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美食】天津狗不理包子:百年傳奇老店天津代表小吃 3438

中國天津旅遊與美食

 

河西店:天津市瓊州道103

山東路總店:山東路77號。

※ 分店不少,還有狗不理快餐店,甚至開到別的城市,但狗不理風味包子就屬於山寨店,沒有關連

 

(河西店門面)

天津人愛吃,天津美食以小吃聞名,「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稱為「天津三絕」,最代表性也最知名的就屬「狗不理包子」了,台灣人就算沒吃過也都聽過。

 

(開放用餐區)

「狗不理」在天津有多家分店,本貓去的是「狗不理大酒店」(河西店)。

 

(包廂)

這間「狗不理大酒店」走高檔觀光客路線,依著「狗不理」百年老店的名氣,店內重裝潢,價格不斐,人均消費動輒2~300人民幣,不是中國一般百姓能吃得起。

 

(酒櫃,洋酒數量頗多,表示這是一間高檔店)

店內的洋酒櫃會讓人誤以為到了高檔米其林西餐廳。

 

(天津非物質文化博物館內的高貴友銅像)

「狗不理」創立於1858年,清朝咸豐年間,由直隸省武清縣下朱莊人高貴友所創,高貴友乳名「狗子」,自幼居於天津,先在別家餐飲店做幫工和學徒,學了3年做包子和麵食的手藝,然後開辦一家名「德聚號」的小吃鋪,專營包子。

 

(牆上的慈禧用膳圖)

當時「德聚號」的包子色香味形俱佳,生意興隆,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因此,很多顧客都戲稱他為「狗子賣包子,不理人」,「狗不理」因此得名。2008年店家將英文店名取為「Go Believe」(相信),挺有意思。 

當袁世凱任直隸總督在天津編練新軍時,吃到狗不理包子大為驚豔,便將它作為貢品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吃後大悅,說:「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從此,狗不理包子聲名大噪。 

以前沒有專利權的概念,「狗不理包子」被許多店家模仿,成為天津包子的普通形象。現今有許多店家打著「狗不理風味包子」的招牌,其實和「狗不理」沒有關連,觀光客可別搞錯。

 

(名人雲集)

到了1920年代,狗不理包子店生意蕭條甚至一度停業。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很多私人商鋪紛紛公私合營。1956年,「天津市國有飲食公司」在和平區山東路開設了「天津狗不理包子鋪」,和原來高貴友的「狗不理」有多少傳承就不得而之。 

2005年,擁有147年歷史的「狗不理」包子店,被另外一家百年老店「同仁堂」以1.06億人民幣併購。可說現在的「狗不理」早已脫胎換骨數次,和當年讓袁世凱、慈禧太后兩位美食家驚豔的包子應該已經相去甚遠。 

現在的「狗不理」已轉型為餐廳,除了賣包子外還有許多菜色,來這裡不是只有吃包子。另外也有開設「狗不理快餐店」走速食平價路線。


 (用的餐具頗高檔,擺盤皆有講究)

天津菜算是融合山東菜、北京菜和東北菜,屬於中菜次要菜系。天津口味不像東北菜那麼重鹹,多數不會辣,調味還蠻接近台灣口味,台灣人應該很容易接受。

 

(爽脫秋葵)

這脫水的秋葵吃起來脆脆的,是個不錯的零嘴。

 

(涼菜:四川臘腸)

四川臘腸帶點香辣,是少數會辣的菜。

 

(狗不理1858扒)

這到菜以1858年「狗不理」創業的年份命名,可見是道招牌菜,小雞還蠻香嫩的,雞皮鹹香,因為是小雞,份量不大,作為前菜。

 

(天津招牌燒肉)

天津人愛吃醬燒肉,有點像東坡肉,也是用五花肉去紅燒,肥肉香而不油,挺下飯。

 

(香酥牛排)

這牛肉裹粉去炸,但是粉較厚,吃不太出牛肉味道了,有點可惜。

 

(招牌爆炒羊肉)

到了中國北方或是西北,羊肉就很常見。這道羊肉用了大量孜然及辣椒去炒,羊肉軟嫩沒什麼羶味,是道不錯的開胃料理。

 

(糟溜魚片)

這道「糟溜魚片」是山東名菜,上桌很大一盆,魚片軟嫩無腥,調味剛好,配上大量木耳,爽脆好吃。 

 

(蒸腐竹)

蒸腐竹香嫩,「狗不理」的熱炒菜大致有一定水平。

(傳統豬肉包)

主角狗不理包子算是主食,較晚上桌。相傳高貴友以37的比例將肥瘦鮮豬肉和勻並加上適量的水、排骨湯和肚湯,並佐以香油、醬油、薑末、蔥末製作成餡。包子皮則將半發麵後,擀成直徑8.5厘米且薄厚均勻的圓形皮。包餡時用手指捏折,每個包子一致18褶,將包子蒸製而成。

 

(三鮮包子)

天津人吃包子,傳統就只兩種口味:傳統豬肉包、三鮮包。其它口味都是後來開發並不正統。三鮮包是豬肉、蝦仁和海參,味道比傳統豬肉餡更多點風味層次,本貓偏愛多些。 

(狗不理、貓不愛)

那麼,「狗不理包子」到底好不好吃呢?本貓個人的答案是它很普通。它絕對不會驚豔,但也不致是地雷。外皮偏軟不夠彈軔,內餡不夠飽滿,但還好它並不油膩。就很像你去便利商店買個肉包吃的感覺,但是價錢貴了兩、三倍。隨便去網上查查中國「大眾點評」或台灣觀光客的評價,大概都是普普。熱炒菜的評價高於包子,價錢貴,CP值不高,典型的觀光客店,吃名氣。

 

(斷面秀)

為何天下聞名的「狗不理」會如此普通?本貓猜測,當年「狗子」高貴友是以手工製作、肉餡新鮮、現蒸現賣,應該是美味無疑。否則不會讓袁世凱、慈禧太后兩位吃遍山珍海味的美食家驚豔。但是高貴友的技藝可能在抗戰前就以失傳,新中國建立之後,以國營企業重新開張的「狗不理」應該已經風味不同。 

再者「狗不理」的規模太大,不單是天津有多家分店,中國許多大城市也都有分店。大量生產的包子必然以機器代替手工,以SOP取代師傅的經驗,甚至是中央工廠生產半完成品再冷凍配送至各店蒸熟,必然會失去靈魂,變成普通的包子(冷凍包子和現蒸包子完全不能比)。

  

(餐後附的蕃茄蛋花湯,吃天津菜常見)

尤其飲食文化會隨著社會進步、國民所得提高而改變,生活水平越高就會越講究飲食的精緻。台灣的社會發展較早,飲食相對來說比起中國精緻許多。如台北「老上海包子」和台東「卑南包子」都比「狗不理」強很多很多。(這是肉包子,不是小籠湯包,所以不能拿鼎泰豐來比) 

老上海包子永春店

老上海包子蘆洲店

紅林包子舖

姜太太包子

只是,畢竟「狗不理」的百年名氣太響亮,已經成為天津代表美食,到了天津不嚐嚐看「狗不理包子」總會覺得遺憾,即使早已知道網上風評普通,但總想親自嚐嚐到底是如何「普通」。於是「不吃遺憾、吃了失望」成為大眾普遍的評語。不過光是靠觀光客去吃,這家店生意還是會很好。所以,既然狗不理、貓不愛,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大家不妨抱著走訪歷史的心態去品嚐唄。 

天津泰達基輔號航母主題世界 

天津濱海圖書館:中國最美圖書館 

天津瓷房子瓷器博物館

天津小吃懶人包特輯

天津美食:百年傳奇老店狗不理包子

天津美食:百年老店德祿齋煎餅果子

(2018/5/1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