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湖旅遊】海印寺:太武山宋代佛寺與石門關 (縣定古蹟) 1694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最高的「太武山」有著「毋忘在莒」石,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當地人會去爬山運動的地方。 

但是要注意「太武山」位軍事管制區內,汽機車不能上山,必需停在山腰的「太武山公墓」再步行上山。從「太武山公墓」起,爬到最高的「毋忘在莒」石大約要3040分鐘。 

◎  金門太武山步道介紹

(海印寺的入口處,左邊是海山堂,右邊是石門關)

過了最高處的「毋忘在莒」石後就開始下坡,往右彎不遠處就會到達「海印寺」,通常是觀光客遊「太武山步道」的終點,雖然再往下走還有一顆奇石「頑石點頭」,但是已經沒力了。

(海山堂前的觀音菩薩)

原本心想,一個廟位在軍事管制區內,以前戰地政務還沒解除時,進入山區要申請不方便,那麼這個廟的規模應該不會太大吧?等真的到了「海印寺」才發現這是一間規模宏大的廟宇啊!(觀音菩薩對不起,本貓知錯了!)

(石門關,縣定古蹟)

「海印寺」建於宋咸淳年間(12651274年),明萬曆八年(1580年)修建,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永曆十五年(1661年)又再重修。以前稱為「太武巖寺」,為「太武山十二奇」之一,是我國極少數宋代遺跡。

(石門關是最早廟宇的正門) 

「海印寺」原本主祀通遠仙翁,後來改奉祀觀音菩薩。民國47年(1958年)金門「八二三砲戰」時遭到嚴重損毀,民國49年(1960年)後重建,只有廟前的三門(大門)「石門關」幸運的保留下來,定為縣定古蹟。

(海山第一)

「石門關」為一座石楣、石柱帶半圓拱小門,以石塊壘砌,上有晚明儒將盧若騰題「海山第一」橫額,其所記載之「重建太武寺碑記」有云:「海上各島,浯洲最著,諸島名山,太武最著」此「海山第一」意即如此。

(石門關後方的山壁有雕刻)

(山上有金色釋迦牟尼像)

(重修廟宇的殿前廣場)

重建的「海印寺」有廣大的廟埕。中央端坐未來佛彌勒菩薩,四邊有四大天王守護。

(彌勒佛與四大天王像) 

佛教改良自婆羅門教,婆羅門教後來又發展出印度教,這幾個信仰有許多共通處。在他們的天界裡,分為慾界、色界、無色界三大區,我們人間就位在底層的慾界。

(東方持國天王抱琵琶)

人界往上一層是天界第一層「四天王天」,由四位天王分鎮四區,做為天界的護衛。(因為阿修羅一天到晚想攻打天界,而且還曾經成功過,戰鬥力比天界強,所以天界要做此防衛) 

再上一層是「仞利天」,也稱「三十三天」由釋提桓因(帝釋天)主掌,也就是道教的玉皇大帝四大天王即歸釋提桓因統率因此許多廟宇的佈局一進去的前殿是「天王殿」就是這個典故。

(南方增長天王握寶劍)

四大天王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手持琵琶;南方增長天王,手握寶劍;西方廣目天王,手纏一條龍或是蛇;北方多聞天王,又名毗沙門,左手握銀鼠,右持寶傘。 

(西方廣目天王持蛇)

中國人也將四天王稱為代表「風調雨順」。南方增長天王持劍,代表「風」;東方持國天王抱琵琶,代表「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代表「雨」;西方廣目天王持蛇,代表「順」。組合起來便成了「風調雨順」,

(北方多聞天王持傘)

四大天王以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最尊,日本戰國時代名將上杉謙信就以毗沙門下凡自居。

(彌勒佛與旁邊的觀音菩薩)

中央的彌勒佛是未來要下凡繼承釋迦牟尼的佛,他現在還在天界第四層的「兜率天」內院修習。中國歷代民間作亂往往以彌勒佛下世來騙取人民支持。

(韋馱)

彌勒菩薩的背面是韋馱,他是保護出家人的神。

(正殿)

(蘸月池)

正殿前的水池叫做蘸(音ㄓㄢˋ)月池,兩側有鐘樓及鼓樓

(鐘樓)

寺廟早上敲鐘,晚上擊鼓,成語所謂「暮鼓晨鐘」是也。

(鼓樓)

(正殿)

正殿主祀觀音菩薩,觀音信仰是東亞相當廣泛的共同神祇。他其實早已成佛,但是自願降成菩薩普渡眾生,在台灣有相當多的信眾。

(正殿匾額)

(正殿主祀觀音菩薩)

(安心石)

正殿後方有一個大巨石,稱為「安心石」。這石頭有一半被玻璃包起來,但仍然露出長長的腳讓信徒撫摸。

(安心石)

說明牌上寫,要左手摸心、右手摸石,心中默唸「南無觀世音菩薩」三遍。

(安心石)

信徒總相信巨大石頭具有靈力,這石頭摸起來甚為冰涼,如果摸了能讓人沉澱身心,發揮教化的作用也不錯。

(安心石)

(安心石所在的建物文存有許多佛教藝術品可以參觀)

(大雄寶殿)

後殿是「大雄寶殿」,供奉一尊巨大的釋迦牟尼像。

(大雄寶殿的釋迦牟尼像)

(石像公園)

廟旁山坡上有許多菩薩像,是依據觀音菩薩的各種化身傳說而雕。

(石像公園)

(石像公園)

(石像公園都是觀音菩薩的各種化身)

(觀音菩薩,背後就是入廟所見金色釋迦牟尼像)

(善哉)

無論心中是那一種信仰,希望大家都能心存正念多做善事,世間就會更美好。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3/1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