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北花蓮秘境知性之旅:將軍府、郭子究故居、77高地、龍泉親水公園、洄瀾灣開心農場、匯德步道、小錐麓步道 3281

花蓮旅遊與美食

◎ 花蓮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

花蓮被稱為台灣的「後山」,有好山好水還有溫暖的人情味。花蓮的天祥太魯閣、秀姑巒溪泛舟、松園別館、慶修院、立川漁場、雲山水、光復糖廠、林田山、瑞穗牧場、馬太鞍濕地、東大門夜市等都已經是國人熟知的熱門觀光旅遊景點,本貓再來介紹北花蓮幾個新興及秘境景點,大家安排花蓮輕旅行時可以放進行程,看看不一樣的花蓮風貌。 

將軍府日式宿舍群

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6226號。

平日下午1:00~5:00開放,假日上午9:00~下午5:00開放

※ 週一休息

 

(將軍府)

過去日本時代,日軍在花蓮設有「花蓮港分屯大隊」,當年花蓮市區有大片日式平房,現在這些老房子幾乎都拆掉了,但在美崙溪畔、中正橋旁仍然保留了一小區日式木造平房房,稱為「將軍府」。

 

(中村大佐官邸)

這裡原是「花蓮港廳軍官宿舍」,於昭和11年(1936)建置,官階最高的是中村三雄大佐(上校),因附近居民不知他的身分,只知有一位大官住在這,所以就稱為「將軍府」。

(大佐官邸內部的展示)

現在中村官邸罩了一座鐵棚保護,內部開放參觀,有花蓮蛻變的解說。

 

(夫妻樹)

旁邊有雙拼的軍官宿舍開放,門口有高大的夫妻樹。一間做為藝文展演空間,另一間為遊客休憩所,並有日式浴衣出租,可以穿來拍照。 

(有浴衣可出租)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花蓮市民權七街一巷10號。(03)824-2239

10:00~16:30(預約參觀)

(花蓮高中日式宿舍群)

郭子究(1919~1999年)雖然僅有小學學歷、不幸家道中落,靠著不斷努力成為音樂家,不但創作鄉土音樂也奉獻音樂教育,花蓮人尊稱為「洄瀾音樂之父」「牛背上的音樂家」 

(紀念館是四幢日式平房建築) 

他大半生在花蓮度過,長年擔任「花蓮高中」音樂老師,他過去住的日式平房宿舍現已殘破,對面四戶整建為「郭子究音樂文化館」。除了紀念郭子究對花蓮樂壇的貢獻、保存相關文物外,這裡也是音樂教室及藝文空間。

(紀念館內部)

日式平房充滿懷舊氛圍,目前由志工照顧,參觀宜預約。

 

(花蓮第一部平台式鋼琴)

七七高地

花蓮縣壽豐鄉

(七七高地入口)

「七七高地」位於花蓮溪出海口右側的花蓮山小山坡上,因海拔高度77公尺而得名。

(步道)

由花蓮市沿台11線海岸公路南行,過花蓮大橋跨過花蓮溪後續行至6.5K處,左側可見二條小路,左邊通往「七七高地」,右側通往國姓廟與海中天民宿。

(小山頂的軍營遺跡)

這裡過去是國軍砲陣地,軍隊撤離後已荒廢無人管理,目前僅主要的直行道路略有整理,其它皆已荒煙漫草。這裡晚上沒有路燈、小心蚊蟲叮咬,但完全就是一個尚未開發的秘境啊!(大家注意安全) 

(視野遼闊,右方大船準備入港) 

沿著道路直直往上爬上花蓮山,會經過兩個水泥砲堡還有哨站,來到最高處有二棟廢棄營舍,營舍樓頂處享有360度無敵視野,北邊可以眺望整個花蓮市海岸線及花蓮港,右方可以欣賞太平洋日出,往南一邊是太平洋及「遠雄海洋公園」、另一邊是花蓮溪和花蓮橋,景觀絕佳。 

(花蓮市的海邊,中央是美崙山) 

【洄瀾灣開心農場】

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村華中一路100。(03)842-0889

 

(農場主要的建物)

「洄瀾灣開心農場」(又名「台開心農場」)位於花蓮縣吉安鄉,靠近花蓮溪的出海口。

 

(免費騎馬體驗)

分為農場與馬場,馬場內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馬兒,民眾可預約免費體驗騎馬。

(少見的山羌)

農場內種植多種有機農作物,還有可愛動物區,有孔雀、梅花鹿、山羌等等。 

(海濱的自行車道和步道)

農場海邊有腳踏車道、木棧道等設施,是騎自行車很棒的地方。 

龍泉親水公園

花蓮縣新城鄉佳林村佳山聯絡道路

 

(龍泉清水公園整建中的生態池)

在花蓮機場與空軍佳山基地間建有連絡道,附近有佳林村社區。社區溪畔建有「龍泉親水公園」,占地為一千二百坪。這裡原為農地,因灌溉需要開挖深井,意外發現此地水源充沛,後引進水源開發為休閒生態親水公園。

 

 (路旁闢有自行車道)

公園不但進行綠化,還種植水生植物、建生態溝、吊橋、平台休憩空間與親水階梯等活動空間,路邊建有自行車道,林蔭茂密,是騎自行車很棒的秘境路線。 

匯德步道

沿蘇花公路北行,出匯德隧道後靠右約100公尺處

 

(匯德步道的觀景台)

「匯德步道」原是蘇花公路舊道,匯德隧道完工通車後,擷取一段舊道改為人車共用的景觀道路,可欣賞清水斷崖美景。

 

(左邊是北迴鐵路,右邊是蘇花公路舊道)

步道前半段是石公溪的溪谷,地勢陡峻,可以看到北迴鐵路在清水隧道和崇德隧道之間跨越這條小溪。

 

(清水斷崖美不勝收)

海岸步道視野壯闊,太平洋及清水斷崖盡收眼底,是花蓮新興景點。 

小錐麓步道

砂卡礑隧道外側,緊鄰立霧溪下游邊坡上 

(砂卡隧道)

「小錐麓步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闢建的步道,從太魯閣台地走小錐麓步道,可以直通砂卡礑步道口,再接著走砂卡礑步道。

 

(小錐鹿步道的吊橋)

小錐麓步道風景優美,既可健行踏青,也可享受大自然風光,喜愛戶外運動踏青的朋友可以到這個秘境來玩。

 

(優美的太魯閣峽谷)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花蓮東大門夜市特輯

貓大爺花蓮名產伴手禮特輯

(2017/11/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