門後往大草坪左方走,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座如城堡的建築。

(一樓記念品區)

在一樓有記念品區,可以買到以基隆為主題的文創商品外,還有「共島季」的沖繩泡盛、沖繩黑糖、沖繩海鹽、沖繩咖啡等等。


(吉祥物)

在遊客中心內還有展出一些歷史說明以及影片,幫助大家瞭解沖繩人在和平島上的生活。


(琉球漁民慰靈碑)

在和平島公園內有一座「琉球漁民慰靈碑」,因為1905年琉球人在和平島形成聚落,教導基隆人捕漁及造船的技術,雙方相處融洽,日方為紀念這段特殊的情誼特別製作雕像贈送給園方。


(共島季等你來玩)

「共島季」希望透過一系列充滿人文、歷史、美食與音樂,讓人們感受和平島曾有的琉球時光。

【沖繩美食季】

在遊客中心內的三間餐廳以及雷達站咖啡廳,共同舉辦「沖繩美食季」,除原本餐點外,於活動期間增加與沖繩相關的特色美食給大家享用。


(藍食‧謐境)

二樓的「藍食‧謐境」供應餐點和飲料。

(海鮮漁夫湯泡飯,335)

海鮮漁夫湯泡飯充滿大海風味,吃的時候打一顆生雞蛋進去,是沖繩式的美味。另外還有美式醬燒漁夫飯 335元、飛魚卵泡菜牛肉飯325元、阿普特松露野菇飯305元。

(二樓小嶼)

二樓的二樓小嶼有很棒的海景,有點心和飲料。

(沖繩黑糖珍珠鮮奶茶130元、沖繩生命之鹽奶蓋紅茶120)

兩款沖繩風飲品都很好喝。

(樂品喜塘)

三樓有「樂品喜塘」飲品店,有室內及戶外座位。

(懷珠石花嶼,180)

這杯飲料超美的!另有幸福元氣歐蕾 130元、姜來的美好130元。

(雷達站咖啡入口)

往和平島中的小山上走,可達雷達站咖啡。


(和牛塔可飯,380)

和牛塔可飯是沖繩名物,白飯舖上塔可和牛肉醬並加上起司、生菜及莎莎醬,很有異國風味。

【和平島深度小旅行】

和平島有優美的海景、海中有基隆嶼、海岸有豐富的特殊地質景觀,還有歷史古蹟、美味海產、鄰近熱門打卡點,非常值得一遊。和平島並不大,可以散步漫遊。如果從基隆火車站前來,可搭公車至和平島。

(正濱漁港)

搭公車第一站可在正濱漁港站下車,到基隆最熱門的打卡點「正濱漁港」拍彩虹屋。

(正濱漁港彩虹屋)

正濱漁港原本只是一個乏人問津的老漁港,因為房子塗上五顏六色形成彩虹屋而爆紅。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往和平島方向走不遠,和平橋邊就可以看到熱門打卡點「阿根納造船廠遺址」,這個造船廠已經廢棄破敗,因為是私人土地,理論上是不可以進入的。

(和平島海鮮一條街)

走過和平橋,右手邊的和一路2巷有「和平島觀光漁市」及一整排海鮮餐廳,是大啖海鮮的好地方。

(龍目井)

在海產街尾左轉進巷子,有一處「龍目井」,相傳西班牙人在此建堡壘時有鑿井確保飲水,這個井並無法確定是否就是西班牙人的「龍目井」,或許是後來日治時期挖掘的?無論真相如何,這個井到現在都還在出水。


(社寮東砲台的探照燈座)

和平島在日治時代稱社寮島,島上有「社遼砲台」遺跡,後來又在東側發現一處砲台遺跡,稱為「社寮東砲台」,原有砲台稱為「社寮西砲台」。「社寮東砲台」的文獻不全,是否有固定的大砲都有爭議。據殘留的資料,僅知道這是日本在1904年「日俄戰爭」(1904~1905)期間修築的,在此處設有升降式的探照燈乙座,用來照明海上目標,現在燈座已經填起來。

(和平島天后宮)

「和平島天后宮」初建於1747年,主祀媽祖,是基隆文獻中最早興建的廟宇,是當地信仰中心。 

(諸聖教堂)

和平島以前曾是西班牙人的殖民地,西班牙人除了建有堡壘外,也興建教堂。這座「諸聖教堂」初建於1627年,1630年增建,後來荷蘭人趕走西班牙人,現存文獻資料非常少,目前正在進行考古挖掘,期待未來的成果發表,讓大家對和平島的歷史更加瞭解。

【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公園很美麗。


(環山步道起點)

(環山步道上的涼亭:等嶼亭)

可眺望基隆嶼以及海岸地質景觀。

(右方豆腐岩及左方萬人堆奇石)

野柳海邊的奇岩怪石出名,和平島也有一些。

(岩石管制區)

這裡面遊客不能進入。

(岩石管制區的人面獅身)

其實蠻像獅子頭的。

(遊客中心旁的步道及泳池)

步道右方是親親水池(兒童池),左邊有沙攤,左前方是藍海水池(海水游泳池)。

(基隆嶼)

總之,和平島有美麗的海岸與地質景觀,附近還有熱門打卡點及海產美食,很值得到這裡一遊,特別是寒假全家親子出遊。在20213月底前有「共島季」,還可以瞭解和平島與沖繩人的關係,看看這段和平島的故事。

貓大爺基隆廟口夜市小吃與基隆美食特輯

(2021/2/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