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劍南站美食】美福飯店晴山日本料理:勾魂迷人的獨特炭炙風味 3205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553樓。(02)7722-3395

(捷運:劍南站2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大直站3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開車:美福大飯店地下停車場)

台北美福飯店官網: https://www.grandmayfull.com/dining/HARUYAMA

台北美福飯店FBhttps://www.facebook.com/grandmayfull.haruyama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晚餐18:00-21:30

無菜單套餐:中午$3000/人,晚餐$4000/人,桌席$3300起。

包廂低消:午 $40000,晚$50000

加收10%服務費

 

(大直美福飯店)

日本料理是一種非常講求細節的料理,無論食材、刀工、烹調、調味到擺盤,每一個細微動作背後都有繁瑣的功夫與辛勞的汗水。品嚐日本料理,不只是吃美味,也在欣賞一場飲食文化表演。

 

(挑高大廳很氣派)

豪宅林立的大直有許多頂級餐廳,「美福飯店」三樓的「晴山日本料理Haruyama Omakase」是一間走高檔無菜單的日本料理店,如果你是日本料理愛好者,一定要把「晴山」收到口袋名單啊!

 

(晴山的門面)

「晴山」位在三樓,門面低調,進入內部才發現空間好大,超過百坪啊!

 

(酒吧區)

進門是酒吧區,吧台上方有一隻漂亮的金屬鯉魚。「晴山」有專業唎酒師提供服務。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內部寬廣又挑高)

進到內部還有碳火區和鐵板燒區,總共上百坪的挑高空間,座位數高達143位,包含一間10人包廂以及兩間鐵板燒包廂。

 

(鐵板燒包廂)

餐廳主要提供桌席割烹料理、無菜單料理(Omakase)和鐵板料理三大類,本貓這天吃的是無菜單料理。

 

(炭火區板前,左後方是鐵板燒區)

所謂「無菜單料理」(Omakase),原意是指「廚師發辦」,也就是信任師傅,完全交給師傅安排處理,師傅會依照預算安排,沒有固定菜單,以當日海鮮及季節食材來決定餐點。客人可以依據餐廳訂好的價位選擇,也可以自己提出更高的預算交給師傅打理。(中午 $3000/人,晚餐 $4000/人,桌席$3300 

坐在炭火區的板前(16席座位),可以一邊用餐,一邊看師傅現做一道道料理,還可以和師傅聊天,這也是品嚐日本料理的一種樂趣。這裡的排煙設備做的相當好,坐在板前也不用擔心炭灰沾染衣物。

 

(備長炭烤爐)

「晴山」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一區「炭火區」,使用備長炭來烘烤。炭火分成低、中、高溫區,不同溫度有不同功用,在師傅熟練的運用下,端出不一樣的「碳炙」料理。

一般日本料理店只是吃到生魚片的生鮮或是熟成技法,但在「晴山」還可以多吃到「炭炙」的獨特風味。


(免費小菜)

服務員會送上免費小菜和玄米茶。這天小菜有漬蘿蔔、紫蘇山藥和小黃瓜,都是這裡的師傅自己做的,味道很鮮明,還可以無限續。因為很好吃,本貓多續了一盤。

(日本北海道毛蟹) 

簡單汆燙處理的毛蟹肉,舖上一點海膽醬,沾著左邊的醋醬相當鮮美開胃。 

 

(北海道鮭魚卵)

師傅拿出北海道鮭魚卵,還是整串的狀態呢!我們一般看到的都是已經處理好並且分裝的鮭魚卵,這種「原裝貨」更加新鮮並且保證真材實料(坊間有化工做的假鮭魚卵),鮭魚卵大顆飽滿,品質很好。

 

(鮭魚卵壽司捲)

將鮭魚卵放在醋飯上,再用海台捲起來吃,海苔已先在備長炭火上烤過,吃起來好讚啊!

 

(木盒中的鮮魚)

師傅又拿出木盒,盒內滿滿鮮魚,尤其左邊幾乎都是3L等級的北海道大干貝,流口水啊!

 

(台灣野生鯛)

吃生魚片會從顏色白淺、風味淡的開始吃,慢慢吃往紅肉類、風味濃的。先上場的是台灣野生鯛,魚肉緊實鮮嫩不在話下。

 

(現磨山葵)

吃沙西米(生魚片)必配哇沙米(山葵醬),但是一般店家多半用現成的山葵醬,香氣不夠天然,甚至是化工產品,只有真正好的日本料理店會現磨給客人。

(師傅現磨山葵)

「晴山」使用的是阿里山土耕種植的山葵,香氣自然並且多了一股植物的青香。

 

(日本青魽與小菜)

青魽又名鰤魚,是種油脂豐富的大型魚類。

 

(軟絲,左邊有炭炙過)

軟絲準備兩片,先品嚐原味軟絲,口感黏滑,可搭配昆布鹽。另一片直接放在備長炭上燒烤。

 

(直接放在備長炭上燒烤)

對,你沒看錯!師傅先從炭爐中夾出一塊燒的通紅的備長炭,然後把生魚片直接放上去燒烤。這裡不用一般的噴槍炙燒,而是以「炭炙」手法上色提味。燒出來的軟絲炭香濃郁,更勾出海鮮的鮮甜,滋味大好,讓人印象深刻。原來生魚片還可以這樣處理,勾魂動人,真是開了眼界。

 

(北海道秋刀魚)

秋刀魚一般會較容易帶腥味,「晴山」不但挑選的秋刀魚品質好、經過「炭炙」之後,變得風味十足。

 

(白旗魚)

師傅端出整盤白旗魚,前方的魚肉已經細心的去筋處理,口感較好。

 

(白旗魚)

白旗魚一樣分兩片,一片普通吃法,一片「炭炙」。這「炭炙」真的太美味,好想跟師傅說:「不用比較了,兩片都給我炭炙的!」

【台北劍南站美食】美福飯店晴山日本料理:勾魂迷人的獨特炭炙風味 3205

(黑鮪魚大腹肉)

看到這盤黑鮪魚大腹肉(O-Toro)本貓都快融化了!小時候不懂什麼叫「入口即化」,以為那只是一種誇飾語,直到長大後吃到大腹肉,才知道天下真有這麼入口即化的美味,油脂還帶著奶油般的香氣,升天啊!

 

(將生魚片直接放到備長炭上烤是本店絕技)

師傅說,只有高級備長炭才能這樣「炭炙」,一般的炭,魚肉一放上去就立刻焦黏GG不能吃了。真是太神奇!(中秋烤肉請勿摹彷)

 

(黑鮪魚大腹肉)

大腹肉一樣兩種吃法。原味的一樣升天,「炭炙」過後轉變另一番風味,也是美味。

(海膽茶碗蒸)

吃完生食部份,上一碗海膽茶碗蒸轉場休息,準備迎接熟食。這海膽不但是新鮮貨,還是沒有經過藥物處理的,真的是原始的大海鮮甜。

(烤扇貝)

看著扇貝在輩長炭上烤,香氣就飄出來了。這扇貝又大顆又鮮嫩,搭配蔥絲和醬汁很完美。

 

(烤紅喉)

烤魚肉質細嫩、魚香豐美,搭配雪片鹽及烤筊白筍。

 

(炭烤龍蝦)

每人半隻炭烤小龍蝦,滿足。

 

(炭烤松葉蟹)

如果不吃龍蝦,也可以換成松葉蟹。海鮮最重要是新鮮,只要夠鮮,簡單烹調就是美味。反而是不夠新鮮的才需要用重口味去遮蓋。

 

(炭燒牛小排,搭配櫛瓜)

這牛小排從本貓進餐廳就已經在烤爐上烤了(本貓注意它很久了)。原來這是先在高溫區炭烤過,再移到低溫區以58~60度的炭火慢慢烘烤,產生有點像「低溫烹調」(Sous Vide)的概念,烤出來的牛肉外層微帶焦酥及炭香,內部還是粉紅鮮嫩,將肉汁完整鎖在肉裡,好吃。

 

(現刨野生黑松露幫老饕牛排蓋被被)

再來是老饕肉部位的牛排,這是肋眼牛肉的「上蓋」(Top Cap)部位,肉質及油花最恰當,也是最昂貴的部位,被稱為「老饕肉」。看著師傅現刨野生黑松露,心中直喊「多刨一點!」

 

(炭燒松露老饕牛排)

這黑松露幾乎將牛排蓋好蓋滿,真是太好了!這義大利野生黑松露一定要預訂,有訂單獵人才出去森林採集最新鮮的。現在黑松露已經可以人工養植,但香氣及稀有度當然還是野生的好。(是說家松露不比野松露,誤!)吃完這兩道備長炭燒出來的牛排,本貓已是內牛滿面。

 

(土鍋飯)

這天主食是土鍋飯,客人入座後才開始煮。米飯使用花東好米,加入魚肉及吻仔魚,將魚高湯淋入飯中一起蒸煮。

 

(土鍋飯及味噌湯)

煮好後會先開鍋給客人看(要拍照),之後服務人員會將魚肉拌碎在飯中然後裝碗。這土鍋飯吃起來粒粒分明、有點像炒飯的口感,又吸飽了魚高湯的鮮美,魚肉加上吻仔魚提味,意外的好吃啊!本來以為主食只是怕大家吃不飽,有些日本料理店的釜飯或炊飯都沒啥味道,沒想到連這土鍋飯這麼精彩,而且份量好大,吃不完可打包。

 

(野生蛤味噌湯)

味噌湯中有野生大蛤蜊,彈嫩多汁,連味噌湯都很有誠意。

 

(甜點:抹茶冰淇淋紅豆蕨餅)

甜點會不定期更換,這天是師傅自製的抹茶冰淇淋紅豆蕨餅,三著混在一起吃,香甜不膩,不但清口,也畫下美好句點。

 

(本貓與卓文仁代理主廚)

總之,「美福飯店」是較新的飯店,「晴山日本料理」還不像一些老牌日本料理店有名氣,但廚師團隊展現的料理內容卻是相當成熟美味,可以看出在多樣細節上有下功夫,價格不斐卻也物有所值。

(備長炭風味吃完回味無窮)

尤其獨特的備長炭「炭炙」,把生魚片風味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真是太震憾、太好吃!這是在其它日本料理店吃不到的迷人風味,著實讓人驚豔,吃完回味無窮!如果你是日本料理控,大大推薦要來嚐嚐啊! 

貓大爺精選日本料理特輯(壽司、割烹)

貓大爺文湖線美食 (上):大直站、劍南站、內湖區、南港區

(2017/8/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新加坡遊學營
    2017-09-04 at 17:52

    正在想明天跟朋友約去那里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