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紀念堂站美食】川味老張牛肉麵 (南昌店):台北牛肉麵代表 2424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南昌路一段502(02)2396-8865

(停業)

(南昌街分店)

牛肉麵可說是台灣代表性的國民美食。而「川味老張牛肉麵」又是台北市代表性的牛肉麵店,已有50多年歷史。原本在永康街和「永康牛肉麵」比鄰而居,堪稱台北牛肉麵兩大龍頭。後來搬至麗水街,並在南昌街開了分店。本文乃是南昌街分店食記。

 

(騎樓)

關於台灣牛肉麵的起源,飲食史名家逯耀東教授說:「大江南北都有不同形式與風味的牛肉湯、牛肉麵,例如蘭州有著名的牛肉拉麵,上海人早上要喝清燉牛肉湯;即使不吃牛的台灣先民,從前市場也找得到賣牛雜的攤子,將新鮮的牛肚、牛心、牛肉汆燙後享用。 

唯冠上「川味」的紅燒牛肉麵,是台灣獨創,四川當地並無此味。川味紅燒牛肉麵,有可能是從成都小吃「小碗紅湯牛肉」(將大塊牛肉汆去血水後,入鍋煮沸,再轉文火煮至將熟,再將處理妥當的郫縣豆瓣醬、花椒、八角、薑等,入牛肉湯鍋微火慢熬而成)轉變過來;將小碗紅湯牛肉加上麵,就成了川味紅燒牛肉麵。源頭可能出於岡山眷村,之後風行台北,再由退役老兵播佈到台灣各地的鄉鎮。 

高雄岡山是空軍官校所在,官校自成都遷來,眷屬多為四川人,如今著名的岡山辣豆瓣醬,就是仿四川郫縣豆瓣醬製成。辣豆瓣醬是烹調川菜的主要調味料,川菜能夠在台灣風行一時,就是因為有了岡山生產的辣豆瓣醬。烹調川味紅燒牛肉麵,也非得使用辣豆瓣醬。所以四川味道的紅燒牛肉麵,非常可能出自岡山空軍眷村。川味牛肉麵雖起於岡山,卻流行台北。最初在寶宮戲院旁的信義路旁廊下,有幾檔川味紅燒牛肉麵,其中一檔遷至永康三角公園,成為後來的永康公園川味紅燒牛肉麵;其後還有林森南路康矮子與仁愛路、杭州南路的老張擔擔麵。」

 

(店內)

至於台北牛肉麵老店系譜的來龍去脈,有此一說,原「老張擔擔麵」的老闆是「川味老張牛肉麵」的四叔,後來移民將店頂給他人。另一家「德忞」的老闆則強調當初真正跟著原「老張擔擔麵」的老闆學藝出身的目前只剩他一位。因此「老張擔擔麵」、「川味老張牛肉麵」、「德忞牛肉麵」這三家系出同門,但是與杭州南路、金華街口的「老張牛肉麵」沒有關係。 

(後方是廚房)

南昌店的店面並不大,但有二樓。店內簡單乾淨。

(名人合照)

櫃台後方擺了許多名人合照。希望有一天,本貓也會被擺進去。

 

(價目表)

菜單品項不多。牛肉麵大致有辣味、蕃茄、清燉三種湯頭,部位則有牛筋、半筋半肉、牛肉,另外還有排骨麵、豬肝麵、炸醬麵、牛肉湯麵等等。

(蕃茄半筋半肉麵,200元)

本貓很久沒吃「老張」了,這回來懷個舊,點了一碗招牌的「蕃茄半筋牛肉麵」。有點小碗,200元,有點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慨。

幸好湯頭入喉香醇甜順,微酸的蕃茄與牛肉湯的鹹中和的非常完美,濃郁而不死鹹,這感覺就對了。蕃茄湯頭比較溫順,嗜辣者可以選擇辣味牛肉麵。

 

(牛肉塊)

牛肉塊是腱子肉,燉的恰到好處,牛筋也柔嫩滑Q富有膠質感,只是肉塊份量並不算多(好像比以前在永康街時小塊)。

(牛肉和牛筋都不大塊)

 

(麵條還不錯)

中圓麵條帶有嚼勁,不會煮得爛爛的,湯汁的附著力還算好。

(店家有小菜,種類不多)

許久沒嚐「川味老張牛肉麵」了,蕃茄湯頭的品質沒讓本貓失望,有回到永康街全盛時期的感覺。只是現在價錢不便宜,是觀光名店級的價格,肉塊份量不夠大方。今日在台灣要吃到好東西,一分錢一分貨,回不去了,太便宜反而怕他偷工減料。改天有機會再到南昌街一帶,「老張」仍然會是本貓的口袋名單。

(2015/9/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