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史研究】1943年新竹空襲外一章:白修德與黃崑巖

軍事史研究

【軍事史研究】1943年新竹空襲外一章:白修德與黃崑巖

1943年11月25日中美空軍聯合空襲台灣新竹機場,摧毀大量日軍飛機,本身毫無損失。當天在B-25轟炸機上有一位美國記者白修德(Theodore H. White)隨行,他後來在著作”In Search of History”中提到這個特殊的經歷。有一位在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任教的台灣教授看到這段描述, 在1981年寫信給白修德,說他還是一個小男生時,在新竹親眼目睹這場空襲,這位教授就是成功大學醫學院的創院院長黃崑巖。白修德回信給黃教授,說他們機上的人當時都很緊張,以為可能會損失一半的人員,同時也擔心誤傷新竹的居民,還好這些都沒發生,他在信中說: That’s the problem of war: the survivors enjoy it too much, and the victims mourn. 他在信尾說他下次經過華府時,希望黃教授能夠有空跟他喝一杯。

我是在一個特殊的機緣下拿到黃白兩人的通信副本,我不知道兩人後來有沒有見到面。黃教授1982年受邀回到台灣籌建成大醫學院,白修德則是在1986年就過世了。黃教授晚年回到美國療養,2012年在美國過世,骨灰則是運回台灣安葬。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