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酒會】乾杯Sake學苑:850年歷史鄉乃譽清酒 (黑毛屋餐廳) 3077

美食活動

 一般清酒開封後冷藏約可保存 1 星期。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貓小爺暢飲清酒,還有兩位藝伎陪伴,真是愜意的貓生啊!

 

(黑毛屋,這天包場舉辦餐酒會)

來自日本的「乾杯集團」不但在餐飲方面經營有成,也致力推廣日本清酒文化,成立「乾杯SAKE學苑」,每年舉辦四場餐酒會,邀請日本知名酒藏(製酒商)來台灣,整合專業唎酒師及「乾杯集團」的美味料理,讓大家一邊品嚐美食美酒、一邊學習日本清酒的知識。本貓和貓小爺就是來參加這場盛宴。 

 

(黑毛屋)

這回「乾杯SAKE學苑」選在「新光三越A46樓的「黑毛屋」日式鍋物餐廳,和「乾杯燒肉」、「老乾杯」、「乾杯季月鐵板燒」、「八兵衛博多串燒」同屬「乾杯集團」。

 

(須藤先生帶領大家乾杯)

「乾杯SAKE學苑」每回邀請的日本酒藏都是一時之選,這回2017年的春季餐酒會,特別邀請來自日本茨城縣笠間市、有850年以上歷史、日本第二古老的酒藏「郷乃譽」,並由第55代須藤源右衛門親臨台灣,介紹他們生產的酒款。

 

(左起依上菜順序:活性酌酒、霞山、生(酉元)、黑吟、赤標、白標)

這次「郷乃譽」主要介紹六種酒款:活性酌酒、霞山、生(酉元)、黑吟、赤標、白標(依佐餐順序),每支酒都有不同的個性。 

「鄉乃譽」酒造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1141年,自平安時代末期持續至今,第55代傳人須藤源右衛門,自1973年便致力於研發「生酒」,也就是不經過火入(65度低溫殺菌)的做法,不僅製作難度高,保存也不易,須全程低溫,但也因此保留了活酵母與細緻滋味。 

(餐酒會)

現在「鄉乃譽」90%皆為生酒,生酒的魅力在於充滿清涼感且豐富飽滿的風味,和其他清酒濃重的口感相比,輕、爽利的口感令人驚艷。

例如第一支「活性酌酒」其實是一支氣泡酒,但氣泡極為細緻,很適合當開胃酒。

 

(前菜)

乾杯總料理長鈴木俊寬這回配合春天的主題,設計豐盛的前菜。有白子豆腐、新綠蔬菜春蛤、豆皮做的成魚(不是真魚)、卡門貝爾起司天婦羅及高麗菜櫻花蝦濃湯。搭配的是清爽的「白標」。

 

(生魚片)

生魚片是日本進口的鮭魚及四國德島縣的鯛魚,魚肉都很細致。搭配的是適合配海鮮的「生(酉元)」。

(肉料理)

鑄鐵煎鍋有熟成赤身肉(牛後腹肉)以及伊比利豬里肌肉,搭配洋蔥及蘆筍。牛肉軟嫩、伊比利豬脆彈。「黑吟」特別適合搭配紅肉。

 

(鍋物:鱉火鍋)

這餐最特別的料理是鱉肉火鍋!台灣餐桌上很少見到鱉肉,一般來說,鱉肉很補但是有點腥味。料理長很厲害,將鱉肉做成「鱉肉茶碗蒸」及「鱉肉餛飩」,鍋中搭配豆腐、白蘿蔔、蓮子、水菜等。

 

(元寶似的就是鱉肉茶碗蒸)

鱉肉混在蛋液中做成茶碗蒸,很好吃又完全沒有不適的腥味,是相當有創意的做法。「鱉肉餛飩」的肉餡中也有加入薑末,吃起來是緊實的肉卻不會腥。湯頭更是鮮甜好喝,讓人一口接一口,顛覆本貓對鱉肉料理的經驗。這道佳餚搭配的是香甜的「赤標」,尾韻綿長,是本貓這晚最喜歡的一支清酒。

 

(鈴木總料理長抱著主食:炊飯)

鈴木總料理長選用日本兵庫縣春季出產的螢烏賊做炊飯。

 

(成品)

螢烏賊小巧軟嫩,但是香氣鮮美。炊飯入味爽口。還可淋上鱉肉火鍋的湯汁當成泡飯。

 

(甜點)

最後上的甜點是乾杯甜點師傅的力作,將整顆水蜜桃挖空,填入慕斯,上頭擺放網狀白巧克力飾以金箔,底部是餅乾,碗底的半透明果凍醬還加了一些日本梅酒調味,周圍有櫻花繽紛的感覺。

 

(切開來的剖面)

這道甜品做工繁覆,吃起來非常好吃!滋味融合在一起,本貓愛不釋口。只可惜這道甜點只會出現在今天的菜單上,並不會列入正式菜單,吃完就成絕響。下回餐酒會依然會研發全新的甜點!(真的很好吃~)搭配的是果香味重的「白標」。

 

(左前是隱藏版追加的-38度純米大吟釀甜酒)

總之,日本的清酒自成體系、非常有特色。經過數百年的發展,不但好喝也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如今就像西餐搭酒一般,清酒也可以佐餐。在「乾杯SAKE學苑」可以享受餐酒文化、品嚐美食與聽清酒的故事,很有收獲。

 

(總料理長鈴木寬俊)

今年乾杯SAKE學苑還將於7/129/2711/30舉辦三場餐酒會,同樣邀請歷史悠久的日本酒藏來台灣,有興趣者可多加留意,先報名先贏。 

(850年以上的酒藏)

 【清酒知識】

清酒根據原材料和製作方法,可分為普通酒和特定名稱酒兩種。特定名稱酒又可分為吟釀酒、純米酒、本釀造酒三種:  

 本釀造酒:加入少量釀造酒精來調節香氣和味道。適合加熱後飲用。

 純米酒:單用米與米麴製造的酒,完全不添加釀造酒精。飲用時冷、熱皆宜。

 吟釀酒:使用特別酵母,進行長期低溫發酵的酒,有獨特的香氣與味道。一般不加熱飲用。 

特定名稱酒可再細分為八種:  

特定名稱

使用原料

精米比例

要件

吟釀酒

純米大吟釀酒

米、米麴

50%以下

吟釀製作;特有的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大吟釀酒

米、米麴、釀造酒精

50%以下

吟釀製作;特有的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純米吟釀酒

米、米麴

60%以下

吟釀製作;特有的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吟釀酒

米、米麴、釀造酒精

60%以下

吟釀製作;特有的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純米酒

特別純米酒

米、米麴

60%以下

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純米酒

米、米麴

70%以下

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本釀造酒

特別本釀造酒

米、米麴、釀造酒精

60%以下

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本釀造酒

米、米麴、釀造酒精

70%以下

香味、色澤極為良好。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清酒製造過程
精米  洗米  浸漬及切水  蒸米  冷卻  放入麴進行培養  以酒母釀製  醪之釀製  上槽  新酒  過濾  加熱殺菌  儲藏  酒質調整  再加熱殺菌  裝瓶出售。 
 

(2017/4/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