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旅遊】芹壁天后宮與鐵甲元帥傳奇 :當上神明的青蛙 3347

馬祖旅遊與美食

 馬祖芹壁村天后宮

大家知道嗎?在馬祖北竿的芹壁村,青蛙可是村子的守護神呢!它不但是地下村長,還有個響亮的名字叫做「鐵甲元帥」!(全國唯一的青蛙神?)本貓就來介紹這個特殊的神明。

 

 (芹壁村有石頭屋)

馬祖北竿的芹壁村是全馬祖最美的聚落。傳統的石頭屋依著山坡層疊而建,前方環抱海灣,灣裡還有一隻大海龜(龜島)守護,是馬祖著名的觀光亮點。

 

(龜島)

馬祖人過年最熱鬧的習俗叫做「擺暝」,在正月裡挑一天整夜祭神,通常在元宵節前後,每座村莊時間錯開,這個習俗傳承自福建閩東福州一帶,有1300年的歷史。在馬祖北竿,每年的「擺暝」由七個村輪流主辦,今年(2018)輪到芹壁村主辦(各個村莊都還是會辦),芹壁村特有的「鐵甲元帥」也跟著活躍起來。 

 

(元宵青蛙主燈)

為了這次「擺暝」,芹壁村多了許多青蛙的裝飾。

 

 (芹壁天后宮)

馬祖人多從閩東地區(福州、常樂、連江)遷來,除了東南沿海的「媽祖信仰」(討海人的守護神)外,也把當地對於青蛙、蛇的動物信仰一起帶過來,在芹壁村的天后宮中,主神是天上聖母媽祖,陪祀的其中一位神明就是「鐵甲元帥」。

 

(天后宮正廳)

(正廳神桌上的照片,據說是某次法會神桌上突然跳上三隻青蛙)

(大殿右側陪祀的鐵甲元帥)

(廟前護欄望著龜島的青蛙)

在廟前的護欄上有數十隻青蛙雕像,廟的左方還有個青蛙許願池,據說這些都是依照「鐵甲元帥」的指示建的。

(青蛙許願池)

(從廟的右方小巷繞到廟後方)

在天后宮正後方,從旁邊小巷繞到後方,還有一間迷你的「鐵甲元帥」廟,裡面供奉青蛙石像,正是「鐵甲元帥」本尊。

(鐵甲元帥小廟)

「閩越民族」敬奉龍、蛇等動物靈,「閩」字本身就是裡面一條蛇。因為青蛙叫聲宏亮,可預告大雨,有充沛的雨量可以灌溉作物,種種原因使得閩越民族崇奉蛙神。

 

(鐵甲元帥石像) 

在福州話中,蛙的發音類似「甲」,又因為青蛙多黑鐵色,因此得名。數百年來,青蛙神不時顯靈保祐芹壁、透過扶乩傳達訊息,留傳者許多傳說,芹壁居民對於青蛙神深信不疑。

 

(《龍鳳呈祥》,三國劉備娶孫尚香的故事)

相傳「鐵甲元帥」愛喝高梁酒,還喜愛看傳統戲曲,以前就曾指示過在廟前表演閩劇。而近年更妙的是「鐵甲元帥」指示要在「擺暝」時看京劇,不但演出的戲碼是「鐵甲元帥」指定的,還指定芹壁的子弟要參予演出。 

(馬祖擺暝文化季)

於是從來沒唱過戲曲的馬祖子弟成立「御甲戲園」,向台北「國光劇團」拜師學唱京劇,經過訓練排演,在「擺暝文化季」活動舉辦時,由素人們粉墨登場,2018年演出「龍鳳呈祥」(三國劉備東吳娶親的故事)、「珠簾寨」(後唐李克用的故事)兩齣戲給「鐵甲元帥」看,成了「鐵甲元帥」另一個有趣的軼聞。

馬祖擺暝文化祭(2018)


 

台北天后宮(西門町)

台北關渡宮

淡水福佑宮

嘉義新港奉天宮

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官方建立)

澎湖馬公天后宮(全台第一座媽祖廟)

馬祖馬港天后宮

馬祖芹壁天后宮

澳門媽祖閣(世界文化遺產)

 

(歡迎到芹壁遊玩)

大家到芹壁來玩時,不要忘了來天后宮看看「鐵甲元帥」,給你的蛙兒子一個好榜樣喔!  

馬祖旅遊懶人包:浪漫藍眼淚與璀燦銀河的神仙之島

 (2018/2/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