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艇】沱江級巡邏艦 PPG-618 沱江艦 (2017/6/24 台北港海巡基地開放) 3134

海軍艦艇

※ 船名:沱江

※ 舷號:PPG-618

龍德造船承造,計劃量產12

※ 每艘船體約22億元台幣

 

(沱江艦) 

 沱江級巡邏艦技術數據

滿載排水量

600噸(原型艦)
700噸(量產型)

全長

60.4公尺(原型艦)
65
公尺(量產型)

全寬

14公尺(原型艦)
15
公尺(量產型)

吃水

2.3公尺(7.5英尺)(原型艦) 

3公尺(9.8英尺)(量產型)

燃料

柴油

動力

4具 瑞典 MSHS Marine Jet Power CSU 850水噴射發動機(6000 kw

最高速度

41節(76公里每小時) (武器滿載狀態)
30
節(56公里每小時)(量產型)

續航距離

2,000海里(3,700公里)(原型艦)

1,800海里(3,300公里)(量產型)

乘員

軍官:7名、士官兵:27名(標準編制)
艦長少校編階

射控裝置

CS/SPG-6N整合搜索/射控雷達

偵搜系統

可變深度聲納

武器裝備

1 Otobreda 76公厘快砲
2
12.7mm機槍於艦尾甲板
2
7.62mmT74機槍船艛前方兩側
4
2聯裝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4
2聯裝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1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2
 Mk 32型水面船艦魚雷管

電子設備

大成戰術數位資訊鏈路

電戰系統

SWR-6電偵系統
12
具單裝式T-MASS干擾火箭發射器

 

(錦江級珠江艦,海軍巡邏艦命名主要是以江命名)

由於海軍使用的「錦江級巡邏艦」已顯老舊,因此海軍著手設計新一代的500噸級飛彈巡邏艦來取代。 

(沱江艦的模型)


(沱江艦)

2017624日在八里台北港海巡基地開放活動,就對國人開放參觀這艘海軍新銳的「沱江艦」。

 

(沱江艦)

「沱江級巡邏艦」為我國海軍研發具雷達匿蹤功能的穿浪型雙船體(Wave-Piercing CatamaranWPC)型巡邏艦。為「迅海」專案計劃,第一艘原型艦於2012112日動工建造,2014314日舉行下水儀式,命名為「沱江」,舷號 PGG-618,以紀念1958年在「九二海戰」立下戰功的同名艦。 

(沱江艦有匿蹤外型設計)

「沱江級巡邏艦」定位於擔任攻擊艦艇角色,接獲友軍提供目標位置資訊後,利用快速與雷達匿蹤的特性,迅速接近目標發射飛彈攻擊。主要設計概念是「匿蹤」、「快速」、「火力強」。由於吃水淺,沱江級可疏散到各中小型漁港,避免依賴大型軍港,減少甫開戰便在軍港內遭受偷襲而集體被殲的風險,保持海軍打擊能力。 

沱江級外型一大特徵是造型平整,減少雷達波反射,比較不易被敵方雷達偵測。但軍艦真正要匿蹤還要搭配可吸收雷達波的塗料,但是這種特殊塗料很昂貴,平常不一定會塗,而是真的有戰備狀況才塗。

 

(從艦艏可以看到雙船體)

第二大特徵是採用「穿浪型雙船體」(Wave-Piercing CatamaranWPC)設計。一般船隻只有單一船體,雙船體是只水下有兩個船體,上面再建造跨兩個船體的上層結構,因此船身比較寬,吃水也淺。「沱江艦」是我國海軍第一艘雙船體軍艦。 

雙船體的好處是比單船體穩,波阻較小,可以增加抗搖晃的能力,不會如單船體直對海浪時會「埋頭插水」,便於高速行駛。但在大洋航行面對橫向的大波浪時,雙船體可能會無法承受兩個船體受力不平均,因此雙船體技術通常只應用在較小的船隻,像是遊艇、渡輪一類,適合航行在波浪不大的淺海域。另外雙船體承受浮力的體積較小,只要載重量增加,就會造成吃水增加,導致速度降低。 

(76砲與駕駛台)

「沱江艦」在測試後,量產型的設計略有更動。量產型的寬度及吃水都加大,但原型艦滿載排水量600噸可以飆到41節的高速,量產型放大到700噸極速卻降到只剩30節,這就看得出變更設計造成的影響。海軍原本計畫以「沱江艦」的經驗放大,建造4000噸的大型雙船體巡防艦,但評估後已放棄這種構型。以目前的技術能力,雙船體還不適用於大型船隻。

 

(火力強大,後方雄風三型的方型發射箱較大,前方雄風二型較小一些)

在火力方面,「沱江級巡邏艦」主要的武器是8枚「雄風二型」及8枚「雄風三型」,一共16枚超音速反艦飛彈,火力足以擊沉中國空母「遼寧艦」之類的大型軍艦。發射箱採用模組化設計,可依任務迅速裝載不同數量的飛彈。 

(模組化飛彈發射架,這是雄風二型飛彈)

我國海軍通常是混用「雄風二型」及「雄風三型」兩種飛彈,因為兩種飛彈的導引方式不同,混用可以增加敵方干擾的複雜度。只是飛彈的重量很重,全裝載16枚飛彈固然火力超強,但對船隻的航速及穩定度也會有非常大的影響,只是影響多大就屬機密了。 

(駕駛台及雷達)

(匿蹤版76)

除了飛彈,艦艏配備一門匿蹤版76mm快砲,原本這種快砲的砲塔是圓球狀,但是我國自行改造外殼變成方型,較能降低雷達波反射。


(珠江艦上的傳統圓砲塔76快砲)

 

(Mk.32型魚雷發射器)

在飛彈發射箱後方,左右各有一具三聯裝魚雷發射器,可以發射魚雷。此艦還有可變深度聲納,可以反潛。

(魚雷發射器位於上層結構後方)

 

(方陣快砲)

上層結構尾端中央裝有一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做為自身防禦武器。艦上設計有四個機槍架,有需要才會架上機槍。此外船上還裝有「中科院」研發的T-MASS干擾彈,可以干擾敵方飛彈。 

(從後甲板登艦)

船艉有設計小平台甲板,可做為海上直升機吊掛運補之用,但並無法降落直升機。

 

(船艉)

從船艉可以清楚看到左右兩個船體,中間是空的。 

(海軍新戰力)

海軍能有新一代軍艦,汰換掉老舊軍艦是好事,匿蹤設計及雙船體都是新的技術,對於「國艦國造」有相當的經驗累積。希望「沱江級巡邏艦」確實能擔負起保衛台海安全的角色,成為台海新長城。 

(沱江級量產型模型計劃,但和最後定案並不一樣)

量產型的第一艘「塔江艦」強化防空能力,增加艦射型劍二對空飛彈及對空3D雷達。

本貓吶悶:海軍對「沱江級」的定位是不是太複雜了?它除了主要擔任海上打擊任務之外,又要反潛、還要兼顧防空,變成萬用船,加裝一堆武器和雷達、射控之後,量產型比原型增加100噸,速度下降了11節之多!原本該艦的特色是接到友軍發現敵艦蹤影的情報後迅速抵達射擊位置,射完飛彈就跑,速度非常重要。但是海軍似乎希望把他當成萬用艦,增加獨立作戰的能力卻不在乎犧牲速度。要求這麼小的軍艦什麼都要會做,似乎有點難為它?(說好的500噸都變成700噸了!) 

中華民國海軍艦艇

基隆級(紀德級)驅逐艦

成功級(派里級)巡防艦子儀艦(PFG-1107)

成功級(派里級)巡防艦子儀艦(PFG-1107)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西寧艦(PFG-1203)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昆明艦(PFG-1205)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武昌艦(PFG-1207)

濟陽級(諾克斯級)鳳陽艦(FFG-933)

濟陽級(諾克斯級)海陽艦(FFG-936)

濟陽級(諾克斯級)鳳陽艦(FFG-933)、淮陽艦(FFG-937)

沱江級巡邏艦沱江艦(PPG-618)

錦江級巡邏艦昌江艦(PPG-615)

海獅級(孔雀魚級)潛艦海豹潛艦(SS-792)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

武夷級油彈補給艦武夷艦(AOE-530)

永豐級獵雷艦永嘉艦(MHC-1302)

最後的老陽字號瀋陽艦(DDG-923)

台南安平德陽艦博物館(DDG-925)

海巡署艦艇

(2017/6/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