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旅遊】阿婆魚麵:馬祖必吃傳統美食與地瓜餃 3353

馬祖旅遊與美食

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中正路1680982-456668

07:30~20:30(下午2:00起會休息製麵不營業)

【貓小爺推薦】

(門面)

馬祖是個很美麗的列島,也有很獨特的美食,其中一樣必吃的就是魚麵。魚麵是用魚漿加入薯粉(地瓜粉、樹薯粉)、麵粉等材料混合做成的麵條,煮起來顏色略帶透明,口感有軔性帶脆,吃起來帶著點魚香。

(86歲的阿婆站在門口曬麵是活招牌)

魚麵是馬祖傳統美食,但因為製作費工,目前還在做的不多。最有名的就是位在北竿的「阿婆魚麵」。

「阿婆魚麵」歷史悠久,成立於1979年,李金火阿婆今年86歲了,但還是每天製做魚麵、在門口曬麵。阿婆魚麵中的魚餃和魚丸也都堅持自己做不買現成的,這份職人的精神讓人感動。

(自製魚麵)

到北竿玩,如果只想吃一家魚麵,建議就吃「阿婆魚麵」吧!「阿婆魚麵」位在北竿機場附近的塘岐村,這裡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也有北竿唯二的「7-11」便利商店。

(後面一戶的門面)

「阿婆魚麵」的店面是狹長型,其實是前後兩戶,後面一戶另有一個門面,對面是北竿鄉圖書館。

(北竿鄉圖書館)

(座位區)

後面一戶才是客人的座位區,但因為前面是主要道路,對觀光客來說比較好找。


(價目表)

店裡的品項很簡單,店家也有配一號餐和二號餐,如果多人可以點這種,每樣都嚐一點。

(綜合魚麵,120)

綜合魚麵是一定要吃的。魚麵條是薄片,煮好的顏色呈半透明狀,吃起來脆脆又挺有嚼勁,本貓喜歡。湯頭清香,有古早味。湯裡的高麗菜是馬祖本地產的,很脆很甜

(半透明的麵條脆彈可口)

麵裡有魚丸與魚餃,都是店家自己做的,很鮮美不錯吃。

(炸魚麵)

魚麵可以煮、可以炸、可以炒,料理的變化還蠻多的。炸魚麵有點像炸蝦餅的口感,像點心。


(阿婆魚麵的12道工序)

牆上貼有「阿婆魚麵」的12道工法,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看,做工還挺繁複的。

(地瓜餃甜湯,10顆60元)

這地瓜餃是馬祖傳統小吃,一樣是來店必點喔。這又叫黃金餃,主要由地瓜粉調製而成。內餡是花生和糖,有些人還會加五香粉、豬油或刺蔥末,外型也可以包成水餃形、三角形等。阿婆自己做的地瓜餃外型可愛,皮Q餡香且內餡不加豬油,炒過的花生很酥脆,口感很好。 

馬祖的地瓜餃有煮的也有炸的,阿婆是用煮的甜湯,兩種做法都好吃。

(店裡有賣乾麵條)

店裡有賣包裝好的乾麵條可以買回家煮或當伴手禮。


(台北枕戈待旦餐廳的三鮮炒魚麵)


(祝福阿婆健健康康)

阿婆的勤勞認真讓人感動,魚麵和地瓜餃也很棒,送給阿嬤一星表示敬意,希望這個味道能一直傳承下去,大家到馬祖玩不要錯過了喔!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8/3/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