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何洪記粥麵專家:米其林1星雲吞麵與廣東粥 3313

香港旅遊與美食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1204-1205號鋪。

【貓其林1星】

11:30~23:00

※ 茶資每人3元港幣,再加10%服務費

※ 「何洪記」在香港機場大廳有分店,茶資每人5元港幣,再加10%服務費

香港不愧是美食之都,從飯店高級餐廳到街邊小食都有可觀。香港有些獨特美食在台灣很難吃到道地的,例如雲吞麵和廣東粥就是。 

雲吞麵和廣東粥可說是香港代表性的庶民食物,到處都在賣,而且一般是「粥、粉、麵」會同一家店一起賣(粉指河粉,香港燒臘店通常就是專門賣燒臘,台灣會合在一起)。如果到香港只想嚐一家粥粉麵店就好,那麼本貓推薦這間「何洪記」!

 

(何洪記的舊店面)

「何洪記」以前開在銅鑼灣霎東街2號,小小的店面但是生意挺好。門口左右各一個小廚房,左邊煮粥、右邊煮麵,像左右門神一般,後面還有廚房。店內坐位窄小,經常得併桌(香港普遍都這樣)。 

小店雖然不起眼,卻勇奪2001年全港「香港美食最大賞」雲吞麵類金牌獎!而且自2011年起年年獲選「米其林一星」,香港美食家蔡瀾曾推薦這家的干炒牛河全港第一。它的粥品也極佳,非常值得拜訪。

 

(叉燒雲吞湯麵)

本貓首次造訪「何洪記」還是在老店面,點了叉燒雲吞湯麵,一吃驚為天麵,念念不忘。叉燒及鮮蝦雲吞都是大好,麵條雖然是竹昇麵(用鴨蛋黃,過鹼水的撈麵),但是不會有臭味!(通常都會有股淡淡類似氨的臭味)果然是全港金牌獎,硬是要得!

 

(希慎廣場)

小店成名之後搬到「銅羅灣站」旁的「希慎廣場」(Hysan)百貨大樓12樓。

 

(新門面)

場面大了、裝潢新了,終於不必再擠在小小的座位和隔壁肩併肩一起吃。

 

(坐位區)

香港雲吞麵文化自戰後1946年開始,出現四大家族名店:(何家)洪記、(陳家)釗記、(麥家)池記、(區家)榮記,各領風騷。 何家的何釗洪最早在廣州向麥煥池學雲吞麵,於1946年在香港開設「何洪記雲吞麵店」。由最初的街邊檔到店舖,遠近馳名,躋身成為雲吞麵界四大家族之一。(聽起來好像什麼黑幫家族一樣,哈)

奀雲吞麵世家

 

(煮麵區)

二代老闆何冠明於1984年繼承父業,於19969月在跑馬地開設另一家麵店「正斗粥麵專家」,並陸續增設「正斗」分店。原本「何洪記」並無分店,後來在機場開了一家。

 

(菜單)

這裡有賣粥、麵及港式點心,品項不少,但價錢不便宜(香港物價本就高,但何洪記比一般店家更貴些)。 

(菜單)

招牌的干炒牛河一份108元港幣+10%,嚇到吃手手!(2017/12價錢)

(干炒牛河) 

「何洪記」的干炒牛河的確一流,鑊氣香,河粉Q彈,不會有油耗臭味。但是,這一盤份量真的太大,有點吃不完。干炒牛河這玩意兒整盤都是一樣的味道,缺乏變化,吃到一半真的會膩。如果可以小份一點,價錢也可以便宜一些,或許會更好?如果是兩人用餐,建議點一碗粥和一盤牛河分享著吃,感覺就會好多了。 

 

(加料皮蛋及第粥,港幣68)

粥品是本貓最推的品項,點碗「加料皮蛋及第粥」,港幣68元,香港物價的確高。

這粥份量算是不錯,一碗下肚相當飽足。廣東粥的特色是將米熬煮到快要化掉,加上高湯,吃起來真是美味。裡面有些好料,包含一大片豬肝、豬腸、肉丸、皮蛋等等。

 

(豬肝大片又美味)

尤其豬肝大片又軟嫩,美味不會生腥,這就是功夫了。吃完大滿足啊!

 

(機場分店)

趁著回台灣之前,到機場分店吃一碗鮮蝦雲吞湯麵,這樣「何洪記」的三寶就全部搜集到了!


(鮮蝦雲吞湯麵並不大碗,58元港幣)

招牌的鮮蝦雲吞湯麵並不大碗(香港雲吞麵大多都小小碗),標準的四顆鮮蝦雲吞,價錢不便宜,但是真的美味!

(鮮蝦雲吞美味)

但本貓還是懷念以前小店時代的賣法:點基本的雲吞麵,然後可以自由加點品項,如叉燒或其它好料,就像香港「車仔麵」一樣,這樣口味變化更大。成名後大概是為了因應大量顧客,簡化成標準的鮮蝦雲吞湯麵,容易大量生產,廚房省事,店家管理輕鬆,卻也失去那種舊日風情。

(機場店不管你喝不喝茶都要加收5元茶資,真的貴!)

總之,「何洪記」的口味讓本貓很滿意,年年獲得「米其林」肯定實至名歸,每次到香港都會想再去吃,只是價錢也是「米其林」等級的,餐費+茶資+10%服務費,真的不便宜,還好我們觀光客只是去嚐個鮮,想多吃「何洪記」還得看口袋,但至少這是一間很值得去插旗的店!

 

(2009~2010列為米其林推薦,2011年晉升一星,繼續蟬聯至今)

※ 老闆另外開設「正斗」粥麵店,有多間分店,在機場候機大廳的美食街也有分店。

何洪記粥麵專家

麥奀雲吞麵世家

麥文記麵家

沾仔記雲吞麵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8/1/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