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美食】萬家香二店:南竿介壽村的家鄉味手工麵點 3176

馬祖旅遊與美食

連江縣馬祖南竿鄉介壽村1620836-25155

07:00~14:00(不供應晚餐)

馬祖是個鄉下小地方,卻保有許多手工製作的古早美味。在台灣用機器製作美食當道的情況下,這些馬祖傳統風味顯得珍貴。

 

(介壽村,台灣很少有大馬路可以站在中間拍照)

南竿的介壽村(舊名山隴)是馬祖最熱鬧的地方,當地人開玩笑說這裡是馬祖的信義區,另外天后宮所在的馬港就是馬祖的西門町啦!

 

(公車總站)

介壽村有縣政府、公車總站和菜市場,是馬祖重心,這邊也有較多的伴手禮店和美食餐廳。

 

(萬家香在巷裡)

在巷中的「萬家香二店」就是一間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店。「萬家香」原本開了兩間,現今一店已經退休僅剩二店繼續傳承,由老闆娘陳梅蕙經營。

 

(門面)

店門不大,就是間很簡單的小吃店。特別的是門口正上方的八卦鏡居然有燕子來築巢,這應該是吉祥的象徵!

 

(燕巢)

進出門口最好從旁邊,以免喜從天降。

 

(價目表)

「萬家香二店」是個小麵店,賣的品項很簡單,主要就是手工乾麵和手工餛飩。營業時間是賣早餐及中餐,下午2點就收攤,可別撲空了。

(牆上有媒體採訪的剪報)

 

(狗麵套餐)

客人到「萬家香」一般都會點套餐,即一碗狗麵加一碗餛飩湯,比較划算。

 

(狗麵是棍麵)

這手工用棍子桿的麵條「棍麵」,馬祖話唸起來像是「狗麵」,於是就有個綽號叫「狗麵」。不是狗肉麵也不是給狗吃的麵,可安心食用。

 

(狗麵)

狗麵其實就是乾拌麵,加點肉絲和醬料,特點是麵條都是爸爸陳開發每天做的,以手工桿麵,再以機器切成0.3公分的粗麵條,口感比較軔性Q彈,即使放久也還能維持好品質。市售機器麵條有些會加防腐劑,放久都不會壞。

(粗麵條有勁)

整碗麵吃起來清爽。

 

(生餛飩)

餛飩是「萬家香」的招牌,不但工手現包,餛飩皮也是手工桿壓的,壓的很薄,包起豬肉餡很透明粉嫩。

(老闆娘陳梅蕙展示薄的餛飩皮)

 

(餛飩湯)

餛飩個頭剛好一口一顆,皮很薄口感很好。餛飩湯頭也是走清香路線。

 

(滷味拼盤)

到「萬家香」吃飯一定要切幾樣滷味,他們家的滷味很多是自己做的,不會亂加添加物,例如海帶的品質就很好,顏色翠綠,口感清脆。

 

(豬鼻子)

店裡有賣豬頭皮,其實豬頭蠻大的,一般講豬頭皮是個統稱,包含豬頭皮、豬耳朵和豬鼻子,不同部位的口感不一樣,例如豬鼻子比較有脆度,有些老饕特愛這一位,可以跟店家指定部位。

 

(XO醬及辣椒醬)

「萬家香」的餐點比較清爽,如果是重口味的客人不妨試試他家自製的辣椒醬和丁香魚XO醬,辣椒醬頗辣,XO醬很香濃開胃。這兩樣有出禮盒可以當成伴手禮,也有賣生餛飩喔。

(XO醬單瓶230元,辣椒醬單瓶170元)

總之,「萬家香二店」的餐點簡單但是清爽健康,手工現做的麵點健康新鮮,保有傳統手工風味蠻難得的,是許多馬祖人的家鄉味,也是許多在馬祖當兵的共同回憶。

 

(優良店家)

貓大爺馬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7/8/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