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旅遊】坂里十三暝:馬祖擺暝祭,慶元宵迎神遶境活動 3354

馬祖旅遊與美食

 

 馬祖北竿鄉坂里村

馬祖人過年,最熱鬧的不是初一,而是元宵期間的「擺暝」,是馬祖一年中最盛大的民俗活動。「擺暝」的意思是「排夜」,即擺放供品整夜的祭神儀式。 

2018馬祖擺瞑文化祭」在北竿鄉芹壁村主辦,同在北竿的坂里村則舉行傳統的「坂里十三暝」(每年都有舉行),是「擺瞑」非常重要的迎神遶境活動,也是遊客必看的行程。

馬祖擺暝文化祭(2018)


(白馬尊王)

北竿鄉坂里村和白沙村都有「白馬尊王」信仰,早年初十五元宵節舉辦「擺暝」時常會爭搶香爐,後來坂里村改到初十三舉辦,稱為「坂里十三暝」,現在成為北竿「擺暝」祭典中相當重要的活動。坂里村和白沙村中間,有馬祖最早信仰「白馬尊王」的「中澳境白馬尊王廟」。 

馬祖白馬尊王信仰

 

(坂里街)

「坂里十三暝」主要在坂里村舉行,這邊有「北竿遊客中心」和北竿唯二的便利商店。

 

(7-11蓋成馬祖傳統石頭屋)

 

(北竿遊客中心)

村內「北竿遊客中心」前廣場有舉辦表演活動及最後壓軸的「燒馬糧」。

(北竿遊客中心對面的坂里大宅古厝)

「北竿遊客中心」對面,有「坂里大宅」大戶人家古厝,固定將家中祖廟空間提供出來,做為「白馬尊王」進駐村中的行館。

(坂里大宅掛上風燈)

。「擺暝」時家家戶戶會懸掛「風燈」,有報平安之意,「燈」與「丁」音相近,也有「添丁」的吉祥意味。

 

(坂里玉皇廟)

出村口往白沙村方向,有「玉皇廟」祀奉三太子。馬祖的寺廟多,有「神仙島」之稱。

(坂里天后宮)

再往前的沙灘旁有「坂里天后宮」,是馬祖傳統寺廟建築,方方的,因為風大所以窗戶少。

 

(坂里沙灘與海濱步道)

坂里有著北竿最大的沙灘,有海景風光。

 

(條軌砦)

沙灘上還有防止敵軍登陸的「條軌砦」,是將火車鐵軌固定在水泥樁內。敵軍登陸艇碰到可能會被戳個洞而報廢。  

 

(家家戶戶準備馬糧)

馬祖四鄉五島都會「擺暝」,但北竿鄉的坂里村和白沙村的特點是有「燒馬糧」的習俗,因為這兩村信奉「白馬尊王」,馬糧是燒給「白馬尊王」座騎吃的,馬兒吃飽才有精神載著「白馬尊王」趴趴走。

 

(香案與馬糧)

家家戶戶門前都會擺香案,並準備牧草、紙元寶等當成馬糧。

 

(神轎齊聚坂里)

「擺暝」時,各村的神明都會繞境巡行,驅邪逐疫,護鄉佑民。「扛乩」是北竿「擺暝」的特色,各家廟宇都有「乩將」負責扛神轎,通常是四人抬一轎,稱為「扛乩」。還有自己的鑼鼓隊敲鑼打鼓。

 

(兩座神轎靠在一起打招呼)

初十三下午接近傍晚時,各公廟的神轎隊就會陸續抵達坂里村。當別村的神轎來訪,地主的神轎會跑去村口迎接,表示禮貌,坂里村的主人就是白馬尊王。

(在鞭砲中跳舞)

每座神轎都像「活了」一樣,有各自的個性和動作,武將型的會擺動的非常厲害,女神的神轎就會比較含蓄溫和,是相當有意思的民俗文化。

當兩間公廟的神轎相遇時,彼此會靠在一起打招呼,甚至會一起轉圈圈,表示友好。

 

(向廟敬禮)

到廟前會側著擺動敬禮。

 

(迎神隊伍)

傍晚列隊出發前往村外的「白馬尊王廟」,迎出「白馬尊王」神轎起駕,再一齊遊行前往白沙村「平水尊王廟」。

隊伍最前方是「保長公」手持酒壺與青竹枝,踏著醉步,帶領隊伍前進。後方有旗幟隊,「孩囝」(小孩子),七爺、八爺,然後是主神轎、傘蓋,後面跟著衙役兵將,家眷家丁及信眾,一路浩浩蕩蕩,鑼鼓喧天,鞭砲放不完。

 

(傘蓋)

「擺暝」期間,神明會出巡繞境,馬祖人稱之為「迎神」,神明起駕出巡繞境,陣容盛大,民眾沿街祭拜,鑼鼓喧天、鞭炮煙火不斷,相當熱鬧。

 

(到達白馬尊王廟)

到達「白馬尊王廟「會請出白馬尊王和夫人兩座大神轎。

(離開白馬尊王廟前往白沙村)

 

(隊伍離開白馬尊王廟,沿途一直放煙火)

 

(到達平水尊王廟)

白沙村「平水尊王廟」的廟埕很大,所有遊行隊伍抵達這邊休息,神轎依序進入廟中參拜,隊伍會在廣場上表演,白沙村也會燒馬糧(只有白沙和坂里會燒馬糧)。

(遊藝隊伍表演)

 (白馬尊王及夫人)

  

(神轎向側邊倒下代表敬禮致意)

各個神轎都會進入「平水尊王廟」,向主神及白馬尊王、開閩白馬尊王(王審之)致意。

 

(神轎在桌上寫字)

 

(準備返回板里村)

路上已擺好鞭砲陣,隊伍一出發就點燃,震耳欲嚨啊!遊客要當心,這時季節較冷,大家通常都穿厚外套,可以加一個口罩和帽子就可以保護了。

(隊伍回到坂里村口)

 

(獻香)

神轎隊伍返回村莊時,家家戶戶會為神轎獻香並點火「燒馬糧」,將牧草及紙元寶等燒給「白馬尊王」的座騎,這是「坂里十三暝」的特色。 

(家家戶戶燒馬糧)

  

(坂里擺暝)

最後隊伍回到坂里村的「坂里大宅」,信眾已將祭品擺在神桌前,會供奉一整晚,就是「擺暝」。通常在神桌最前方會是豬公,豬公口內含榕樹枝,背上插一把沾鹽的刀,請神明享用。

 

(馬祖劉增應縣長致詞)

在「北竿遊客中心」前廣場有舉辦表演活動,劉增應縣長到場致詞。

 

(閩劇表演)

 

(燒馬糧)

劉縣長與各界貴賓一起點火燒馬糧。 

(燒馬糧)

各神轎遶著火堆跳舞,並且施放煙火。

 

(在坂里村有擺放十二生肖花燈,背後是興建中的「海洋大學馬祖分校」)

總之,馬祖「擺暝」相當熱鬧有看頭,在北竿就以「坂里十三暝」的迎神遶境為代表,可以感受馬祖濃濃的年味。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馬祖擺暝文化祭(2018)

(2018/3/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