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旅遊】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第一座大眾溫泉澡堂,見證北投溫泉百年風華 4554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02)2893-9981

 ※ 09:00~17:00,週一休息

※ 免費參觀,入內需先換室內鞋

北投溫泉博物館官網 


(北投地圖)

北投是台灣著名的溫泉鄉,日據時代到光復初期曾繁華一時,也是台菜「酒家菜」的發源地,現今仍是台灣觀光名勝之一,很適合安排旅遊。


(溫泉博物館)

講起北投溫泉,當然要去參觀北投地標「北投溫泉博物館」。它位在北投公園及「北投圖書館」後方,是一幢典雅的和洋混合磚木百年建築。

(入口處在中山路側,是二樓)

日據時代大正2年(1913年/民國2年),台北州廳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由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他在台灣設計了總統府、監察院、台南州廳等多項經典建築)。


(左邊是換鞋區,進入室內要換室內拖鞋)

台灣光復後,公共浴場因管理單位更迭終至荒廢,1998年在地方熱心居民的奔走下,免於被拆除,經台北市政府斥資整修,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定位,重新整修開放免費參觀。


(展覽廳介紹北投溫泉歷史與地質)

進入後二樓是展覽廳及中央大廣間,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大眾浴池及個人浴池。現在整館皆為博物館,不能泡溫泉。


(北投溫泉博物館長鍾兆佳與北投特色牆)

「北投溫泉博物館」近年來很努力推動北投整體的文化與觀光,不僅改善館內的陳展內容,也努力結合在地人文,並推出具有北投特色的文創商品。

(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在現在加賀屋旅館的位置)

北投溫泉最早在1894年由德國人發現,1896年日本大阪商人平田源吾在北投溪畔建立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開發至今已百年以上。

(當年這幢漂亮的古蹟房子差點被拆掉,幸好有搶救下來!)

早年北投的溫泉都是高級溫泉,只有官員、軍官、有錢人才能享受。直到這間「北投溫泉公共浴場」開幕,是北投第一間大眾溫泉,門票很便宜,讓庶民大眾也都能享受北投優質的溫泉,在北投發展歷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

(展示的硫磺曠石)

北投的溫泉含有硫磺成份。

(哩岸石)

(說明)

(北投白瓷土)

(說明)

(二樓大廣間)

中央大廣間可以舉行宴會或表演,平常開放大家休憩。

(大廣間外的陽台)

(二樓放映室)

本館二樓有放映室免費放映早期台語片,例如在北投拍攝的《溫泉鄉的吉它》等片。

(二樓放映室)

台灣早年有許多電影在北投拍攝,在台灣電影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二樓溫泉DOZO展)

這間展室介紹北投的發展史。

(展室內)

牆面上介紹北投酒家菜與北投的產業發展,有做互動裝置增加趣味性。

(展室外做成泡溫泉的洗浴座位以及熱氣蒸騰的樣子,給遊客拍照)

(目前發現最大的800公斤北投石)

館內一樓展出「北投石」,北投石具有放射物質(鐳Ra),於1905年全球首次發現。

(發現北投石的日本人岡本要八郎)

1923年裕仁皇太子曾經來看過北投石。


(館外立有「北投石命名百年紀念碑」


(一樓大浴池,有羅馬風格的圓拱列柱)

浴場一樓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大浴池,採融合羅馬浴池的風格設計,有圓拱列柱以及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羅馬大浴池的側面)


(以前大浴池的照片)

(西方化的彩色鑲嵌玻璃)

(彩繪玻璃的外觀)

(一樓佈置成浴場)

(一樓佈置成澡堂的樣子)

(角落設有互動裝置給遊客玩)

(小浴池)

除了有大浴池也有小浴室,供女性使用

(小浴池)


(想像在浴池泡湯的感覺)

北投公園一帶風景優美,有小溪流過,相當愜意。參觀「北投溫泉博物館」可以瞭解北投溫泉的絕代風華,再到附近景點逛逛,泡湯或品嚐小吃美食就是很棒的假期。


(北投博物館的文創商品)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貓大爺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21/5/16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