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展】慶祝814空軍節國軍經典戰機模型展(即日起至2020/8/14)4240

展覽活動

台北市寶慶路32號。遠東百貨6F

(捷運西門町站)

11:00~21:30,週五~週日到22:00

※ 免費參觀

8/14之後會換陸軍展及海軍展,至9/3

※ 主辦單位:遠東百貨;協辦單位:戰鷹企業(AFV Club


(遠百6F會場)

慶祝814空軍節,台北寶慶路「遠東百貨」6F舉辦模型展,展出國軍自抗戰到現今的主要軍機,歡迎大家前往免費參觀。

(戰鷹企業曾敏鴻老闆)

這次展覽主要是由「戰鷹企業」提供展覽品。「戰鷹企業」(AFV Club)是台灣最主要的模型生產商,以模子精細聞名世界,是台灣之光。這次的展品大多是曾敏鴻老闆的個人收藏,以大比例展品為主。

(霍克III戰鬥機)

國軍抗戰初期的主力戰鬥機種。這架編號VI-1是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的座機,他在814這天擊落一架日軍九六式轟炸機,擊傷另一架,創下我國空軍首次擊落敵機的記錄。霍克III在抗戰初期損失慘重,後由I-15及I-16取代。

這場空戰中,四大隊隊員李桂丹、柳哲生、王文驊三人合力擊落另一架,空戰戰果是2:0

(I-16 戰鬥機)

這是抗戰初期蘇聯援助我國的I-16戰鬥機,機身非常小巧,速度快,與I-15共同成為抗戰到中期的空軍主力戰鬥機。

(P-40 AVG 飛虎隊)

1941年夏天,美國尚未參戰,我國空軍招募美籍志願飛行員來華,成立「飛虎隊」(AVGFlying Tiger),機首塗上鯊魚嘴是著名的標誌。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美國宣佈參戰,這支部隊就改編成正式駐中緬印戰區的美軍。

(P-40N,太公令)

這架P-40N是名機,先後被徐華江及王光復兩位英雄飛過

1943年成立「中美混合團」(CACW)中美雙方空軍協同作戰。美軍飛行員喜歡為自己座機取名字,建議我方也這麼做,時任三大隊7中隊長的徐華江就自小時愛看的《封神榜》想了「太公令」,請機械員以黃色油漆漆在機首發動機蓋兩側,這樣在天上也看得明顯。同中隊還有一架取名為「鐵羅漢」。

後來徐華江調任,這架飛機轉給王光復使用。王光復回憶「太公令」是白色的字樣,推測可能是油漆受高溫及日曬雨淋退了色。

(下方為B-25轟炸機)

抗戰爆發時,我國空軍實力遠不如日本,但空軍飛行員仍然抱著必死的決心拼戰,雖然犧牲慘烈,但也誕生了13位空戰王牌(Ace)。

【中國空軍空戰王牌榜(星序)】

柳哲生 9

袁葆康 8

王光復 8

高又新 8

譚鯤 8

劉粹剛 7星(失事)

臧錫蘭 7

黃新瑞 6星(陣亡)

陳瑞鈿 6

樂以琴 5星(戰亡)

周志開 5星(陣亡)

羅英德 5

朱嘉勛 5

※ 空戰王牌(Ace)指在空戰中擊落5架以上的敵機者。

※ 我軍擊落1架敵機頒發1星星序,星序數代表國家承認的正式戰績,但未必代表真正戰績,因為可能有誤報、漏報或行政疏失。

(P-51D野馬式戰鬥機)

(P-47雷霆式戰鬥機)

(F-84G雷霆式戰鬥機)

這一架是空戰英雄歐陽漪棻芬的座機,他於1956721馬祖空戰中擊落2架並擊傷2架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米格MiG-17戰鬥機,獲頒青天白日勳章。機首左側有擊落兩架米格機的標誌。

(F-86F軍刀式戰鬥機) 

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我空軍以F-86F戰機為主力,痛擊共軍空軍,號稱創下「31:2」的記錄,實際擊落架數可能在20架以上。我空軍11大隊錢奕強以響尾蛇飛彈擊落敵機,創下全世界第一次用空對空飛彈擊落敵機的記錄(1958/9/24)。 

 

(F-86D全天候戰鬥機)

(F-100C戰鬥機)

 

(B-26特戰機)

第34黑蝙蝠中隊用來執行特種任務的飛機,全身塗成黑色,趁夜出動

(U-2偵察機)

第35黑貓中隊使用的U-2高空偵察機。

(P-3A電偵機)

第34隊黑蝙蝠中隊的P-3A電子偵測機,這架可說是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飛機,機上裝滿當年最先進的電子偵測設備,但因美方考量當時共軍的雷達偵測及夜戰能力都已提高,在安全性的顧慮下,沒有真正出任務。

(專機隊C-47美齡號)

(C-46運輸機) 

國軍的C-46運輸機機身應為全橄欖綠色,機腹並無灰色(美軍有些才有)。

 

(HU-16水上救難機)

(專機隊B-727)

(S-2E/G反潛機)

海洋迷彩蠻漂亮的。

(C-130H力士型運輸機)

(T-6初級教練機)

(T-33教練機)

(T-38A教練機)

(F-104戰鬥機)

(F-5E戰鬥機與F-5E蛋機)

(IDF F-CK-1戰鬥機)

(F-16A戰鬥機與IDF蛋機)

(展場不大)

(攝影展)

牆上有展出國內航空攝影家們的傑作

(試飛中的F-16V性能提升計劃,部份機身尚未噴塗正式迷彩)

 

(有AH-64E戰鬥直升機的大圖輸出可以拍照)

空軍展至8/14。之後會換陸軍展及海軍展至9/3 

(2020/7/27)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