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旅遊】重慶人民大禮堂與重慶三峽博物館 3117

中國重慶旅遊與美食

 

(重慶市人民大禮堂) 

重慶市是中國人口最多的都市(以行政區人口計),高達三千萬人!市內高樓大廈林立、商業活動興盛,幾乎時時塞車,是個很有活力的都市。

 

(大禮堂氣勢恢宏)

在市內熱鬧的渝中區有「重慶市人民大禮堂」,是重慶著名地標,1951年動工,1954年落成。

 

(中央如北京天壇)

建築風格為仿中國古建築,中央如放大版的北京天壇,整體佔地廣大,相當有氣勢。禮堂部份可容觀眾4206人。

 

(館前的大樹)

 

(重慶三峽博物館)

【重慶三峽博物館】

※ 免門票免費參觀

※ 週一休館

09:00~17:0016:00停止入館)

參觀建議時間:1.5~2小時

在大禮堂的正對面是「重慶三峽博物館」(也是重慶博物館),前身為1951年成立的「西南博物院」,1955年更名為「重慶市博物館」,2000年為保護並展示三峽文物成為「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新館於2005年開放。

 

(大廳,樓梯兩側有古代宮殿牌樓)

「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是一幢四層樓的博物館,有常設展廳、活動展廳、影片劇場、咖啡廳等,入館免門票。現有館藏文物10萬餘件套,珍貴古籍善本1.8萬餘冊,以古人類標本、三峽文物、巴渝青銅器、漢代文物、西南民族文物、大後方抗戰文物、瓷器、書畫、古琴等為特色的藏品,常設《壯麗三峽》《遠古巴渝》《重慶·城市之路》等展覽10個,年均推出臨時展覽20餘個。

 

(重慶一帶以前的生物,可能是貓大爺的遠祖)

此館兼有重慶博物館及三峽博物館雙重身份,館內介紹重慶一帶的地理、生態及歷史,並有「長江三峽」以及「三峽大壩」的介紹。

 

(長江三峽)

長江是中國第一長河,在重慶市到湖北宜昌市這一段流經險峻的山地峽谷,上遊往下有瞿塘峽、巫峽、西陵峽三個大區,共同稱為「長江三峽」,全長193公里。

 

(長江三峽衛星空照圖,從上游瞿塘峽開始)

(中國大詩人,左起屈原、白居易、杜甫、劉禹錫、李白)

中國歷代詩人都曾作詩賦詠嘆三峽,最著名的就是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又名《下江陵》):「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關羽塑像)

以往四川稱為「巴蜀之地」,三國時代成為劉備「蜀漢」國土,留有許多三國遺跡與故事。

 

(蒙哥圍攻釣魚城)

蒙哥是蒙古第四位大汗(大王),1254年派弟弟忽必烈(後元世祖)攻滅大理國(段家)。1259811日,蒙哥親率大軍圍攻南宋合州釣魚城(今重慶市合川區),被南宋軍投石機的一顆巨石打中,六天以後傷重而亡。金鏞《神雕俠侶》改寫為襄陽城一戰被楊過以飛石擊斃。

 

(明代守城大砲)

 

(以前的重慶有城牆)

前方是長江,後方是嘉陵江,右上方兩江交會,這三角地帶是重慶的菁華區,現為渝中區。 

(清末宣傳革命的鄒容年青與中年的塑像)

鄒容是重慶人,清末出版《革命軍》鼓吹革命推翻滿清,後來死於牢獄中(據說被毒死),是重要的革命先烈。

 

(重慶生活)

 

(私家花轎)

 

(火車帶動工業化及都市發展)

1934年北川鐵路全面通車,這是四川第一條鐵路。

 

(抗戰時期兵工業發達,左下是迫擊砲彈)

1937~1945年抗戰時期,政府遷都重慶(稱為"陪都"),成為中國政軍經中心,也讓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湧向重慶。

 

(中國生產的步槍)

(毛澤東主席與周恩來總理)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西南大員合影,中央戴眼鏡是劉伯承,最右方是鄧小平)

1949年入四川主持當地政務的大員合影,劉伯承為第二野戰軍司令員,鄧小平是政委(輔導長),劉伯承擔任西南軍政委員會第一任主席,而鄧小平是四川人。

 

(賀龍、鄧小平與劉伯承)

因為後來鄧小平當上國家主席,所以雕像改為站中間。劉伯承和賀龍都名列十大元帥。十大元帥中以林彪和劉伯承最具善戰之名。

(長江的行船)

重慶市原屬四川省(簡稱"渝"),1997年與周邊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所以現在要稱當地為重慶,不宜再稱四川)。

(縴夫塑像)

長江三峽因為江流湍急,往上遊行船需要以人力在岸邊牽繩來拖船,形成「縴夫」的特殊職業。拉縴時為統一行動會編唱口號歌曲,稱為「縴夫號子」。大導演張藝謀就在重慶市武隆區開設「印象武隆」戶外大型舞台劇表演,以縴夫故事及傳唱"川江號子"為主軸,頗有好評。

 

(縴夫)

縴夫相當耗費體力,工作辛苦,因長期泡在水裡,衣服濕了裹在身上很不方便,所以不能穿衣服,身上只有簡單頭巾布巾。當年三峽還很封閉,少有外人,也無害羞問題。當縴夫要經過村子也會先唱號子通知當地人,黃花閨女自會躲避。到了機器船隻出現,縴夫就淡出歷史舞台。 

 

(長江三峽大壩位置,維基百科)

大壩位在湖北省境內,大壩完工後上游水位暴增(標準蓄水175公尺),淹沒原本許多村落及森林,大幅改變重慶東部的地貌及生態。

 

(長江三峽大壩模型)

長江上游頻發洪水,威脅武漢等長江中游城市,在長江上游建造大壩治水並發電的構想最早是孫中山《建國方略》(1919年發表),1940年代中期,國民政府與美國簽約,準備利用美國資金建設水電站,請當時世界知名水利專家薩凡奇(John Lucian Savage)來華考察。薩凡奇寫出《揚子江三峽計劃初步報告》,認為三峽工程可行,後因國共內戰而停止。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1953年視察三峽時重提修建,但爭議太大並且耗費資金龐大而擱置。1983年水利電力部提交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但一直有正反爭議,直到1992年議案通過,工程從1993年初開始,2006年三峽大壩主體部分完工,2009年年底全部完工,實際總投資約1800億人民幣(包含移民費用),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水壩工程。 

 

(來,看鏡頭笑一個!西南民族服裝)

因為這裡前身是「西南博物院」,因此有展出中國西南地區的風土民情。

 

(中國歷代錢幣常設展)

錢錢!大家都愛的錢錢!這是常設展覽。

 

(古代鑄幣圖)

 

(古錢)

 

(民國時期的錢幣) 

 

(中華人民共和國錢幣)


(博物館旁邊是重慶市政府)

總之,到重慶遊玩,可以到「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一遊,會更加瞭解重慶,也會愛上重慶。 

【重慶市】

重慶市洪崖洞

重慶市磁器口老街

重慶市人民大禮堂與長江三峽博物館

重慶火鍋天下宴博物館

【重慶市武隆區】

重慶市武隆區芙蓉洞纜車

重慶市武隆區芙蓉洞

重慶市武隆區張藝謀《印象武隆》劇場 

重慶市武隆區天生三橋玻璃眺台

重慶市武隆區天生三橋風景區

  (2017/6/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