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紅樹林週邊的吃喝玩樂:河岸步道與英商嘉士洋行 1620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

淡水的「紅樹林保護區」很值得一遊,不但風景好、空氣好,也具有生態環保等教育意義。

(紅樹林的美景)

本貓進一步介紹參觀完「紅樹林保護區」後,可以如何安排週遭的吃喝玩樂行程。

紅樹林保護區介紹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想去「紅樹林保護區」散步,建議早上出發搭乘捷運前往,大約抓上午10時到達「紅樹林站」。先花一點時間大致看一下站內附設的「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瞭解一下紅樹林的知識與重點,然後就可以下樓前往紅樹林生態步道。

(紅樹林生態步道) 

步道可以悠閒的散步,大約30分鐘可以走完,步道的結尾和自行車道會合,這裡已經接近捷運「淡水站」。

(淡水氣候觀測所)

接下來的路上會看到「淡水氣候觀測所」,這是一幢1941年(民國30年)完工的老建築,擔任偵側氣候的任務,至今仍然堅守崗位,列為市定古蹟。

(軍事用地不能照相)

測候站後方一塊地是軍事用地,以前日據時代是水上飛機場,在淡水捷運站前方廣場仍可看見水上飛機入水用的坡道。

(測候所前的古道斜陽)

接下來這一條舖有磚塊路也是條老路,是以前欣賞淡水落日的景點,稱為「古道斜陽」,是「淡水八景」之一。

(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入口)

接下來會到達「英商嘉士洋行倉庫」,這是近年才修復開放的新景點,並做為「淡水文化園區」。

(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目前做為淡水文化園區)

「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大約建於1870-1880年代,當時清代的淡水開放洋人通商,有洋人租界,這裡就是「英商嘉士洋行」的倉庫,佔地面積約近3000坪,內有四座大型磚造倉庫、三座小型庫房、鐵道、月台等歷史建物。

(磚造倉庫)

1858年清朝與英國、法國簽訂「天津條約」,開放滬尾(現今淡水)為通商口岸,1862年正式設關徵稅後,淡水迅速成為北台灣第一大港,以茶葉、煤、樟腦為出口大宗,佔全台貿易量60%

(倉庫)

189411月,當時著名茶葉外銷洋行「嘉士洋行」的英籍商人范嘉士(Francis Cass)透過中間人向滬尾草寮莊外鼻仔頭居民紀化三,以24百銀元及「盡斷根永遠出租田園山埔地段字」的名義承租約一甲的土地,並興建倉庫,經營茶葉貿易。

(倉庫)

倉庫以二尺厚的磚牆做為內部隔間承重牆,非常堅固(而且以前比較不會偷工減料),磚材為閩南扁平方磚。窗檯、門框架使用泉州隴石(花崗岩)打造,窗檯於屋內側有向內對開的傳統木製門與木門栓,外側有厚實的鐵窗。

(平台上是以前儲油槽的位置)

這裡原本有大型儲油槽,在二戰時遭到美軍轟炸,現在僅存殘蹟,以前運油的鐵道支線也因為淡水線拆除改建捷運而停用。

(鐵道支線)

(鐵道上的小台車)

(園區內有人種下時空膠囊,預計2022年打開)

(倉庫)

(大榕樹)

(這是洗手間)

園區內有洗手間以及河岸咖啡館。 

(殼牌故事館)

園區後方的倉庫有間「殼牌故事館」,記述石油大廠「殼牌公司」當年在台灣的軌蹟。

(殼牌故事館)

1878年英商「殼牌公司」創辦人馬可仕.薩姆爾(Marcus Samuel)兄弟,分別在倫敦、日本橫濱成立公司,與在華的英商洋行合作,引進煤油外銷遠東地區。

(殼牌故事館)

1897年殼牌公司買下鼻仔頭嘉士洋行倉庫後並增建兩座倉庫及三座油槽,分別為2500噸、1200噸及60噸。區內更鋪設鐵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接通淡水線的鐵軌,大規模經營台灣的煤油買賣。

(殼牌是世界知名石油公司)

二次大戰爆發,日本殖民政府強制徵收。19441012日,美軍轟炸台灣北部,倉庫油槽中彈起火,歷經三天三夜才被撲滅,這即是淡水人口耳相傳的「火燒臭油棧」,至此,殼牌倉庫逐漸沒落,僅做備用倉儲。

(殼牌公司與淡水)

戰後,殼牌倉庫交國有財產局管理,之後雖將建築物權交還殼牌公司,但土地權的轉移卻因英政府後來承認中共政權而中途停止,自此開始的三十餘年間,殼牌母公司英商亞細亞火油公司與國有財產局發生土地產權的纏訟。

(殼牌遺留下來的文物) 

1997年交通部推動「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計畫,殼牌倉庫位於計畫路線上面臨被徵收拆除之危機。淡水文史團體、在地文化工作者和環保團體於12月中旬發起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串連全國各界,進行搶救運動。1998年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向台北縣政府提出殼牌倉庫等多處古蹟指定申請,並開始與殼牌集團接觸。2000627日台北縣政府正式公告殼牌倉庫等為縣定古蹟,免於被拆除的命運。

(從倉庫看淡水河的沙洲,左側遠處是把里台北港的貨櫃碼頭)

200012月,殼牌集團將建築物權贈予搶救聯盟的代表「淡水文化基金會」,經整理後開放免費參觀,並開辦「淡水社區大學」。

(出洋行往捷運淡水站方向有一口古井)

(淡水捷運站)

再往前走就到達淡水捷運站了。

(淡水河畔與對岸的觀音山)

淡水是北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吃喝玩樂非常發達,餐飲選擇很多,並且還有許多古蹟可以參觀,玩到夜晚都沒有問題。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淡水河上的客輪與背景的觀音山)

(味香魚丸店就是許義魚酥)

如遇中午可以到淡水站附近用餐逛街,中正路上媽祖廟前有一家「味香魚丸店」,這間小店有賣魚丸以及許多熟食,例如天婦羅、甜不辣旗魚條等,招牌是「許義魚酥」,香酥好吃可以當零嘴

許義魚酥介紹

(味香魚丸店的天婦羅、甜不辣旗魚條等熟食)

(淡水福祐宮)

「味香魚丸店」再往前走幾步就到了「淡水福祐宮」,這是一間媽祖廟,是以前淡水開發時的信仰中心。

淡水古蹟寺廟介紹(福祐宮、清水祖師廟、淡水龍山寺、鄞山寺)

(淡水渡船頭)

河岸的渡船頭可以搭船到對岸八里或是「淡水漁人碼頭」。


(淡水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福容大飯店)

淡水好玩又好吃,早上看完紅樹林,下午可以逛逛淡水週遭景點,傍晚可以欣賞夕陽餘輝,這樣就是充實又美好的一天。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3/9/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