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金山旅遊】金山金包里老街:搭台灣觀巴去北海岸旅行 1177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金山區金山老街。

金山是北台灣的一處亮點,有山有海、有溫泉、有農產,還有一條熱鬧的老街。

以台灣北海岸旅遊來說,從淡水、金山到九份,處處都好玩,於是交通部觀光局努力推動這「水金九」觀光路線。自助旅客也可以利用「台灣觀巴」安排北海岸一日遊。 

台灣觀光巴士官網

(包車包司機一日遊的概念)

台灣觀巴備有中小型的車子可以包車包司機,適合人數少的自助旅遊,最特別的是部份車內還有提供插座可以充電,不論手機相機都很方便,實在太感人。(並非每一部車都有插座,預約時可以提出要求)

(車內插座)

台灣觀巴」是提供包車服務,並不含餐點,也不必擔心停車問題,司機們的服務態度都很好,當地有什麼好吃好玩的都可以問他們。

這天本貓就搭乘台灣觀巴到北海岸一日遊,首先來到金山金包里老街。

新北市金山區位於台灣東北角,古稱金包里,金山早期由平埔族開荒拓墾,金包里的名字也是依照番話口音基巴里翻譯漢字而來。(用金包里比較好聽啦,如果用基巴里好像怪怪的后!例如A說:我今天要去基巴里玩。B……。) 

(老街)

金山老街的起源很早,清朝康熙年間即在金包里興建土木,當時馬爾泰若曦可能尚在人世(見大陸劇《步步驚心》)雍正年間已聚成街市,馬爾泰若曦已經辭世。至十九世紀福建省各地相繼有人渡海前來投入屯墾日本佔據台灣時這裡稱為金色里堡,民國9年金包里改稱金山。

(慈護宮)

金山老街又稱為金包里老街,全長約四百多公尺這條老街雖然歷史悠久,有許多數十年乃至百年老店,但兩旁建物多已改建,早已失去古味,是較可惜之處。

(慈護宮旁的老街入口)

位在民生路上的「慈護宮是居民的信仰中心祭祀媽祖,旁邊即是老街入口。媽祖是保佑討海人的神祇,在中國東南沿海及台灣都很普遍。

(開漳聖王廣安宮)

老街中段T字路口,有一座主祀開漳聖王的百年「廣安宮」,這也是當年福建移民從家鄉帶來祭祀的。開漳聖王特別為漳州人所信仰,泉州人則信奉保儀大夫,看廟宇即可知道當地居民的來歷。 

(金山最著名的地瓜,原來地瓜還分這麼多種)

金山老街的店家大部份都在賣小吃、點心及土產。金山農產如地瓜、佼白筍、芋頭、箭竹筍山菜、山藥等都是。尤其以地瓜最著名,新北市府每年都會舉辦地瓜節活動。 

(拔絲地瓜)

(蜜糖地瓜)


(這間金山藷童瑤的地瓜產品不錯吃)

(金包里鴨肉ㄜ)

金山老街最出名的店家莫過於廣安宮」前的鴨肉攤「金包里鴨肉ㄜ」。它的廚房就在廣安宮」裡,客人要到廟裡自己端菜到附近店面內用餐,有看到標號碼牌的店面就可以坐,目前有1235等四區。生意極好,假日一位難求。鴨肉也可以外帶回家吃。

(客人自己到廟裡端菜) 

金包里鴨肉ㄜ介紹 

(兄弟食堂本館)

另外還有一家「兄弟食堂」規模甚大,有兩間分店,本店在「慈護宮」旁,較大的新館可以容納1,500人一起用餐!

兄弟食堂介紹

(也有其它台式餐館)

(這家郭記花生糖有名)

(黑糖糕、糯米腸、芋頭粿等)

金山老街有許多台灣傳統點心,例如花生糖、涼糕黑糖糕、粿類糯米腸、蔴老、古早餅類、台式蘿蔔糕等等

(這芋頭糕讓本貓聯想起某種東西……)

(阿玉蔴老是當地知名老店)


(這位就是阿玉婆婆)

(老街上有多家在賣台式蘿蔔糕和粿類)

(老街一帶有數家賣蝦餅的攤)

老街也有新派甜點,例如蛋塔、蛋捲、杏仁豆腐、鳳梨餅、蝦餅,種類算是蠻多樣化的,很好採買。 

(這家手工蛋捲不錯吃)

(洛神和烏梅汁)

金山老街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賣飲品的攤位很多,而且看起來比較像是原汁原味,而不是用化學色素泡出來的假飲料。例如洛神、烏梅、愛玉、金桔檸檬、杏仁茶、蜂蜜醋等都不錯。

(現洗愛玉,一般賣愛玉有很多都是假的,這裡標榜是真的)

(老街上好幾攤都標榜現壓果汁)

(老街的另一端出口)


(老街後方往停車場的私人溫泉)

(老街往停車場方向有公共浴室)

金山的位置剛好在北海岸路線的中點,西可達石門、淡水,東可達萬里、基隆,南可達陽明山國家公園,有很多景點可以玩,適合民眾作為一日遊的地點。現在有「台灣觀巴」之後又更方便了,大家不妨多多利用。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4/6/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