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敦化站美食】光琳割烹日本料理:來自東京椿山莊酒店的會席料理 3289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1912號。(02)2778-3258

(停業)

 

(門庭)

東京「椿山莊酒店」(Hotel Chinzanso Tokyo)是一間百年歷史的高檔飯店,位在東京市區內(靠近早稻田大學)卻享有山林湖水景觀及日式庭院,真是太夢幻。(原是日本明治時代首相、陸軍元帥山縣有朋官邸) 

 

(店內吧台座位)

該飯店規畫未來在台北成立商務旅館,先在大直開設餐廳「錦水Taipei」,後來結束搬遷到忠孝東路216巷內,改名為「割烹日本料理 光琳」重新出發。本貓趁著剛開幕不久,趕快來嚐鮮。

(小包廂)

「光琳」門庭有個小型枯山水庭院,頗有日本風味。店內備有12人吧檯座位,一間10人桌椅座席及16人小包廂。 

空間雖然不大,但走精巧路線,店內裝飾藝品以及杯盤都是日本貨,服務員(女將)也都穿著和服並會說流利日文,充滿日本風情。

 (桌椅座席,牆上是琳派畫作)

「光琳」的名字來自日本江戶初期形成的「琳派」畫風始祖尾形光琳(16581716年),也正好是「光臨」的諧音。店內就有「琳派」風格的繪畫裝飾在牆上。

 

(料理長套餐)

「光琳」提供無菜單會席料理,依據季節時令安排料理內容,大概每兩個月就會更新一次菜單,希望能讓客人吃到最當季的食材和料理。本貓享用的是「料理長套餐」(3500+10%),這個月是以日本東北地區秋田縣為主題,秋田是日本重要的農業縣,有相當豐富的農產品。 

 

(先付:北海道海參)

先上開胃小菜,北海道海參切小丁再用醬汁去漬過,吃起來口感很脆彈,還有酸甜的醬汁入味。


(前菜)

前菜多樣又精緻,食器和碟子都選的很用心,賞心悅目。包含富山白蝦、海膽豆腐、穴子(星鰻)壽司、柔煮鮑魚、秋葵加豆味噌、溪蝦等,楓葉造型的是地瓜。

 

(吸物:土瓶蒸)

土瓶蒸的茶壺古僕有韻味,裡面包含鯛魚、松茸、蝦、銀杏、土雞肉等。喝土瓶蒸就很有日本的風味。

 

(造里:生魚片)

本日生魚片三品盛(左起):白魽、鮪魚大腹、真鯛。沾料選用不死鹹的土佐醬油,搭配真的研磨山葵。生魚片都是日本進口漁貨,白魽和真鯛都很脆彈,鮮美。鮪魚大腹油脂豐厚,入口化開來滿口香氣。

 

 (合鴨)

合鴨不僅鴨肉香氣重,旁邊附的果乾更特別,店家將夏威夷豆和腰果自行以櫻花木煙燻,味道香氣濃厚特殊,有點像燻臘肉的味道,非常下酒!吃完還想再來一盤!

 

(燒物:秋田牛與鱈場蟹)

日本和牛開放,店家提供A5等級秋田牛,這些牛隻都有血統證明書。搭配北海道鱈場蟹。特別的是底下石塊是富士山熔岩石,保溫效果極佳。秋田牛的油脂非常豐富,吃起來油脂容易化在口中,搭配柚子胡椒和玫瑰鹽沾醬可以去油膩感並且提香。

 

(蓋物)

這道蓋物是以白蘿蔔泥混合日本蕪菁泥做成,裡面包覆著青魽魚和鰻魚肉片。這道菜是要塑造冬季一片雪白,連河流都被白雪覆蓋的樣子,頗有巧思。

 

(揚物:鱈魚白子、鱈魚、秋田舞菇)

揚物就是炸物,炸鱈魚白子相當軟嫩,口感綿滑。鱈魚肉質也柔嫩。而舞菇是秋田的特產之一,吃起來爽口。

 

(食事:稻庭烏龍麵)

主食是秋田縣名物「稻庭烏龍麵」,這種烏龍麵很細並且略帶透明,和「讚歧烏龍麵」完全不一樣。原本是「佐藤養助」家傳秘方,並且是進貢給天皇的名物,後來1972年老闆決定公開以振興秋田地方的經濟(了不起),現在秋田就\就有好幾個「稻庭烏龍麵」的品牌了。湯中還加了鯡魚乾,香酥好吃。 

 

(水果及甜點)

今日甜點是師傅自己做的起司布丁,起司下重本,風味濃郁,上面撒上一點抹茶粉增香。

 

(店內備有多款清酒可以選擇)

除了用餐,店內有備有多款日本引進的清酒,有些還是相當稀有的酒品,愛喝清酒的朋友可以直接洽詢女將。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秋田牛的證書)

總之,「椿山莊酒店」有百年光榮歷史,對台灣市場也相當重視。在商務飯店尚未正式開幕前,先以「割烹日本料理 光琳」在台試水溫瞭解市場。「光琳」走日式風格,從裝潢、餐點到服務都相當日式,讓人像是到了日本。雖然新開幕還不算是非常老練,但有表現出企圖心,也期待未來的成長性。希望有一天,本貓能入住「椿山莊酒店」啊!(許願)

 

(2017/12/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