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旅遊】芹壁村:馬祖最美的必遊景點,傳統石頭屋聚落 3352

馬祖旅遊與美食

【馬祖北竿旅遊】芹壁村:馬祖最美的必遊景點,傳統石頭屋聚落 3352

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 

馬祖是個海景環繞的美麗列島,其中北竿島海邊的「芹壁」可說是最漂亮的聚落,是馬祖必遊的地方。

 

(芹壁村的碑石)

馬祖有許多方方正正的花崗岩石頭屋傳統建築,芹壁保存的最完整、最具規模,深受文化界、攝影師和觀光客喜愛。 

(芹壁村)

芹壁村位在北竿島的西北側,有馬祖少有的沙灘。

(石頭屋構成的小山城)

這些石頭屋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不但美觀也頗有異國風味,有「馬祖地中海」之稱,到這裡玩很像到了國外。

(老屋獲得新生)

芹壁過去因為人口大量外移有許多空屋,近年來有計劃的修繕下,改建為民宿及咖啡廳,讓芹壁重新熱鬧起來。

 

(石頭屋)

(石頭屋)

(介紹牌)

芹壁村落背山面海,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因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海灣的沙灘與龜島)

芹壁村北面是個小沙灘海灣,海灣中有一座花崗岩礁石,外型頗似一隻大海龜靜臥在碧波之間,居民稱之為「龜島」。

(海龜是芹壁的吉祥物)

(龜島與獨木舟)

(公車亭)

在龜島這邊有獨木舟,可在公車票亭這邊租借。海灣平日風平浪靜,在這邊划獨木舟蠻好玩,但熱天要注意防曬及補充水份。

 

(反共標語:光復大陸)

石頭屋上流下許多過去的反共標語,像是「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等,不但是歷史的見證,更吸引許多陸客拍照。

(反共標語:爭取最後勝利)

這些標語只是個名詞,不會變成動詞。

(天后宮)

山坡上有間「天后宮」,是當地信仰中心。傳說媽祖林默娘身故之後漂流到馬祖,所以地名取做「媽祖」,後來才改為「馬祖」。

(後巷的鐵甲元帥小廟)

「天后宮」中主祀媽祖,但陪祀的「鐵甲元帥」頗為有趣,他是隻青蛙,是來自中國閩越地區的傳統信仰,他是芹壁村的守護神,村民對他深信不疑。 

(鐵甲元帥本尊)

在「天后宮」的背後窄巷內,有一間迷你小廟,裡面有供奉「鐵甲元帥」石像呢!

(悠閒)

這裡的氣氛好悠閒,時間彷彿過的很緩慢,住在這裡的民宿或是坐下來喝杯咖啡,都會讓人放鬆。

(芹壁休閒渡假村)

「芹壁休閒渡假村」是間咖啡店兼民宿,是芹壁較老牌的店家,店門口有戶外座位,可以一邊欣賞海景一邊喝飲料。

(家適咖啡與民宿)

這間「家適咖啡民宿」也是芹壁名店,店內空間狹小,二樓有座位,佈置的挺有味道。

(二樓)


(鏡沃小吃部)

鏡沃小吃部賣馬祖傳統的老酒麵線


(芹沃咖啡)

芹沃咖啡有賣麵包和披薩,是北竿唯一的西點烘焙坊

 

(花漾)

這間「花漾樓」曾經拍過戲劇。

 

(海盜屋)

芹壁村14,是民國早年海盜陳忠平所建,稱為「海盜屋」。


(德順號)


(放空的好地方) 

老屋構成的石頭山城,加上海灣和龜島映襯,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是全台少見的美景聚落,到馬祖一定要來觀光啊!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8/3/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