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會】金門高梁酒:8年、12年陳年高梁與中菜的相遇 3315

美食活動

 

金酒公司客服專線:0800-033823

8年陳年高梁(56度、600ml):3500元,金酒台灣門市,黑松公司代理

12年陳年高梁(56度、600ml):4800元,免稅商店(含機場、華航及長榮客機)

金酒公司官網(台灣門市查詢) 

司FB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金門酒廠舊廠區的大門,是以前金門古城的南門)

金門最重要的特產就是金門高粱酒了!金門高梁酒是金門人的驕傲,以「清澈透明、質地純浄、芳香濃郁」聞名世界。 

(8年陳年高梁)

金酒公司在2018年初新推出了兩款「年份系列」新酒:「8年陳年高梁」、「12年陳年高梁」(都是56度、600ml)。假台北市著名的「極品軒」江浙餐廳舉辦品酒會,本貓榮幸受邀參加。

(12年陳年高梁)

金門高梁酒因為深受愛酒人士喜愛,往年出品的高價紀念酒往往都會珍藏而捨不得喝,金酒公司今年的「年份系列」新酒想嚐試不同的方向,以較平價的方式,一來推廣高梁酒;二來也希望大家開來與家人、朋友分享,畢竟好酒就要享受啊!

 (金門酒廠金寧新廠區)

金門是座靠近大陸的小島,氣候少雨,種有高粱及小麥,金門高梁就是以高粱為原料,以小麥製麴。釀酒很重要的是水質,位在金門酒廠舊廠區內的「寶月古泉」來自地下水脈,富含礦物質,釀出的高梁酒芳香甘醇。 

(金門葉華城故居,現在是金酒紀念館)

金門有絕佳的水質、空氣、氣候及原料四大天然釀酒條件俱備。胡璉將軍於1952年成立金門酒廠,聘請葉華城(1913年~2002年)負責釀酒,他被稱為金門高梁酒之父。

 

(金門酒廠窖藏的坑道)

加上金門有獨特的花崗岩坑道做為窖藏,坑道內濕氣重,有利製酒,因此才能釀製出舉世聞名的金門高粱酒。

 

(瓶子設計蠻尊貴的) 

本貓先試喝「8年陳年高梁」,剛入口感覺辛辣濃烈,帶有果香,尾韻則帶出酸甜,層次豐富,喜愛喝烈酒的人應該會覺得很過癮。再喝「12年陳年高梁」,感覺風味較為圓潤香醇,不會那麼嗆烈,但是酸甜尾韻更悠長。兩種年份的高梁酒各有特色,8年的較強烈,12年的較潤口,就看各人喜好。 

(12年的為了在飛機上販售,因此外盒較小)

原來高梁酒的特性與威士忌不同。12年的威士忌再放10年還是原本12年的風味,不會改變。但是高梁酒卻是越陳越香,12年的高梁酒再放10年變成22年的風味。難怪越久的高梁酒越貴! 

歐洲人用餐習慣搭配葡萄酒,「餐酒搭配」是西餐重要的一環。但是中菜普遍來說多勾芡、味道多辣和酸、甜,不利於搭配葡萄酒,反而高梁酒可以搭的上。

 

(極品烤方)

「極品軒」是台北老牌的餐廳,菜色混合上海本幫菜及江浙菜。上海本幫菜講究「濃油赤醬、重糖豔色」,最代表的就是東坡肉,是「極品軒」的招牌菜(店家稱為烤方)。


 (搭配割包一起吃)

東坡肉重甜重鹹,開胃下飯,屬於重口味。吃了東坡肉再搭配金門高梁,這高梁酒的香氣及酸甜的尾韻並不會被蓋過去,反而和東坡肉的甜鹹醬汁相當合拍!

 

(小籠湯包)

小籠湯包是江浙菜的代表菜之一,也是台灣聞名國際的代表美食。好的小籠湯包湯汁鮮甜不油膩,豬肉餡本身帶有酸甜,再加上一點鎮江醋更能提升酸甜滋味。搭配金門高梁酒的酸甜尾韻更是相得益彰!

 

(腰果蝦仁)

金門高梁不只可以搭肉類,搭海鮮也很不錯。如清炒蝦仁是江浙名菜,蝦仁處理的好清脆鮮美還帶點滑口,加上腰果增添口感及香氣,是道清香型的好料理。搭配金門高梁,酒中的果香及酸甜和清脆的蝦仁可以互相提升,更添風味。

 

(魚露金鱒魚,很肥美)

清蒸鱒魚肉質鮮美細嫩並且不帶土味,加入魚露的湯汁更加濃厚鮮香,是蠻不錯的一道海鮮。搭配金門高梁,酸甜滋味完全是同路人啊。

 

(清蒸臭豆腐)

清蒸臭豆腐是道重口味的菜,雖然聞起來讓人不敢恭維,但吃起來卻是充滿豆香。這種帶酸辣的滋味,和金門高梁酒的濃烈辛口又帶酸甜恰好一致,但金門高梁酒的果香有些潤飾的作用,又不會蓋過彼此的特色。

 

(砂鍋木耳淮山排骨湯)

高梁酒乃是烈酒,喝多了總是酒氣上衝,這時喝上一碗熱騰騰的砂鍋木耳淮山排骨湯,整個腸胃溫暖舒爽,有醒酒之效。 

除了中餐餐酒搭配,金門高梁也很適合入菜。因為金門高梁本身香氣足,搭菜或入菜都不會被蓋掉,也不會互相搶味。像是高梁酒香腸、高梁酒燒烏魚子、高梁酒燉豬心、高梁酒松阪豬等都是好菜,無論是肉類、內臟類、菇類或海鮮,都可以用高梁酒入菜。


(送禮自用兩相宜)

總之,這場中菜與高梁酒的餐酒搭配,讓本貓對金門高梁有更深入的印象,原來金門高梁和中菜居然如此搭配! 

金門高粱酒顏色透明清澈,聞起來香氣撲鼻,喝起來甘醇濃烈,但是尾韻卻又帶出酸甜滋味。高梁酒總給人較陽剛粗獷的印象,但喝起來其實滋味豐富,特別是酸甜芳香的尾韻,又帶有溫柔的感覺。 

吃中菜宴席,搭配金門高梁酒,會有不一樣的味覺驚喜呢!特別是逢年過節,金門高梁用來送禮或是搭配宴席,夠份量、有面子,賓主盡歡!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8/1/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