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烏來旅遊】烏來老街:小吃、雅各香腸、泰雅民族博物館 2367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

  

「烏來」是泰雅族語"溫泉"的意思。 

相傳在兩、三百年前,泰雅族來到烏來,當他們發現河邊竟然冒著陣陣白煙,並且不斷地湧出熱水來,便高呼「烏來」(泰雅語中的「冒煙的熱水」),這就是烏來名字的來由。 

 

(左為桶後溪,右為南勢溪,相夾的地方就是烏來老街區)

烏來位在新店溪的上游,南勢溪和桶後溪匯流處。這裡有豐沛的水源適合耕作捕魚、山裡有眾多獵物,加上還有溫泉,這得天獨厚的條件,讓烏來從泰雅族的部落發展起,一直到現在成為熱門觀光老街。

   

(左為桶後溪,上為烏來橋。右為南勢溪,上為攬勝橋。兩條橋中間即為烏來老街。中間黃色的為泰雅民族博物館所在。左下方大型的建物為烏來立體停車場,吊橋在下方圖片外)

 

(近年建好的烏來觀光吊橋,橫跨南勢溪) 

為了促進烏來觀光,201012月完工了嶄新的「烏來吊橋」,位於烏來立體停車場附近,離烏來老街不遠,是一座橫跨南勢溪的景觀人行吊橋,長度105公尺。  

 

(烏來立體停車場,一律計次60元,開車來逛烏來老街可以停這邊)

「烏來吊橋」往老街走會經過「烏來立體停車場」,這是由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以當地泰雅族帶狀圖騰文化為靈感,在2014年美國「A+ Awards」的「停車場建築」(Parking Structures)項目中,打敗其它四組入圍作品得到首獎。

 

(游客中心與免費溫泉泡腳池)

在停車場旁邊是「烏來遊客中心」,門前有免費泡腳溫泉池。 

(桶後溪上的烏來橋)

「烏來橋」跨過桶後溪溪,這裡算是老街的起點。 

(老街經過整建,路面鋪的整齊美觀)

「烏來老街」並不長,主要是從「烏來橋」到「攬勝橋」這一段街道,逛起來很輕鬆。老街上有很多餐廳及小吃,還有好幾家溫泉旅館可以泡湯或住宿,也有一些土產藝品店,還有一間「泰雅博物館」,很適合慢慢散步。這條老街也是台灣少數以原住民文化為主的老街。

 

【烏來泰雅博物館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烏來街12號。(02)2661-8162 

在烏來老街上的「泰雅博物館」可免費參觀吹冷氣,裡面介紹泰雅族的歷史文化,並且展出食衣住行等文物,讓大眾增加對原住民的瞭解。

(泰雅族的祖先傳說)

烏來的原住民主要是泰雅族(Atayal),以前的泰雅族現在分成三支:北部烏來這裡的仍稱泰雅族,中部霧社一帶的稱為賽德克族,東部花蓮的稱為太魯閣族。  

台灣的原住民共約54萬多人,目前泰雅族人大約86千多人,在原住民中人口僅次於阿美族和排灣族,但生息地面積則是最廣的。

(泰雅族男女都要紋面,男生紋上下額,女生紋臉頰)

泰雅族民風剽悍,擅長打獵。  

 

(狩獵的武器)

原住民男子要去狩獵,此處展出數種武器,主要是為了狩獵用。

 

(泰雅勇士腰間的番刀)

 

(泰雅族捕魚的竹簍)

捕魚竹簍的空隙很大,故意放走小魚,與大自然平衡相處不貪心。

 

(主要的魚種,其中苦花魚很美味,但數量稀少)

 

(泰雅族的銅鍋與料理用具)

 

(泰雅族的編織與服飾)

泰雅族的編織有名,少女必需學習編織技藝,學會了才是好新娘

 

(竹編也是原住民重要的工具)

 

(烏來一帶典型的泰雅族房屋)

原住民房屋都是就地取材,例如台灣有很多竹子,竹子就成了很重要的建材,另外也運用木頭及石板。

 

(泰雅族的數字符號)

 

(這位原住民館員阿穆伊蘇路曾為電影《賽德克巴萊》獻聲,歌聲清亮)

 

【養生海燕窩】

回到老街逛街。「海燕窩」就是「石花菜」,是一種野生藻類,生長在深海裡,含有藻紅素、藻藍素、維生素 B1 B2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也含豐富水溶性纖維質、膠質和多醣類的食品。有鳳梨口味、黑糖紅棗口味和蔓越莓口味,都不錯喝,本貓喜歡鳳梨口味。

 

【烏來瑪拉斯原住民的店】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11(02)8226-3881

這間店有賣各種小米酒,這是原住民不可或缺的飲料,可以在這家店試喝。

※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麻糬,一份50元,建議現吃)

另外這間店有兼賣糯米和小米混合的麻糬,也是一間藝品店。

 

【高家溫泉蛋】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35號。 

溫泉蛋乃是烏來名產之一,「高家」是創始店。一般茶葉蛋都是賣熱的,但烏來的特色是有「冰溫泉蛋」,冰冰涼涼很好吃。

 

【洪記水果行溫泉蛋】【貓大爺佳作】 

本貓嚐了在地人推薦的「洪記」,「冰溫泉蛋」很美味,還有特別的「馬告溫泉蛋」多了一點馬告香,有很特別。建議到烏來老街必吃。「紹興酒蛋」因本貓沒很愛喝酒就一般了。

(洪家有獨特的馬告溫泉蛋)

冰溫泉蛋軟嫩入味又冰涼,醬汁像滷汁一樣鹹香夠味。

 

(芭樂)

店家另外有賣水果,因為有泰國媳婦,芭樂有泰式醬口味,不錯吃。

  

【馬紹米血糕】

這攤米血糕挺有創意的,把米血糕加入大量的小黃瓜及香菜(香菜用完可能會用酸菜代替),再加上自調的醬汁,米血糕很柔軟,還不錯啦。(建議加點辣,本貓點不加辣覺得味道略顯不夠力)

 

(郭老闆)

重點是郭老闆年輕帥氣,小鮮肉一枚。

 

(米血糕小份30元)

 

【益民摩璐烤肉跳舞哥】

在「馬紹米血糕」隔避是一攤烤肉串,這位原住民老闆以邊烤肉邊跳舞出名,已經跳了四年了,身材維持的挺好,果然有運動有差。熟成肉一枚。

跳舞哥老闆會放起音樂,隨著音樂節拍邊跳邊烤,並像花式調酒一樣甩調味罐。他的表演已經成為烏來老街風景的一部份,烤肉串還OK

(烤肉串一串35元,三串100元) 

 

【無名蜜汁地瓜】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56號。

老街這裡有數家賣蜜地瓜和烤小米麻糬的店家,這間口碑不錯,蜜汁地瓜一份50元。

(蜜汁地瓜,一份50元)

 

【烏來名產小米麻糬】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31號。(02)2661-6998

這家的麻糬有多種口味,強調不用化學色素。口感不錯吃,最好趁新鮮吃完。麻糬如果放冰箱反而會硬掉,影響口感。 

   

(老街上有很多家店在賣石板烤山豬肉,乃當地特產)

在老街上有很多小吃店,賣的菜大同小異,都以泰雅原住民料理為主,添加馬告調味是特色。

   

(山產店有如食材教室,這些都是原住民常見的食材)

炒山珠蔥是泰雅族名菜,清脆好吃,到烏來用餐必吃。

 

(溪裡的溪哥及溪蝦也是烏來的土產) 

 

雅各山豬肉香腸】【貓大爺佳作】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84號。(02)2661-7427 

(好吃的烤香腸)

老街走到街尾就是「攬勝橋」,到橋之前右手邊是全老街最知名的「雅各山豬肉香腸」,堪稱烏來最會排隊的店。如果看到人很少,建議先排這間,買到再去慢慢逛別攤。

 

(烤香腸及棒棒腿)

香腸略長,一支賣35元,三支100元。香腸烤的很仔細,店員不斷的在碳火上翻轉香腸,手完全沒停過,還會細心的用剪刀剪開幾道紋,讓香腸烤的更透。(其實現在烏來香腸不一定是山豬肉,而是用黑豬腿肉比較多)沾醬及蒜頭自由取用沾醬有點類似泰式醬,刷上一點更添風味。

 

(棒棒腿)

香腸吃起來香甜,不會有肥膩的感覺,果然是好腸,難怪大排隊!除了可以在此吃現烤的香腸,也可以買生的回家自己料理(一斤160元),本店還提供宅配服務。另外店家有賣豬棒棒腿。

   

(攬勝橋)

老街過了「攬勝橋」對面是台車站,可以搭台車前往瀑布區。 

   烏來瀑布與觀光台車介紹  


(烏來瀑布)  

烏來部落一日遊

烏來老街與泰雅博物館介紹

烏來給樹營地

烏來瀑布與台車

(2015/7/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