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山國中站美食】老罈香川味兒川菜館:美味四川菜與隱藏版九宮格重慶老火鍋 3331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054號。(02)2545-0769

11:30~14:0017:30~21:30

※ 九宮格火鍋為店家隱藏版菜單,每年僅年底前供應,會在FB粉絲頁公告,8人起鍋,每(位)800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uanWeiErChuanCaiGuan/

 

(門面)

在台灣想要吃到道地重慶風味的麻辣火鍋並不容易,本貓推薦民生東路三段巷中的「老罈香川味兒川菜館」。不過,這家店的重慶九宮格火鍋是限時限量品,只在每年尾聲時賣,天數不一定,有時賣不到一個月就沒了,沒了就只能等明年了。(殘酷) 

老闆娘解釋說,因為很多料都必需從重慶進來,製作上也很費工,所以時間和數量都很難預估。反正就是很殘酷啦,到年底大家就自己上臉書粉絲頁去看何時開放,先搶先贏。 

麻辣鍋近年來很受台灣人喜愛,但真正道地重慶風味的麻辣鍋卻很少。主要有兩點不一樣:

1. 一般台灣的麻辣鍋受日式涮涮鍋影響,非常講究肉盤,但道地重慶老火鍋並沒有那麼重肉盤,而是多牛雜等內臟類,牛肉喜歡用醃的。

2. 台灣人吃火鍋喜歡加火鍋料,道地重慶老火鍋講究新鮮食材,不吃加工食品。 

重慶火鍋起源於江邊碼頭,是拉船的縴夫或是碼頭工人的食物。工人們窮,吃不起肉,就將富人家不吃的內臟大鍋煮了,加入大量花椒和辣椒,大夥一塊兒吃。既方便、便宜又能補充熱量,吃完了好幹活兒。慢慢發展出今日的重慶老火鍋。 

在重慶市,到處都在賣重慶老火鍋,整座城市都飄著麻辣香味。還有做成冷凍湯底外賣(推薦「橋頭」牌),可以帶回台灣料理使用。 

重慶市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

 

(九宮格火鍋)

「川味兒」的重慶九宮格火鍋,8人起鍋,每人800元,可再加點食材。九宮格火鍋的意思就是火鍋隔了九格,在重慶的確不少店家這樣賣,好處是這樣煮東西不易不見(尤其是毛肚一類小東西)。像四川、重慶人愛吃串串火鍋,一人一格,就算共鍋吃,結賬也好分開算。 

但說實在的,「川味兒」的火鍋有點小,圓桌子有點大。一般高度的桌子,架上個瓦斯爐及火鍋高度更高,坐著吃實在很不方便涮食材。於是乎,大家通常就是—-站著吃啦!站著比較方便操作火鍋,所以大家站著吃就成了「川味兒」的特色風景了。而且因為好吃,大家都不介意,反而冷冷的天裡,一群人站著吃火鍋特別溫暖啊! 

川菜的靈魂就是麻辣的香氣,「川味兒」老闆David祖籍四川,每年會回四川精進廚藝及尋找食材。他和太太Lulu合開這間小店,堅持使用重慶當地用的花椒、辣椒、陴縣豆瓣等香料,鍋底是牛大骨高湯,先要花四小時炒底料,使用大量青花椒、紅花椒、辣椒及香料,香、辣、麻風味濃郁,這火鍋湯頭的確很像本貓在重慶吃到的。店家也可以依客人需要,做大辣、中辣、小辣的等級。沾醬以香油、蒜及鹽巴調配的特製沾醬,具去油、降溫、退火的作用。 

九宮格的中間格火力旺,不適合久煮,適合放鵝腸、毛肚類,外圍格火力較弱且均勻,可放鮮肉、蔬菜或需要燉煮的食材。

 

(麻辣牛肉)

重慶最傳統的老火鍋是毛肚火鍋,因為窮人吃不起肉片,後來發展吃牛肉,口味上也喜歡將牛肉以辣椒和花椒等調味料醃過,下鍋涮一涮,香辣麻的滋味齊聚。

 

(牛肉盤)

這裡還是有一盤牛肉,看起來就很美味,肉片有厚度,涮起來美味。  

(毛肚)

重慶老火鍋最早是毛肚火鍋,毛肚一定要。

 

(鵝腸)

好脆。 

 

(脆管)

 

(貢菜)

吃起來很脆。

 

(豬腦)

平常大家罵人豬頭豬腦,豬腦大家不一定看過,更甭說吃過了。在「川味兒」有機會可以吃到呢。豬腦要煮久一點,吃起來像豆腐軟嫩,沒有太多味道,大家放心。

 

(酥肉)

這酥肉是已經炸好的,香料很夠味。可以直接吃,喜歡的話也可以丟進火鍋裡,沾著麻辣湯汁更加香辣。

 

(豆皮豆腐等配菜)

點這九宮格火鍋,店家會配好一桌料。如果覺得不夠還可以加點。

 

(蓮藕和粉條,粉條很Q)


(冰粉)

火鍋的最後是一碗「冰粉」甜湯,這乃是正宗四川甜品,口感像愛玉軟滑,加上黑糖帶點香甜,清涼好吃又清口。

 

(壓力鍋粉蒸肉真的是整鍋壓力鍋)

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口水流滿地、好想吃,對不對?但問題是年底已過,可能要等到2018年底老闆娘心情好時才又能吃到。那麼本貓寫出來豈不是太虐心?但「川味兒」平時的川菜也相當值得一吃,像是水煮牛肉、諸葛烤魚、紙包魚、麻婆豆腐、口水雞、壓力鍋粉蒸排骨、土豆絲、老皮嫩肉、干鍋花椰菜等都不錯吃。

 

(口水雞)

超正點的冷盤,開胃下飯。

 

(水煮牛肉)

代表性的川菜,牛肉軟嫩又香辣。

 

(牛肉麻婆豆腐)

店家選用手工豆腐來做麻婆豆腐,採用加拿大非基因改造黃豆、不使用消泡劑、鹽滷製作,配上店家麻香的醬料,口感香辣又綿密,超下飯。有豬肉版和牛肉版本的麻婆豆腐,本貓偏愛牛肉版本。

 

(私房滷雞爪)

這個滷雞爪超好吃,很容易骨肉分離,充滿膠質感,吃完回味!

(乾鍋花椰菜鑊氣十足) 

總之,「老罈香川味兒川菜館」的川菜做的相當出色,真的有四川/重慶風味,菜色又多,可以來吃好幾回而且吃不膩。可惜重慶火鍋一年只賣幾天,希望以後成為常設菜單啊! 

 註:重慶在1997年自四川省獨立出來,成為直轄市。(到重慶,千萬別對重慶人說你們四川……,我們的地理已經變成歷史了!) 

貓大爺文湖線美食 (中):南京復興站、中山國中站、松山機場站

貓大爺精選火鍋特輯(麻辣鍋、涮涮鍋、酸菜白肉鍋)

(2018/2/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