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武隆旅遊】《印象武隆》:張藝謀監製大型戶外藝術表演劇場 3157

中國重慶旅遊與美食

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鎮桃園大峽谷

※ 晚上8:00開演,演出時間70分鐘 

※ 門票:普通座位區180元人民幣。 

※ 建議帶外套,如果沒有可以現場租借。每件30元人民幣、押金200元人民幣。

※ 演出不可錄影拍照

重慶市郊的武隆區是個很美的地方,該地區地質上屬於「喀斯特地型」(Krast,石灰岩),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形成「天坑」和鐘乳石洞穴等奇特景觀。像是「天生三橋」(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變型金鋼4》拍攝地)、「芙蓉洞」都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 

到武隆遊玩還有一個一定要去欣賞的就是《印象武隆》劇場。這是由張藝謀導演策劃的大型戶外表演秀,在全中國共有七處「印象」系列(第一個是廣西桂林的《印象劉三姐》」),《印象武隆》是最後一個,也是張藝謀《印象》系列的收山之作。

 

(印象武隆停車場入口廣場)

《印象武隆》劇場位在距仙女山鎮9公里的山谷裡,開演時間是晚上8:00,觀眾最好提前30分鐘以上到達劇場。

 

(大衣都是軍綠色的,穿上立馬Cosplay解放軍)

入口廣場除了售票,還有租借棉襖大衣的地方。山裡天氣涼、日夜溫差大、濕氣也重,到晚上會很涼。白天出來玩的遊客若是沒有帶外套,建議租一件大衣。租金是30元人民幣、要200元人民幣當押金(歸還大衣後會退給你)。

 

(隧道口驗票區)

觀眾通過驗票口後,要穿過一條長達288公尺的隧道。

(時光隧道)

隧道兩旁投影影像,呈現武隆風景區的景觀和以前長江流域縴夫的歷史照片,像是時光隧道一般,帶觀眾進入過去還有縴夫的年代,而縴夫也正是《印象武隆》的演出主題。

 

(出隧道的通道)

出了隧道還有一段路要走才會到達舞台處。如果要購票、租大衣再進去,最好提前一小時到。

 

(舞台)

終於到了《印象武隆》的劇場,這裡是一處呈“U”形的高山峽谷,場地座位2800餘,天然的「喀斯特地型」讓這裡的山壁幾乎陡直,劇場就利用高低落差約188公尺的山壁當成佈景。舞台延伸至看台,讓看台又融入舞台,拉近演員與觀眾的距離,讓觀眾更加融入表演當中。一般座位都是自由入座(有對號的貴賓區)。

 (舞台打上燈光)

演出過程不可錄影拍照,本貓是VIP獲得特許,但本貓也想保留精彩的演出內容,留待大家自己去欣賞。 

《印象武隆》的燈光音響都是使用現今最先進的技術及設備,五彩燈光或雷射照射在山壁上,配上立體音響,在自然山水實景間呈現出來的聲光效果令人驚艷。 


(燈光效果一流,官方照片)

《印象武隆》由張藝謀出任藝術顧問,王潮歌、樊躍出任總導演,動用140多位演員表演,2011101日開演至今,大受好評。

(演員現場演唱) 

《印象》系列不只是單純的商業歌舞表演,還帶有文化保存的意義。像《印象武隆》是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川江號子」為主題,將傳承千年卻瀕臨消失的民俗「號子」、「哭嫁」及重慶特色文化「滑竿」、「麻辣火鍋」融合在表演當中。將當地的老百姓的生活、歷史與人文風俗,結合壯麗的山水景色以及高科技的聲光效果,呈現撼動人心的表演。 


(老縴夫的回憶)

所謂「號子」,是重慶當地勞動人士在工作時傳唱的歌謠,主要目地是統一大家工作的步調與節奏,由領頭者帶唱,大家應和,讓出力或步調一致。唱著「號子」也可以在無趣的勞力工作中提振士氣。例如縴夫唱的就是「川江號子」、碼頭搬運工人、農夫、滑竿工人也都有各自的「號子」。《印象武隆》所唱的就是千年以來當地流傳的各種「號子」。

 

(重慶市三峽博物館內的縴夫雕像)

縴夫是以體力拉動船隻的勞力工作,以前沒有機械動力船,船隻在江河航行,有時需要兩岸縴夫以繩索拉船幫助通行,特別是船隻要逆流上行時。長江在重慶一帶流經高山峽谷,地勢險峻,與湖北省間有著名的「長江三峽」,船隻特別需要依賴縴夫,也形成當地千年以來的縴夫文化。


(拉縴)

縴夫極耗體力,容易滿身大汗。因為大半時間泡在水裡工作,穿著衣服濕了極不方便,因此縴夫多半裸體工作,身上僅有簡單的布巾。縴夫工作的河岸通常渺無人煙,裸體也無所謂。當縴夫要通過村莊也會先敲鑼打鼓唱起「號子」,黃花閨女自會閃避。縴夫勞力大、工資低,是個很勤苦的工作。 

(抬工)

自從上世紀6070年代陸續引進機械動力船隻,就不再需要縴夫了,縴夫間世代相傳的「號子」也漸漸失傳。《印象武隆》就是透過舞台劇表演的形式保留這些「號子」。


(哭嫁,官方照片)

《印象武隆》的演出內容就是從老縴夫開始,回憶當年的生活。除了縴夫,還融入重慶當地農夫、搬運工人、滑竿工人(在山路上抬轎載人)的生活,也包含女孩兒嫁給縴夫的「哭嫁」(重慶女孩在出嫁前晚可以用力的哭,之後就必需堅強再也不能流淚)。情節還包含工人們經常簡單吃個火鍋補充體力,後來演變成重慶聞名的麻辣火鍋,充滿重慶的風土民情。 


(婚娶,官方照片)

傳唱的「號子」有的壯闊激昂的「川江號子」、「船工號子」,也有淒美婉約的「哭嫁」,表演結合力與美,生動的呈現縴夫和工人們為了生活而努力打拼的身影。既有藝術性又有保存文化的意義。

 

(動物加入演出,官方照片)

演出中居然還包含牛、馬、鵝等動物,動物們在熱鬧的燈光音效中居然會乖乖的照著舞台的路線走,真是好可愛又不可思議!

 

(散場)

表演結束後的散場超有趣!看台上出現一個個電視人,手上拿著DV對著觀眾們拍攝,畫面就直接在頭上的螢幕播放,超有梗!


(電視人)

廣播中說著:「今天在這見到縴夫文化的你們,都是傳承人。」大家都是「號子文化」的見證者、傳承者!非常有意義的表演啊!

  

(表演後本貓與主要演員合照) 

表演結束後,本貓有榮幸到後台與主要演員們聊聊。本貓驚訝得知,原來剛剛舞台上賣力演出的140多位演員幾乎都是當地素人百姓,並不是專業演員!他們白天可能還有工作甚至要務農下田,晚上才來演出! 

運用當地人當演員是張藝謀《印象》系列的一大特色,這不但保存當地文化也創造就業機會。像這些「號子」都是當地人從小聽長輩傳唱的歌謠,外地來的專業演員不易唱出韻味。策劃團隊乾脆招募當地素人百姓加以訓練,像《印象武隆》就排練了八個月才開始演出。這讓《印象》系列不只是一場表演,而是文化的真實呈現。

 尤其武隆過去是中國有名的貧窮縣,經過近幾年的觀光開發以及《印象武隆》的推動,大大改善了當地人的生活,現在日子過的比以前好太多。一個商業表演可以兼顧文化及地方經濟發展,真的是很棒的事! 

到中國旅遊,有機會一定要看一場《印象》系列,真的讓人震憾感動!  

【重慶市】

重慶市洪崖洞

重慶市磁器口老街

重慶市人民大禮堂與長江三峽博物館

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

【重慶市武隆區】

重慶市武隆區芙蓉洞纜車

重慶市武隆區芙蓉洞

重慶市武隆區張藝謀《印象武隆》劇場 

重慶市武隆區天生三橋玻璃眺台

重慶市武隆區天生三橋風景區

(2017/7/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