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展覽】台北國際航太既國防工業展 TADTE 2017 (8/17~19) Part.1 海空裝備篇 3197

台灣軍事展覽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5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

官網:https://www.tadte.com.tw/zh_TW/index.html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2017817~19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同地舉辦首屆「台灣無人飛行載具展」。2017年的展覽有一些新裝備亮相,蠻有看頭的。

(中科院的騰雲無人機)

無人機是全球都競相投入研究的明星軍備。中科院自行研發的大型無人機騰雲機已經亮相過,但這次在機翼下有模擬展示掛載武器,無人機能掛武器價值就會大幅提升。過去騰雲機在阿布達比航空展展出時,有掛疑似兩枚雷達導引地獄火飛彈的照片。也讓人期待中科院在這方面有所突破。

(機翼下模擬掛載武器)

但是要掛武器,很重要的是能掛多重的武器?這牽涉到騰雲機本身的推力,目前看起來只能掛小型的武器,那麼相對的威脅性就小,如果進步到能掛反艦飛彈(雄二或雄三)那就不得了了(很難)!

(另一側)

目前國造無人機在推力、滯空時間(航程)方面還有待加強。現在的戰爭無人機變得太重要了!

(騰雲機的訓練模擬器)

這是個昂貴的電動玩具,用來訓練騰雲機的操作員。未來會操控搖桿的戰士會比開槍的戰士重要太多!

(反輻射無人武裝載具)

這次最受矚目的新展品是中科院的「反輻射無人武裝載具」,這是將無人機與反制敵方雷達的「反輻射飛彈」結合。過去「反輻射飛彈」靠戰機發射,當偵側到敵軍雷達打開掃描發出的雷達波,就發射「反輻射飛彈」朝雷達波來源攻擊以摧毀敵方雷達。但是戰機無法在空中滯空很久,敵人可以等你飛走再開雷達。這個無人機就可以盤旋在敵軍上空慢慢飛,一但偵測到敵方打開雷達立刻攻擊,可以長時間的威脅敵軍不敢開雷達。 

(一般飛行形態)

這次展出的「反輻射無人武裝載具」,是三角翼構型、造型酷似以色列"哈比"(Harpy)無人機,應該相當程度參考了以色列貨。這是採用陸地發射,靠尾部螺旋槳底下的火箭推進器升空。

(俯衝攻擊型態,上下會伸出安定翼)

升空後可以長時間滯空盤旋,當偵測到雷達波來源就會俯衝攻擊該來源,因為三角翼在俯衝時控制不易,所以上下會伸出安定翼來幫助穩定飛行。

(從上方看)

這「反輻射無人武裝載具」不但神秘新穎,黑灰色的數位迷彩也很酷,很科幻感!

(漢翔IDF經國號戰機)

漢翔造出IDF經國號戰機,是我國國防工業的重大成就。

(高級教練機XT-5「藍鵲」)

這次也展出了定案的新型高級教練機,是將IDF減化,取消火控雷達、機炮、後燃器不必要的設備,供訓練飛行員之用。(有網路媒體批評新飛機性能居然比IDF更差,這完全是外行話)

(台灣藍鵲塗裝)

過去空軍使用「航發中心」(「漢翔」前身)AT-3教練機已顯老舊(1984年服役),需要新一代教練機的需求早已提出。「漢翔」有能力做,但這個案子一直被拖延,可能是軍方有些人並不信賴「漢翔」,或是希望外購武器有機會抽取佣金?原因不得而知。 

國外最積極的競爭者是義大利M-346FT高級教練機,提出與漢翔公司共同在本地生產這一機型。韓國航太公司研製、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技術支援的韓國T50金鷹高級教練機也提出可能與長榮航空合作生產。甚至有陰謀論的說法是軍方一直拖延,拖到不得不換時,國外的飛機是現成的,「漢翔」研發來不及,就可以順理成章買國外飛機。 

在這個過程中,外國公司為了爭取訂單,除了招待國內民意代表及媒體出國參訪,還疑似做了很多置入行銷報導,不斷在媒體上放話,一來是將國外飛機透過合作生產方式包裝成這也是「國機國造」,二來頻放假新聞塑造外購才是正途的新聞風向。 

最終蔡政府上台後,依照「國機國造」原則,敲定交給「漢翔」。「漢翔」有兩個方案,一個是將AT-3升級,另一個是將IDF降級,最終選定後者。(為終定名為"勇膺")

(IDF攜帶的萬劍彈對地攻擊武器,這是新武器)

(IDF使用,天劍一型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

 

(IDF使用,天劍二型雷達導引空對空飛彈)

 

(磐石油彈補給艦)

2015年服役的磐石油彈補給艦,全長196公尺,滿載排水量達2萬噸,是國軍史上最大的軍艦,任務是在海上為軍艦加油並補給彈藥。

(沱江級巡邏艦,這是原型艦)

(沱江級首批量產型,船身加大)

(新型獵雷艦)

 

(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建造中)

 

(新型飛彈巡防艦計劃)

自從美國配備「神盾」相位陣列雷達的軍艦問世(有這種雷達的被統稱"神盾艦"),為海軍艦艇帶來新革命,各國海軍都想要擁有,我國海軍也是,但重點是能否買到美國的「神盾」雷達?日本、韓國都有買到所以能建造「神盾艦」,這個要完全自製並不容易。中國有山寨版,不知實際效能如何?

另外現代艦艇的艦砲應該往127公釐發展,用76砲不夠威啦!

 

(快速佈雷艦,建案中)

這快速怖雷艦的外型非常簡單,好像民間交通船,就美學上不好看!

 

(潛艦國造示意模型)

台灣很需要潛艦,躲在海中不易被偵察是小海軍對抗大海軍的好武器,但是受制美國,一直買不到新潛艦,原有四艘潛艦都很老了,於是蔡政府啟動自製,但是台灣缺乏設計潛艦的經驗和技術,個人並不贊成。 

 

(劍二海射型)

 

(劍二海射型)

 

(海劍羚的16連裝發射器概念,這並不是正式定案)

 

(海劍羚的彈體)

(雄三反艦飛彈)

雄三反艦飛彈已多次曝光,這次僅展出小模型。(小兵誤射已經讓它聲名大噪!)

(洛馬公司的攤位)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簡稱洛馬公司)的攤位很有趣,雖然沒有什麼說明,但是展出品個個有玄機。

(F-16 加裝適型油箱)

台灣想要升級F-16?洛馬有解決方案!在飛機的機體和機翼連結處上方加裝「適型油箱」,可以大幅增加載油量(也就是增加航程或滯空時間),適型油箱與機身外型整合,減少空氣阻力。有了適型油箱,機異翼下可以少掛副油箱,多掛武器。

(新型 MH-60R 反潛直升機)

想買新反潛直升機?洛馬有解決方案!原先海軍在歐巴馬時代有提出採購810MH-60R多用途巡邏直升機的需求,現在華府有意出售,但因總價200多億台幣,蔡政府目前因國防預算有限決定不買。但美國方面可能會強烈「遊說」,未來會不會買很難說。

(S-80級潛艦)

潛艦國造搞不下去?洛馬有解決方案!這是西班牙S80柴電攻擊潛艦。說真的,本貓並不看好潛艦國造,雖然國艦國造是好事,但是台灣嚴重缺乏造潛艦的經驗技術,到時候做不出來又只能回到外購。然而台灣外購潛艦受限於美國,美國自己已經不生產傳統柴電潛艦了,都是核子動力,台灣盼了很多年都買不到乾脆宣布自己造,看來洛馬可以幫台灣喬到西班牙貨,只待東風。

(小型巡邏艦) 

需要巡邏艦嗎?洛馬有解決方案!台灣需要新一代小型軍艦取代老舊的「錦江級」巡邏艦,目前是以「沱江級」來代替。「沱江級」屬於雙艇身的新設計,原型艦在測試後,量產型有若干修正,第一批計劃生產三艘。如果雙艇身設計的性能不如預期,那麼洛馬有替代案。

(福爾摩沙第五號衛星模型)

台灣自製的「福爾摩沙第五號衛星」(簡稱"福衛五號")也有展出,主要用於觀測照相。衛星本人已經在2017年8月25日順利發射升空。

(交大前瞻火箭)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主要業務是培訓飛行員)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也來參展,是以培訓機師為主的公司,以往想學開飛機只能去國外,現在國內也有了。

 

(A320客機摹擬器) 

 

(安捷使用的教練機)

期待兩年後的展覽。

2011 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2013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2015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Part.1 海空裝備篇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Part.2 地面裝備篇

(2017/8/2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