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文台寶塔、虛江嘯臥碣群、金門城跡(國定古蹟)2419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 

到金門玩,有很多大自然風景與人物古蹟可以欣賞。 

金門有三座數百年歷史的明代古塔:文台寶塔、太武山倒影塔、茅山塔,三者同為航海的標誌塔。文台寶塔是唯一挺過戰亂風雨倖存下來的古塔,後兩者都是重建過的。「文台寶塔」列為國定古蹟。

明代三塔:倒影塔

明代三塔:文台寶塔 

明代三塔:茅山塔 

 

(金門南城門,也就是舊金門酒廠大門)

「文台寶塔」的位置在舊金門城的南邊。舊金門城的南門就是現在的「金門酒廠」(舊酒廠)大門。

 

(葉華成古厝)

面對南城門往左邊走一小段就是釀造金門高梁酒的頭號功臣葉華成的「葉華成故居」古厝,免費開放參觀。

金門高梁酒記念館(葉華成故居)

 

(葉氏酒釀蛋)

沿著右邊爬上山坡會經過古厝後方葉家後人販賣的「葉氏酒釀蛋」,再往上走一點就到達寶塔的後方了。

(從後方進入寶塔區域)

(寶塔前方正面)

(週遭都已經公園化了)

(寶塔建在巨石上)

 

(塔身微微傾斜)

「文台寶塔」建於明朝洪武20年(西元1387年),是一座由花崗石砌成的五層六角形實心塔,在六百年多前是附近海域船隻航海時的指標,功用有如燈塔。

 

(有名人刻字)

塔頂有鐫字及浮刻,而塔下盤石有明代駐守金門的百戶陳煇於萬曆35年(西元1607年)題的「文台寶塔」、「湖海清平」以及近人張大千大師的墨寶「國之金湯」,一級上將黃杰「碧海丹心」等題字。(大師才可以題字,請大家不要模仿亂刻字)塔上還有「魁星踢斗」的圖案,也做為祈求金門人才輩出的祈福塔,因此命名為「文台寶塔」。 

 

(剛好一架立榮 ATR-72 飛過寶塔)

「文台寶塔」在現今金門旅遊行程中甚少安排,因為進去的路較小,遊覽車不太想進去,而且就是個塔,沒什麼好瞎拼,但也因此顯得格外清幽,適合本貓的氣質。

(寶塔旁邊有防空洞)

(寶塔往南側走幾步路還有寶地可以參觀:虛江嘯臥碣群)

(虛江嘯臥亭與刻石碣群)

除了看寶塔,旁邊還有「虛江嘯臥碣群」,也是國定古蹟。

(重建的嘯臥亭) 

這裡有好多大石上的題字,明嘉靖14年(1547年)名將俞大猷當時擔任金門所千戶,曾遊息於金門城南磐山麓,登高賞景,並題「虛江嘯臥」以鳴志(虛江,是俞大猷的別號)。其弟子楊宏舉感念俞氏,建「嘯臥亭」於此,並題「汪洋滄海,波浪怒來,我有片物,揮之始迴」。

(俞大猶題字) 

(大家拼一下)

大家知道,文人就喜歡比比風騷,你題字了,我也來比拼一下。清代雍正年間燕山朱傑刻「大觀」二字、總兵呂瑞麟刻「如畫」。

(題字)

1954年,「嘯臥亭」燬於「九三砲戰」,很可惜。金門縣政府於民國90年(2001)完成重建。

 

(修築金門城牆的記事碑)

在「文台寶塔」的另一側,有一段城牆,是以前金門城的牆基。

 

(仿古城牆)

當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為了加強金門防務,城牆多被拆去興建防禦工事,只剩下一些牆基殘跡,後來就在此仿古興建了一段金門城牆做為紀念。

 (城牆)

(城牆可以走上去)

明代三塔:倒影塔

明代三塔:文台寶塔 

明代三塔:茅山塔 

 

(這裡的榕樹很大很美)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