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美食】永合成茶餐廳餅店:上環40年煲仔飯老店 1900

香港旅遊與美食

香港上環蘇杭街113號。(852)2384-3647

「煲仔飯」是香港道地又特別的庶民食物。周星馳的電影「食神」,最後史蒂芬周做的那碗「黯然銷魂飯」正是一碗「煲仔飯」!

(門面) 

位在上環的40年老店「永合成茶餐廳餅店」,正是香港煲仔飯的代表名店。 

 

(店內空間不大,但是有二樓可座)

所謂的「煲仔飯」又叫做「懶人飯」,相傳是源自農家,因為農民忙著下田耕種,沒時間講究料理工夫,就把田裡抓到的田雞和吃剩的臘肉等,加入生米一併放進砂鍋裡烹煮,就成了香噴噴的「煲仔飯」!「食神」裡正是用這樣平民又簡單的料理去說明料理的真諦,真是太黯然、太銷魂! 

 

(牆上貼滿餐點是香港茶餐廳特色,但是遊客來到這裡建議吃招牌的煲仔飯) 

傳統的「煲仔飯」,砂鍋要用炭爐來烤,烤出來的飯會有一股炭香。但是用炭爐容易造成空氣污染,而且製作費時,現在香港大多數店家已經改採瓦斯爐在煲飯了。

(本店以煲仔飯聞名)

「永合成」位在上環人煙稠密的地區,以前是用傳統碳爐烤,但已不能再用。變通的方式是先將舊米在瓦斯爐上煮開,然後送進烤麵包爐,用180的高溫烘烤,當差不多時再回到瓦斯爐上燒出最後的鍋巴。

 

(香港物價高) 

製做煲仔飯一定要使用長米,而且最好是擺放一年以上的舊米,這樣的米飯才會乾爽分明。全球的米食國家大多是吃乾爽一點的米,唯有日本以及受日本統治過的韓國和台灣嗜吃軟黏的米。

 

(鳳爪排骨雙拼)

「永合成」的煲仔飯種類眾多,而且可以雙拼、三拼。本貓推薦「北菇滑雞」和「鼓汁排骨」,肉質鮮嫩有汁,份量也足。米飯蓬鬆,但是鍋巴不會很重。

(豉汁排骨煲仔飯)

 

(窩蛋牛肉煲飯)

窩蛋牛肉煲飯中間打一顆生雞蛋,吃時刺破蛋黃,攪拌均勻,會多一層香滑口感。但是這家的菜單只寫窩蛋牛肉煲飯,送上來卻是窩蛋免治牛肉煲飯,不錯吃(如果是煎蛋牛肉煲飯就是荷包蛋,免治是 Mince "切碎"的音譯)

(北菇滑雞煲) 

如果覺得味道不夠,桌上還有特製醬油可以澆在飯上。味道重鹹,加的時候要注意份量。

(飲料單)

吃完飯還可以點飲料,來香港就要喝一些台灣喝不到的怪奇口味。這裡的「凍檸茶」好喝,裡面有檸檬片。另外還有奇特的「檸樂加薑」也就是薑汁檸檬可樂(有冷有熱),喝起來挺新奇又好喝,薑汁和可樂還蠻合味的!如果有感冒前兆,喝一杯熱的應該不錯。

(左邊的凍檸茶與右邊的檸樂加薑)

總之,「永合成」的煲仔飯用料好吃實在,比另一家名店九龍「」更優一些,服務態度更是好太多。但是「」的好處是使用炭爐和瓦斯爐混合烘烤,炭香味更加濃郁。兩家各有長處,都值得一試。

九龍廟街興記


(香港人喝凍檸茶前習慣先用湯匙和吸管壓一壓檸檬片,多擠一些檸檬汁出來)

香港餐點通常營養比較不均衡,煲仔飯或燒臘飯都沒有什麼配菜,吃起來就是肉和飯,配菜都是要另外加點,到台灣後改良成有配菜的客飯,營養較均衡又便宜,連香港人都喜歡。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4/5/1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0 Comments

  • Reply
    Xuite站長群
    2014-07-23 at 00:20

    親愛的日誌格友 您好,

    由於您的日誌文章創作內容優質,我們將推薦您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呈列於日誌首頁的 首選推薦 當中,格友們可藉由點閱優質日誌文章同時,亦可學習觀摩。

    感謝您對 Xuite日誌 的支持,期待您更多的優質創作,讓 Xuite日誌 能更美好。

    Xuite站長群

  • Reply
    貓大爺
    2014-07-23 at 09:16

    謝謝

  • Reply
    菜耶
    2014-07-23 at 09:40

    讚!感謝分享。

  • Reply
    貓大爺
    2014-07-23 at 10:27

    不客氣啊

     

  • Reply
    貓大爺
    2014-07-23 at 18:04

    是啊 各地都有獨特的飲食文化  所以旅行能讓我們增廣見聞 嶺解其它地方的人是怎麼生活 飲食

    台港各有特色  因為各有對方沒有的 台灣人喜歡去香港吃 香港人喜歡來台灣吃   這也不錯

    我到了香港也是喜歡入境隨俗 吃當地的食物 (絕對不吃麥當勞) 

    你老爺是香港人 一定有很多機會吃香港的美食 有機會也介紹我一些好店吧  謝謝

     

  • Reply
    幸福凱洛
    2014-07-23 at 22:33

    還在努力完成十天九夜HK之行遊記的我,看了你的分享真的快要流口水了啦….!我家老爺是個香港人,他說起初來台灣吃到港式料理時,見飯菜上總會放些配菜讓他一整個大傻眼,尤其不太搭配的配菜反倒還破壞食物單純的好滋味呢!所以囉,每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飲食特色,我們也就跟著試應一下入境隨隨俗吧

  • Reply
    usmancell
    2014-07-25 at 15:08

    good infonya ?

  • Reply
    貓大爺
    2014-07-26 at 12:01

    Good!

  • Reply
    gary
    2015-02-13 at 13:59

    都說是免治了,牛肉當然是碎肉囉!

  • Reply
    貓大爺
    2015-03-30 at 19:11

    它是點菜單上沒寫免治  餐廳外面牆上才寫免治 ~~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