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維多麗亞酒店168牛排館:日本米其林名廚岸本直人客座 2445

美食活動

 

台北市敬業四路168 4樓。(02)6602-5678

(維多麗亞酒店,捷運劍南站)

 (維多麗亞酒店)

大直的「維多麗亞酒店168牛排館」是國內負有盛名的西餐廳,經常舉辦各式活動,提供饕客不一樣的味覺響宴。這回「168牛排館」找來了日本連續八年得到米其林榮譽的岸本直人主廚客座兩天(9/199/20),立刻秒殺爆滿,政商名流趨之若鶩,熱鬧非凡。(據說五院院長來了三院,商界老闆們身價加起來大概幾千億吧!)  

(岸本主廚) 

這位岸本直人有何魅力呢?以前日本有個烹飪競賽節目叫「料理鐵人」(1993年~1999年),每集由不同的挑戰者選擇挑戰三位(後期為四位)「鐵人廚師」中的一位,並用一小時來烹調,每集料理主題不同,算是料理節目的先河。其中第二代法國料理鐵人叫坂井宏行,這位岸本直人就是他的徒弟啊!(台灣應該有不少老饕還記得坂井宏行、陳建一、道場六三郎這幾位鐵人)  

(岸本主廚作菜架勢十足) 

岸本直人在日本東京開了「L’EMBELLIR」餐廳,2008年就獲得米其林一星的殊榮。後來在京都開分店,也是米其林1星。這次來台客座共做8道菜,2道甜點和3支酒款,要價每客6000+10%,秒殺。

 

(日本師傅專注的作菜)

為了舉辦這次客座,岸本直人帶了數位日本師傅,和維多麗亞酒店西餐總主廚邱兆毅的團隊共同合作,廚房裡面可是非常忙碌,像打仗一樣。

 

(現烤麵包) 

先為客人送上「168牛排館」的現烤麵包,搭配油醋醬。

 

(明石海苔脆片)

首先上場的是日本有明海著名的海苔,經過低溫烘烤後變得像市售海苔片的樣子,搭配法國康堤乳酪,再抹上主廚自製的海苔醬,讓這道開胃小點鹹香酥脆。

(水煮生蠔佐柚子百合凍)

第二道是「水煮生蠔佐柚子百合凍」。這道菜的排盤好美,不但生蠔舖滿白色醬汁,底下用海鹽和巴西利汁做成海水貌,整盤就是大海的風味。 

(美味的生蠔)

法國吉拉多生蠔以低溫50℃烹煮至半生熟,吃起來爽脆不腥,充滿海味,醬汁是以百合打成泥和入牛奶,很香滑,加上日本柚子的濃烈香氣與去腥功用,讓這顆生蠔美味滿點。

 

(宜蘭櫻桃谷鴨胸配五味胡椒及鴨肝玉米慕斯)

再來一道「宜蘭櫻桃谷鴨胸配五味胡椒及鴨肝玉米慕斯」,好長的名字,但是好吃的程度和名字一樣長! 

岸本主廚挺稱讚咱們宜蘭鴨的品質呢。鴨胸烤過,外皮酥香多油脂,上面加了五種胡椒,香氣十足。下層的玉米慕斯是以日本玉米打成泥加入法式清湯調成,底下還有一層鴨肝凍。這道菜光是看都很美觀。 

嚐起來,烤鴨肉超好吃就不必多說了,底下的玉米慕斯超香超好吃,和最底層的鴨肝凍拌在一起美味的不得了,層次豐富又合諧。

  

(活蝦戲水番茄昆布高湯,百香果與柑橘)

接下來是「活蝦戲水番茄昆布高湯,百香果與柑橘」,是用澎湖龍蝦肉放在荷葉上,搭配橄欖泥、哈密瓜珍珠圓(小小顆)以及食用花,另外送上一碗好香的百香果柚子柑橘醬,整道菜非常費工。

 

(排盤都很美)

龍蝦肉新鮮Q彈,酸酸香香的醬汁很搭,本貓把湯汁都喝光了。

 

(岩烤海膽洋芋球佐紅蘿蔔泡泡)

這一道好漂亮:「岩烤海膽洋芋球佐紅蘿蔔泡泡」,紅蘿蔔泡泡站立起來,顏色粉嫩嫩很討喜。底下是烤過的北海道海膽和義大利麵疙瘩,海膽鮮甜可口,和紅蘿蔔的味道意外的和諧。

(酥炸南非活鮑魚佐白蘭地肝醬)

「酥炸南非鮑魚佐白蘭地肝醬」又是一道來自大海的好料,搭配美國蘆筍和甜豆仁。醬汁裡加了味噌和日本醬油,讓人意外發現味增其實和西餐還蠻搭的。

(炙燒煙燻鮪魚佐茄泥與黑松露醬汁)

黑鮪魚豐富的油脂,美味不在話下,配上各色繁複的配料及醬汁,讓味蕾很享受。

 

(168老饕牛排)

最後的主餐是「168牛排館」招牌的老饕牛排,邱兆毅主廚加了無花果葉去烤,更添香氣。老饕牛排外皮微焦,肉質柔嫩,只可惜太小塊了吃不過癮啦!

 

(邱兆毅主廚協助上牛排)

 

(牛排沾醬)

這餐特别的地方是牛排沾醬和平常不一樣,引進了一些日本傳統的沾醬,例如左下的醬汁本貓就很愛,有味增、柴魚、奶油等混合在一起,酸香的味道和酸甜的牛排好搭。另外右下的柚子醬也很棒,酸甜的味道也和牛排很合。本貓更愛把這兩種沾醬混合在一起,酸酸甜甜,完全可以將牛排的酸甜提升出來,讓人拍案叫絕。

 

(甜點:巧克力捲)

甜點主要是一條巧克力捲,裡面包裹巧克力奶油,吃起來香甜不膩,吃完還會回味,為這餐劃下完美句點。(日本來的甜點師傅是位嬌小的女生)

 

(本貓開心與岸本主廚合影)

這一餐真的讓本貓感到驚豔。岸本主廚的每一道菜味道都相當鮮明,醬汁和調味都非常繁複但又吃起來和諧味美。岸本主廚尤其擅常表現大海的美味,這套餐好幾道都是海產,但是每一道的處理手法都不一樣,這就是功力。

這餐的份量還不錯,價錢高但是有特色、份量也可以飽足,岸本主廚果然不愧連續八年都能得到米其林肯定。只可惜客座只有兩天,早就訂滿位子。

(雙方團隊大合照)

美食廚藝是很需要交流的。透過交流觀摩,不但能增廣見聞、激發創意,還能提升自己的水平。尤其台灣西餐整體水平尚未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多向外國取經、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是很重要的。 

本貓希望將來可以在東京或京都品嚐「L’EMBELLIR」更完整的美味,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品嚐到師傅坂井宏行的手藝啊! 

(2015/9/2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