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林省旅遊】長白山天池:零下34度的傳說聖山與雪地旅遊需知 3288

中國東北旅遊與美食

中國東北吉林省近朝鮮邊界處。

※ 中國5A級風景區

※ 進入風景區需購票

攜程票價http://you.ctrip.com/sight/changbaishan268/136031.html

※ 要安排一整天時間遊覽較佳,前一天晚上先在附近住宿,第二天一早出發

 千里飄雪、萬里冰封。長白山天池啊,大約在冬季,本貓漂洋過海來看你! 

本貓到中國東北吉林省遊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登上傳說中的聖山長白山,欣賞「天池」的美! 

(天池絕景) 

時值12月寒冬,東北大地一片白茫茫,平常氣溫多在零下17~零下22度之間,而長白山頂更是下降到零下30~零下34度,冷到不要不要!但是看到「天池」的美,一切都值得了! 

(到此一遊)

長白山(北韓稱白頭山)是中國東北最高的山,位於吉林省東南方中國和北韓邊境,是一條西南-東北走向、綿延上千公里的一系列山脈,諸多山峰多半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中國境內最高的是白雲峰,海拔2691米。長白山是座活火山,最著名的景點是火山口形成的天然湖泊「天池」,是世界最高的火山口湖,也是東北必遊的天然景點。 

(冬季的長白山)

長白山被數個東北少數民族視為聖山,尤其是建立清朝的女真族(滿族)更是將這裡視為國族發祥地,也讓這裡增添許多神話與故事。 

【出發前服裝準備】

 

(雪地服裝出租)

因為山區天寒地凍非平地可比,遊客的服裝通常無法御寒,在長白山下會有出租服裝的服務站,價錢會比進入園區內便宜。 

一般雪地旅遊大家準備雪衣或厚羽絨衣、毛帽比較不是問題。因為怕雪地反光,最好有寬邊防風的太陽眼鏡。本貓大推「滑雪面罩」(半罩式,包含脖子),輕薄又透氣,超管用!

 

(包好包滿,包到你媽媽都不認得就對了)

但像「護膝」就一定要在當地租,這其實保護大腿一半以下到腳踝,內有毛層,非常保暖,有魔鬼氈和帶子,穿脫容易。(租金50RMB,押金100RMB)。本貓的鞋子不是登山用,怕冷及怕滑,於是另外租了雪靴(租金50RMB,押金100RMB)。 

長白山風景區

(北景區入口)

長白山風景區分為北坡、西坡、南坡三大景區,分開售票。北景區是最基本常見的行程,除了能欣賞到天池,還有長白瀑布、神秘原始的谷底林海、聚龍溫泉、小天池、綠淵潭等景點。 

(從入口處看長白山)

(長白山景區養的鹿,東北鹿很多)

「長白山風景區」被評為中國5A級景區(最高等級),只要是5A級或4A級景區,不僅風景美麗,交通、道路、環境、衛生都有一定水平。尤其是交通接送,在園區內有車輛可以直接載客到接近山頂天池的地方,不需要長時間登山,年紀大一些的人也不必太擔心腳力。 

 

(環保電動車,中國許多天然風景區全面運用環保車,禁止汽車進入,值得學習)

遊客先進入北景區服務中心,搭乘環保電動車到達中轉站。在中轉站購票搭乘六人座的越野車直上長白山頂(會分配車號上車)。搭越野車大約廿多分鐘,直達山頂停車場下車,需要小走一段爬坡到達「天池」。 

 

(到達山頂上的停車場,山頂上氣溫明顯冷了許多) 

(爬一小段,登上山頂就到天池了,加油!) 

 

(遊樓梯可走,不難爬)

  

(天池本人)

「天池」是長白山風景區的中心,是個非常大的火山口湖,呈橢圓形,水面海拔2194公尺,面積9.165平方公里,周長14.4公里,是中國最大火山口湖。水深平均204公尺,最深373公尺。水量195,500萬立方公呎,水質相當純淨。而最神奇的是「天池」有出水口但無入水處,但湖面水位終年都差不多,這點目前還沒有科學解釋。

(火山口週圍有許多高峰,都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號稱長白16峰)

「天池」結冰期很長,從11月到次年6月中旬,長達7個月。冬季湖面冰層可厚達1公尺,融冰後就像碧綠鏡面一樣,也是非常美麗。

(遊客)

長白山是東北重要旅遊景點,一年四季遊客都不少,中國重大連假會人擠人!

 

(背對天池另一面的風景)

「天池」雖美,但是12月的酷寒實在待不了太久,拍完照就做越野車回到中轉站,再搭環保車去其它景點。 

 

(遠方山谷是長白瀑布)

長白山上有長白瀑布、高低落差達68公尺。從下車處到瀑布有一段步行距離,當地有提供用雪地摩托車載客的收費服務。

  因為冬季冰封,這時長白瀑布水流較小,本貓只在步道中途遊覽,在觀景平台遠眺瀑布。長白山因為是火山,在長白瀑布下方即有溫泉,源頭溫度高達82度,在厚厚的積雪中形成冒煙的小溪流,這冷熱交織也是特殊景觀。

 

(白山黑水)

東北被稱為白山黑水之地,在雪白的反差下,其它顏色都暗淡,果然白山黑水!

(遠方鐵橋處即靠近長白瀑布了)

 

(樹枝都結冰了)


(雪人)

 

(雪地摩托車)

 

(履帶鏟雪車)

 

(長白瀑布一帶的山)

  

(車站處,遠方有慈航道人像)

接下來前往小天池,停車場旁有搭建一處「遇仙橋」,過橋之後有一座「慈航道人」像(即觀世音菩薩的道家稱呼)。

 

(入口處)

從停車場過一座小橋後就通往小天池。小天池正式的名稱叫「銀環湖」,是一個面積不大的湖,位在小森林中非常清幽。這裡曾經拍攝過金傭武俠電影《雪山飛狐》。


(小橋上的風景)

 

(小天池)

小天池的面積不大,因為天冷,湖面上完全是一片雪白。(踏上去非常危險,請勿越界)

(小天池)

(藥王殿及道士們)

在到達小天池前有一處小道觀「藥王殿」,供奉唐朝初年神醫孫思邈(541年或581~682年),他也是位道士,曾當過唐太宗御醫,後稱病退隱山中。他是世界史上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被譽為藥王。

 

(孫思邈像)

在小天池旁的小路繞到「藥王殿」後方,有孫思邈像。 

(小雞燉蘑菇)

在長白山上,賣吃的地方並不多,而且是小攤(賣泡麵、溫泉蛋、熱豆漿等)。一般如果是跟旅行社行程,還是會安排餐廳用中餐。


(長白山盛產木耳)

像本貓是在租服裝的商店隔壁餐廳吃中餐,餐點內容以長白山一帶的土產為主,像小雞燉蘑菇是東北名菜,長白山盛產木耳等。怕餓的話可以自己準備一點零食和保溫杯。

 

(山上的小吃攤,左下兩箱是冰棒)

賣冰棒的攤位就直接把冰棒擺在室外,因為室外比冰箱還冷! 

【雪地泡溫泉】

 

(長白山王朝聖地酒店,有室內及戶外溫泉)

長白山風景區較為偏遠,一般會選擇二道白河鎮和松江河鎮作為旅遊集散據點,鎮上有許多酒店旅舍,從簡單的通鋪旅舍到五星級酒店各種檔次都有。北坡山門前和白河鎮上有不少溫泉酒店。先在山下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出發上長白山。

 

(零下20度泡戶外溫泉)

住在長白山下的溫泉飯店,最開心的就是泡溫泉了!在零下20~零下22度的溫度下泡戶外溫泉,實在太刺激!

 

(一夜白髮)

溫泉四週的地面都是積雪。因為溫泉有蒸氣,冒上來之後立刻在頭髮處結凍,每個人都一夜白髮,像米粉一樣,超好笑的!雖然白天玩的很疲累,但是泡溫泉真的很舒服、超好睡!

  

(貓小爺登上長白山) 

總之,長白山不僅是東北第一高山,天池及山頂的景色真的很美。雖然冬天冷到皮皮挫,但一輩子看看這美麗的奇景也很值得。如果還有機會再去,本貓會希望是秋季冰雪溶解、湖面碧綠的時候(聽說是9月最佳),那時的天池又有不同的美,希望有緣再相會! 

 

(長白山是人蔘產地)

附帶一提。傳統台灣課本寫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深植人心。但現在人家東北物質條件已經進步許多,講的是「新三寶」:人蔘、貂皮、鹿茸。現今大家都買羽絨衣、雪靴了,烏拉草不再像過去重要,所以到了東北,就別在賣弄已經變成「歷史」的「地理」了。

 

 (雪人) 

【雪地旅遊經驗分享】

※ 服裝:雪衣或厚羽絨服、毛帽、面罩、圍巾。褲子宜穿兩層,內穿衛生褲。

※ 鞋子:厚底登山鞋或雪靴(當地可租),防冷防滑很重要。也可以在鞋底加裝簡易式釘爪。

※ 護膝:其實是護腿,當地可租,強烈建議一定要租。

※ 雪地可戴運動防風太陽眼鏡(鏡邊較厚可擋風),防止「雪盲」。本貓另外使用玩BB彈生存遊戲用的透明防風眼罩(鏡面大,連眼鏡都可以包進去)也很好用。

※ 手套要用防風防水手套,不要用毛線的怕水。可以考慮新式的觸控手機手套,划手機不必脫手套。手套不要用太厚的會不易操作相機或手機。

※ 本貓大推半罩式滑雪面罩,可以覆蓋從耳朵到頸部,以魔鬼氈穿脫很方便,輕便好用並且有透氣設計,可不必圍巾。(而且很便宜)

※ 手機有可能會因過冷而自動關機,或是電池耗電快速。可用「貼式」暖暖包貼在手機背面。本貓的「iPhone8」表現正常,殊堪欣慰,但同行有人「iPhone6s」自動關機。但本貓「iPhone8」一樣會變得很冰冷不好拿,所以仍然將「貼式」暖暖包貼在背面。網路上有人說不可貼暖暖包,說會造成手機過熱,這完全是沒有實戰經驗,在這麼冷的天氣下(每天都是-20度上下),暖暖包只會是溫溫的,並不會發燙(除非你故意都包在衣服內不拿出來用)。

※ 消費型小相機有可能因為太冷而自動關機或電池耗損快速。專業型相機在防水、防塵、防低溫的表現較佳。本貓使用Canon6D表現正常,殊堪欣慰,但相機有時會很冰冷。

※ 天冷可能會造成手機耗電快,但中國旅遊最好不要攜帶電量10000以上的充電寶(各機場標準不一,有些會看國際認證標章放行,但有些地方可能有被沒收的風險),本貓的經驗是10000的還是夠用一天,如果不放心可以帶兩個。(帶三個機場通關會有問題,有被沒收風險)

※ 帶保溫杯。

※ 可帶沖泡式薑茶。

※ 在戶外活動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

※ 暖暖包必備。(握式暖手,貼式暖手機) 

※ 準備乳液、面霜。尤其是眼睛周圍暴露處。 

※ 天冷容易想上廁所,有看到廁所就去上一下,因為不知道下一個廁所在那邊


(手機背面貼暖暖包)

淞:

   

(2017/12/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