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 Tsuta蔦拉麵:時尚型男創的日本第一家米其林拉麵 3095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361F。(02)2370-3978

HOYII北車站,台北捷運車站M6出口)

11:00~22:00

每日限量供應400

 

(HOYII北車站)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饕客有蔦拉麵吃!(蔦音同鳥)

 

(平日早上排隊的人比較少)

在台北車站對面的「HOYII北車站」,開了三間「米其林」的小吃店:「添好運港式點心」、「蔦拉麵」和「了凡油雞」,主打平價米其林美食,門口總是大排長籠。其中「Tsuta蔦」拉麵自20162017年蟬聯米其林一星殊榮,是日本第一碗得到米其林肯定的拉麵。

 

(借張官方大西老闆的照片,果然是時尚型男啊!)

Tsuta蔦」於2012年創立於東京巢鴨,屬於較新的拉麵店。老闆大西祐貴(Onishi Yuki)出生日本拉麵世家,本來從事時尚產業,回到拉麵界創業也注入時尚眼光,加入西方料理元素,成功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拉麵市場竄起,還成為第一家得到米其林星等的拉麵。

 

(店內只有18個座位)

Tsuta蔦」在東京巢鴨的本店很小,只有9個座位,台北店也只有18個座位。每日限量供應400碗,賣完就沒有了,要吃請早。

 

(點餐機)

日本拉麵店普遍使用點餐機讓客人點餐,這樣不容易搞錯,對語言不通的外國人也很方便。

 

(菜單)

Tsuta蔦」的菜單走簡單路線,只有兩款拉麵:鹽味及醬油湯底,另外配上兩種丼飯。一來「Tsuta蔦」是走小店路線,二來也是因為第一次在台灣開分店,希望走穩健一些。

 

(廚房乾淨)

Tsuta蔦」主張絕對鮮味、純手工、當日現做三大特色,開放廚房很乾淨整潔,吧台座位就半環著廚房,可以看到廚師煮拉麵的過程,客人不但安心也更期待。

 

(裝麵條的盒子)

連裝麵條的盒子都很漂亮,果然時尚。一般拉麵店的麵條多半是給100~120克左右,「Tsuta蔦」給到140克,份量相當豪邁啊!

 

(師傅是雙手交叉反扣將煮好的麵倒出來)

日本的水質多是軟水,台灣多是硬水。店家對熬湯與煮麵的水都用軟水器重新調整過。台灣的天氣濕熱,製作麵條的加水比例也調整過。這些都是店家用心之處,如果水質和製麵水份比例不做調整就很容易造成走味。所以如果你聽老闆說:「我都是完全照著日本的比例去製麵的。」你可以合理懷疑不好吃。

 

(叉燒肉)

這時師傅拿出一整條叉燒肉準備要分切,這叉燒肉很漂亮啊,看了就流口水。很想跟他說:「不必麻煩了,整條給我就行了!」

 

(味玉醬油拉麵,320元)

Tsuta蔦」有醬油拉麵及鹽味拉麵兩款,上桌都會放在木托盤上,餐具都蠻有質感。基本的湯頭是以全雞及海瓜子、魚乾,長時間熬製成高湯。醬油拉麵再加入特調醬油、松露醬及松露油,創造出一種東西融合的風味。喝起來湯頭鹹香,但不會太鹹。

 

(味玉鹽味拉麵,320元)

鹽味拉麵則是基本湯底加入混合沖繩海鹽、蒙古岩鹽調製成的鹽味醬汁,再加入特製松露油及薄荷。

 

(鹽味湯頭)

這湯頭看似清澈,入口後卻感到清雅多層次,先有雞湯及鹽味、再來是海瓜子帶來的海鮮味,最後是松露的餘韻。雖然本貓和大多數台灣人都比較喜歡豚骨湯頭,但本貓喜歡這鹽味湯頭甚於醬油湯頭。

 

(溏心蛋與叉燒肉)

拉麵可以加半熟玉子(溏心蛋),大西老闆幾乎嚐遍了台灣各地的新鮮土雞蛋,最後找到吃葉綠素長大的雞生的蛋。做出的溏心蛋蛋黃滋味濃郁,配上帶松露鮮味的湯頭很搭,是吃這間店不可錯過的。另外叉燒肉的口感軟嫩Q彈,不會有豬騷味,是蠻不錯的叉燒肉。

 

(麵條)

Tsuta蔦」自製的麵條是比較細的直麵條,目的是希望能吸附更多湯汁。但是這家的麵條風格比較軟,和一般我們接觸日本拉麵較Q彈的口感不一樣。這點比較容易產生個人喜好不同的結果。如果喜歡吃彈軔口感的拉麵,那麼可能會覺得「Tsuta蔦」的麵條太軟。但是台灣很多人吃麵也的確喜歡軟一點的,例如大多數煨麵就會煮的軟爛一些,所以這就看個人喜好了。

 

(炙燒骰子丼)

如果光吃麵還不夠飽足,店家有迷你丼飯。炙燒骰子丼選用豬肩胛肉,切成大顆骰子,以高溫炙燒鎖住肉汁,淋上洋蔥醬汁,吃起來鹹香。另一款燒烤梅花丼是選用豬肩胛肉佐特製牛油醬。兩款丼飯都是配上日本進口越光米,米粒口感很棒。 


(炙燒豬肉中) 

總之,日本的拉麵百家爭鳴,並且不斷創新,讓市場熱絡也不斷有驚喜。「Tsuta蔦」2012年才創業,短短數年就得到米其林肯定,相當不容易。「Tsuta蔦」從湯頭、製麵、叉燒、煮麵到環境衛生都重視細節,食材每日現做、不用味精,是它的優點。拉麵控的確應該來嚐嚐米其林的拉麵究竟如何?拉麵口味百百款,每個人喜好不同,沒有什麼絕對的好壞,現在進入台灣市場的日本拉麵店已不少,大家找到自己喜愛的那一味才是最重要的。 

板南線:台北車站、善導寺站、西門站美食攻略 

貓大爺日式拉麵大集合(含台灣及日本拉麵店) 

(2017/5/9)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