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站美食】麻糬寶寶:米其林餐盤大黑馬,饒河街夜市低調有禮老闆的古早味麻糬 3376 

台北市美食

 

【松山站美食】麻糬寶寶:米其林餐盤大黑馬,饒河街夜市低調有禮老闆的古早味麻糬 3376 

台北市饒河街111號前路中攤位。(位置會變動)

16:00~00:00週一休息

麻糬盡快吃掉,不要放冰箱,硬了會不好吃

米其林餐盤】

(超迷你小攤)

十年小攤無人問,一朝米其林天下知。

2018台北米其林」在314日公佈了,共有126家上榜:摘星(20家)、推薦(36家)及餐盤(70家)。有些上榜的店家實至名歸;有些店家上榜的莫名其妙,讓大家增添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米其林餐盤」榜單上的一大黑馬,就是饒河街夜市裡的「麻糬寶寶」。

(位111號前方)

「麻糬寶寶」是在饒河街中後段、111號前的路邊攤位(靠近土地公廟),是一個很迷你的攤子,走過去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在饒河街夜市擺了10幾年的「麻糬寶寶」並非知名攤位,不像其它得到「米其林」的「陳董藥燉排骨」、「福州世祖胡椒餅」、「東發號麵線」都是饒河街夜市的名店,「麻糬寶寶」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小攤。

(2018/3價目表)

「麻糬寶寶」賣的是傳統古早味的麻糬(大的960元、小的640元),另外還有「菜燕」(一個40元)。「麻糬寶寶」的麻糬用台灣和泰國糯米製作,只加水,不添加其它,做成軟Q的白色圓餅,內餡只有花生粉、糖粉和黑芝蔴,是台灣的古早味,並沒有其他口味。他平均每天做8百個,下雨天就不出來營業,以免做好的麻糬賣不掉,浪費食材。

老闆阿忠對待客人非常親切有禮貌,每天新鮮製作麻糬,賣不完的不會隔天再賣。他對媒體表示上榜很意外,他還是很低調的、兢兢業業的賣他的麻糬,10幾年如一日,並沒有因為得到「米其林」而有所改變,這一點值得稱許。

(現包現吃)

攤位上有個不要拍照的小牌子,本貓詢問老闆是否可以拍照?老闆只是很客氣的說,不要拍到他就可以,他一直都戴著口罩,即便是媒體記者採訪他也是如此低調。

顧客上門時,阿忠都會詢問要立刻吃或晚一點吃?如果是立刻吃,就會把內餡包在麻糬內,外面再沾一層花生粉。如果要晚一點吃,則把麻糬和內餡分開包裝,客人帶回去再直接用麻糬沾著花生糖粉吃。

(攤位上的殭屍寶寶擺飾)

麻糬吃起來不錯,就是很標準的古早味麻糬,並沒有什麼特出的地方。並非「麻糬寶寶」不好吃,而是像這樣的麻糬攤台北很多。如果要論起特色,行天宮附近的「不老麻糬」更有特色。為何「麻糬寶寶」勝出?除了運氣,完全找不出理由。「米其林」,真是猜不透你啊!

(菜燕)

「麻糬寶寶」另外還賣「菜燕」,這是一種用寒天做的果凍,一個賣40元,吃起來清爽微甜,冰涼會更好吃。這個「菜燕」雖然有特色但不適合邊走邊吃,其實不易在夜市賣。如果要帶回家,阿忠會幫客人用塑膠帶包好。


(右邊是必比登寶寶)

「米其林餐盤」是2016年才開始出現的新東西,本貓推測這是因應「米其林」日漸商業化的產物。當「米其林」開始接受各國觀光局的邀請,收了高額費用,必然要做出「績效」好讓觀光局對立法院及民意有交待(泰國曼谷也是一樣),原本的星星及必比登不能濫發(發多了就沒價值),就發明新的餐盤來大放送。這次一口氣送出70個餐盤,正是為了讓觀光局開心寫結案報告,皆大歡喜。

從這樣的角度分析,大家就可以理解,「米其林餐盤」對原本的評鑑制度來說沒有必要性,只是個聊勝於無的普獎,小攤能沾「米其林」的光是大大加分,但對志在摘星的大餐廳而言這只是個安慰獎,不會有主廚開心得到餐盤,因為那只是明白的告訴你:你不夠資格摘星。(連餐盤都沒拿到的大餐廳更傷心!)

「米其林」評鑑有其國際影響力,進入台灣仍是正面意義大於負面。這次第一年的評鑑並沒有任何本地人擔任密探,完全是外國人(包含香港人)的觀點,評選出來的結果難免與本土的看法有很大的落差。

「米其林」評鑑需要耗費相當大的人力、財力,「米其林」日漸商業化並且收受各國觀光局的經費,似乎也是難以避免的趨勢(又不是做公益的)。「米其林」發明「餐盤」應該有它的壓力,無可厚非,但本貓覺得評選可以更嚴謹一些啊!(眼鏡可以少碎一點啊!如果選行天宮不老麻糬,本貓相信認同的人會多很多)

 

(菜燕)

總之,「麻糬寶寶」是個有古早味的小攤,阿忠老闆認真實在、低調有禮,是次愉快的消費經驗。只是這樣的攤子在全台灣不知凡幾,這樣就入選「米其林餐盤」實在很難說服大眾。只能說阿忠祖上積德、平日積善得到好報,上天疼憨人。 

希望今後阿忠老闆仍然做他自己,繼續帶給大家當天製作的新鮮、衛生、古早味麻糬。大家經過攤位,可以買份麻糬吃吃。

貓大爺松山線美食:北門站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松山站

貓大爺饒河街夜市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北及台中米其林餐廳全輯

(2018/3/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