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雙溪旅遊】新北山藥節:東北角祕境尋寶趣,到雙溪慢活採山藥 3254

新北市旅遊

※ 出發地點在新北市政府大樓旁,回程也是送到這邊。


(營養健康的山藥)

小時候對山藥沒什麼印象。後來先是日本人狂愛吃山藥,認為山藥營養健康,台灣才發現其實我們也有呢! 

《維基百科》:薯蕷(學名:Dioscorea polystachya)又稱為「蒣」,是薯蕷科薯蕷屬的一種植物。 薯蕷的塊莖稱為山藥(又稱作懷山藥、山薯、山蕷、山芋、田薯、柱薯),冬季採挖。原產地位於淮河附近因而得名淮山。山藥易栽培。

 

(東北角祕境尋寶趣)

新北市將山藥、地瓜和綠竹筍一起稱為新北市的「健康三寶」,每年都舉辦活動推廣,其中「山藥節」都是在雙溪舉辦。今年是以「東北角秘境尋寶趣」做為主軸,在不同地區辦活動。

新北市雙溪區是台灣有名的山藥產地,好山好水孕育了數種品種,甚至有基隆原生種,雙溪也是台灣的長壽鄉鎮。近來除了農業之外,也積極發展低碳旅遊,甚至舉辦「雙溪櫻花馬」馬拉松比賽。

 

(雙溪車站前廣場)

新北市政府每年都在雙溪舉辦「山藥節」,推廣當地的優質山藥。2017年的「山藥節」在11/4日在雙溪車站前廣場舉行。現場有多個在地攤位販售優質的農產品,尤其是山藥,吸引許多民眾前去參加,本貓也去逗熱鬧。(旅遊團出團至11月18日,詳見官網報名頁) 

(農場有農會輔導,品質可靠)

(有賣削好的山藥,大家不用辛苦)

 

(手指山藥)

山藥也有細的品種,這種不用導管種植,種出來細細長長,但一樣營養美味。

 

(山藥湯圓試吃)

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免費的山藥湯圓、山藥粿和山藥饅頭請大家試吃,參加的民眾都很開心。本貓也去排隊,覺得都挺不錯的。 

(山藥饅頭試吃)

雙溪當地人都很有人情味。

 

(加了山藥的粿試吃)

 

(田媽媽的山藥粿和山藥饅頭)

由農委會輔導的「田媽媽」品牌有生產山藥饅頭和山藥粿,品質有保障。

 

(頒獎)

新北市府也在現場頒獎,肯定鼓勵這些辛勤的農民種出好棒棒的山藥。

 

(第一名有夠長,鄉民都認輸了)

這位農夫是在種金箍棒吧?有夠長!

 

(新住民表演越南舞蹈)

「山藥節」活動還安排小朋友弦樂表演、歌唱表演及舞蹈表演等節目。

 

(小朋友的弦樂團)

(雙溪產段木香菇)

現場還有展售一些當地小農的產品.都是用心種出來的好農產品!

(過貓)

本貓愛吃過貓也是很合理的事。

(雙溪市街)

除了活動會場,也可以逛一下雙溪市街。

(車站出來中華路口的現做甜不辣及肉羹魚丸,甜不辣好肥大)

(毛蟹)

雙溪吃得到野生活毛蟹!毛蟹要在乾淨的河裡生長,無法養殖,以前台灣曾經很多,但後來河川多污染,毛蟹快絕跡了,可見雙溪這邊水質乾淨!

 

(雨天的雙溪) 

這天不巧下雨,不然雙溪其實挺幽靜挺美的,不過下雨也有另一番風情啦。

 

(山藥鳳梨糖醋排骨)

中午安排到雙溪當地知名的「大眾食堂」用餐。(超過50年老店,新北市雙溪區中華路68號,02-2493-1194


(山藥海鮮,這家菜色澎湃,每盤都份量十足)

這餐吃的很豐盛,其中安排了幾道山藥料理。山藥可以做成很多種料理,搭配肉類、海鮮類或青菜類都不錯吃,入菜或做湯都可以。

 

(山藥排骨湯)

山藥燉排骨湯算是最常見的山藥料理,大家在家裡都可以做。

 

(來來有機山藥農場)

下午到雙溪的山藥田去參觀。這是「來來有機農場」的山藥田。


(達人呂瑞宏介紹山藥)

山藥達人呂瑞宏為大家介紹山藥,他以種植原生種山藥為主,也就是「食指山藥」。

 

(手指山藥的苗)

那種粗大又直的山藥是用導管養植,避免它成長碰到硬物彎曲。但手指山藥就不用導管,直接在土裡生長,細細長長的。

 

(民眾開心體驗挖山藥)

民眾可以體驗一下當農夫的辛苦,我們對食物要感恩惜福啊!

 

(品嚐山藥籽)

店家還拿出少見的山藥籽煮給大家吃,據說更營養! 

 

(虎豹潭)

本貓參加的是虎豹潭團,下午來到虎豹潭,這裡是雙溪最著名的風景點,有步道可以一直通往「壽山宮」。

虎豹潭是北勢溪的支流源頭,水質非常清澈乾淨,往下會流到「翡翠水庫」,是大台北主要的自來水來源。

(良心商店)

虎豹潭入口對面有無人良心商店,木耳露和電廠冰棒最受歡迎,大家記得要付錢嘿!

 

(入口的牛雕像)

下午再到「雙溪平林休閒農場」,進行鄉土DIY教學。這間農場有餐廳也有賣農產品。

 

(鄉土DIY時間)

教大家用黃椰子葉編成草蜢。這其實蠻難編的,要仔細看老師的教學。不然草蜢編不成反而變成小強……

 

(成品)

雖然這天遇上下雨,但雨天的雙溪山裡也有不一樣的風情,參加活動的遊客還是興趣不減。像「雙溪山藥節」、「金山甘藷節」等活動都是每年舉辦,大家可以上官網報名參加,趁著假日到郊外走走,也多多支持辛勤的小農們。

 

(雙溪山藥品質佳)

(2017/1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