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雙溪旅遊】雙溪商圈尋寶趣:秘境、山藥、老街、虎豹潭,雙溪低碳慢活之旅 3962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雙溪區。

東北角秘境尋寶趣官網

山藥節在每年10月或11月舉辦

2月份左右會舉辦「雙溪櫻花馬拉松」 

雙溪區位在新北市東南隅的山嶺之中,青綠的山巒遍佈,因有牡丹溪、平林溪兩條清澈的溪流交會而得名。這裡風景寧靜優美,空氣、水質、土壤都好,是台灣的長壽村。因為交通不便,平地不多,開發較為緩慢,反而保存了一個適合慢活的美麗淨土,堪稱大台北的世外桃源、北台灣的秘境。

 

(雙溪車站)

來雙溪遊玩,可以搭乘火車到雙溪站,或是自行開車、參加旅遊團搭巴士來。 

雙溪約在200年前曾經繁華,有「頂雙溪渡船頭岸」的碼頭設施,也有「淡蘭古道」經過(淡水到宜蘭,這一帶經過平溪、石碇及雙溪)。早年經營茶葉買賣,後來又因為開採媒礦興盛一時(人口達到4萬以上),隨著礦業結束而逐漸沒落,變成今日的寧靜小鎮,人口約89千人。 

【雙溪五寶】

今日的雙溪已轉型為休閒農業與低碳旅遊之地,有所謂「雙溪五寶」是旅遊的重點:

1. 茶花

2. 野薑花

3. 毛蟹

4. 古厝

5. 山藥 

除了這五寶,雙溪還有美麗的山林景觀、豐富的生態與優質的農產品。本貓去玩過幾次雙溪,整理一下雙溪有什麼好玩的給大家參考。 

【山藥】

 

(營養健康的山藥)

山藥是雙溪最著名的特產,品質全台第一,到了雙溪一定要品嚐山藥,新北市府每年在雙溪舉辦「山藥節」推廣,有安排農家讓遊客體驗採山藥。

 

(手指山藥)

雙溪的好山好水孕育了高品質的山藥,曾經在世界山藥比賽中得到第二名(第一名是巴西)。雙溪的山藥簡單分成兩種,一種是較粗長的,種植時放在塑膠管內幫助它長的直;另一種是細長的品種,種植不用導管,膩稱為「手指山藥」,兩種山藥都有高營養價值,通常可和排骨一起燉湯,吃起來口感細密。

 

(新北山藥節)

《維基百科》:薯蕷(學名:Dioscorea polystachya)又稱為「蒣」,是薯蕷科薯蕷屬的一種植物。 薯蕷的塊莖稱為山藥(又稱作懷山藥、山薯、山蕷、山芋、田薯、柱薯),冬季採挖。原產地位於淮河附近因而得名淮山。山藥易栽培。 

【雙溪老街】

 

(雙溪街景:中華路是主要的市區街道)

如果從雙溪車站出發,站前正對朝陽街,走到中華路左轉,過了牡丹溪改稱太平路,左轉東榮街可以前往雙溪老街、周式古厝、碼頭遺址、百年藥行林益和行、三忠廟、東和戲院遺址、百年教堂等景點。

 

(信利鐵店:百年打鐵舖)

在中華路靠近牡丹溪轉角有一間百年歷史的打鐵舖「信利鐵店」。以前農具等鐵器都要靠師傅以手工來打造或是修理,現在很難看到,根本是活的博物館。

 

(阿娟小吃毛蟹盛餐廳)

毛蟹是雙溪的名產。毛蟹需要生長在乾淨的水中,台灣早年有很多毛蟹,後來因為污染,毛蟹幾乎絕跡,但雙溪這邊水質清澈,仍然有復育。

 

(毛蟹)

雙溪數間餐廳有供應毛蟹,以中華路轉角、打鐵舖對面的「阿娟小吃」為代表。

 

(海山餅店)

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2(02)2493-1319

※ 無休,可宅配

中華路轉角處這間「海山餅店」以製作古早味蛋糕聞名,很受觀光客喜愛。(原味一個120元、抹茶150元)

 

(古早味蛋糕)

阿婆在賣圓型的古早味蛋糕。整間店充滿蛋糕香,讓人好想買,另外還有賣數種台式傳統糕餅。


(雙溪市場)

是當地主要的菜市場,也有多攤平價小吃店。 

 

(三忠廟)

東榮街「三忠廟」是當地信仰中心,供奉明末三位忠臣: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

 

(三位忠臣塑像)

廟前有三位忠臣的塑像。

  

(林益和堂:百年中藥行)

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02)2493-1333

※ 週一、週二休息

三忠廟前長安街往內走,有一幢巴洛克風格兩層磚造洋樓,是百年中藥行「林益和堂」,二樓牆面還有花飾,相當精美。

 

(林益和堂可買伴手禮)

「林益和堂」目前已傳承到第五代,橄欖非常好吃,有甘草原味及黑色加入中藥材的兩種口味。另外也有賣酸梅湯、藥燉排骨藥包、八仙果等等。

 

(左側是周式古厝)

走到底左邊的石頭屋是「周式古厝」,就建在碼頭旁,方便搬運貨物。周家在日據時期是當地第一豪宅。

 

(周式古厝)

雙溪一帶建屋多半就地取材,以石塊為牆,至今仍保留相當多的石頭老屋,堪稱台灣最多。

 

(雙溪渡船頭)

這裡是以前船運的碼頭,現在建為小公園。

 

(兩溪匯流處,因牡丹溪上遊正有工程因此較混濁,形成陰陽兩色景像)

牡丹溪和平林溪匯合後稱為雙溪,一路往東流往福隆海水浴場出太平洋。

 

(東和戲院遺址)

東榮街過了牡丹溪,左邊小巷中有「東和戲院」的遺址。以前礦業發達時多礦工,為了照顧礦工的娛樂因而設有電影院。(全台灣第一座電影院是九份的,也是問了礦工而建)現在戲院屋頂已榻,只剩下部份牆面,以及後方二樓的放映室。

 

(百年教堂)

東榮街「雙溪國小」旁有以前基督教長老教會在此興建的教堂,已有百年歷史,現在仍是信徒聚會、做禮拜的場所。 

虎豹潭風景區

 

從「雙溪高中」前中山路轉進泰和街,進入「雙泰產業道路」,可到達「虎豹潭風景區」。這裡是北勢溪的北支流源頭,將溪流用石頭攔水而成。因為兩邊山勢宛如老虎與豹,因而得名。

 

(清澈的溪水)

這裡屬於大台北集水區上遊,水流匯進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飲水,不但護魚護溪,也不可以餵魚(可能會改變生態),溪水清澈乾淨。平日前來,更是清靜自然、與世無爭。設有步道及洗手間。


(清幽的虎豹潭)

 

 (好走的森林步道)

有森林步道可通往「壽山宮」。岸邊綠樹成蔭、空氣清新,步道很好行走,少有爬坡,是條很美觀又容易完成的森林步道。

 

(壽山宮)

繼續向前行不遠有「壽山宮」,奉祀天上聖母,超過150年歷史。

 

(壽山宮)

以石頭為主要建材。 

【新北市雙溪農夫市集與蓮荷生態園】

新北市雙溪區雙柑公路111號。(02)2960-3456#2999

週六、日營業。

07:00~17:00

(假日農夫市集)

在雙柑公路(2丙縣道)從十分通往雙溪的路上,在假日有農夫市集,販售當地的農產品,可以買到山藥,旁邊就有山藥田。

 

(蓮荷生態園)

市集旁是「蓮荷生態園」,蓮花季節很美。  

【雙溪莊貢生古宅】

 

(石頭屋)

雙溪莊家的石頭屋老厝,至今仍有人居住。石頭屋在雙溪仍保有數十幢,這間算是保存情況很好的一間。

 

(莊豪雄是茶花莊的主人,也是雙溪低碳商圈發展促進會的理事長)

右側的一間門前還有雕花裝飾,是當年有錢的象徵。石頭屋對面是莊家所有的「茶花莊」。 

【茶花莊教育農園】

新北市雙溪區67號平林里3鄰。(02)2493-2631

09:00~18:00


(茶花莊)

佔地2.5公頃,種植茶花已2百年,800種品種,由莊家所有。

 

(美麗的茶花)

園內有茶花園、有餐廳、泡茶品茗、有生態導覽解說、茶花栽種DIY、可接受露營。

 

(園區一角)

園區內可見茶花、野薑花等多種植物。

  

(茶花莊的餐廳有農家餐)

在雙溪吃桌菜,滿滿一桌10人份的餐大約只要3000元左右,內容包含豬肉、雞肉、山藥湯、在地青菜等,經濟實惠又可以吃到當地豐富的農產。

 

(山藥排骨湯)

山藥排骨湯必吃。

 

(白斬雞)

如平溪、石碇、雙溪一帶的放山土雞品質都不錯。

 

(貓小爺吃過貓)

這裡的蔬菜都是當地種植的生鮮蔬菜,很鮮脆,如過貓山蘇高麗菜都好吃。 

【吳家有機農場】

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烏山50號。吳恆毅0928-289292

 景點特色:有機作物、緞木香菇、節令時蔬。

 

(吳家有機農場在山裡)

雙溪是農業區,特色是以有機方式耕作,完全不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除草劑。有許多農場可開放參觀體驗,例如「虎豹潭風景區」內的「吳家有機農場」。

 

(吳恆毅解說他的農園)

這美麗山谷裡的一大片農園,由吳家大哥吳恆毅與其他兄弟耕作,有筊白筍、地瓜葉、絲瓜、南瓜等等,為了保持地力,他會用輪耕的方式讓土地輪流休息。

 

(雙扇蕨)

雙溪的生態很豐富,例如有罕見的「雙扇蕨」(俗稱"破雨傘"),據說這是一種從地球冰河時期就存在的植物,至今DNA都沒改變,等於是一種活化石啦!一般不容易看到雙扇蕨,但雙溪這邊連馬路旁邊都輕易可見,是很棒的大自然教室,在吳家農場裡也有。

 

(雙溪懷古詩)

雙溪是個寧靜的小鎮,有山有水、風景美麗、空氣清新。除了有老街外,近年來慢慢往休閒農業轉型並致力推廣低碳旅遊,有數家觀光農場及民宿。這裡消費便宜,充滿人情味。無論是來遊玩或是跑馬拉松,都可以度過健康充實的一天。  

新北雙溪藥節

雙溪虎豹潭與櫻花馬拉松路線 

(2019/11/24)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