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美食】全家福湯圓:基隆廟口夜市老牌手工製作芝麻元宵,基隆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 4437

基隆旅遊與美食

基隆市愛四路50號之1號。(02)2425-0784

16:30~24:00,無休

貓大爺精選台北市必吃湯圓老店特輯

貓大爺基隆廟口夜市小吃與基隆美食特輯


(基隆廟口夜市)

「基隆廟口夜市」是基隆最重要的觀光夜市,美食攤位眾多、人潮洶湧。本貓要介紹其中一家有60年左右歷史的「全家福湯圓」,這家可是許多基隆人的回憶與鄉愁呢!

(全家福的攤位)

基隆廟口」大致以「奠濟宮」前的仁三路和左轉愛四路兩條街道為主,「全家福」的位置在愛四路靠近仁二路的地方,是夜市的尾部。

(60年老店)

「全家福」的全名是「老牌林全家福元宵」,但是「老牌林」的字樣寫的小,大家都習慣叫它「全家福」。這家店已有60年左右的歷史,一直是攤販形態,每天下午4點半才推出來營業,許多基隆人從小吃到大。


(2021/1價目表)

有賣熱的或冰的(加冰水),這幾年價錢一直漲!

(全家福元宵介紹)

「全家福」的招牌上雖然寫的是湯圓,其實賣的是元宵。我們先來看一下湯圓和元宵的差異:

湯圓:將糯米麵和好,像包餃子一樣將餡包入再團圓,餡料有素有葷

元宵:將餡料切成小塊,蘸上水,在盛滿糯米粉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洒水(也有滾了一圈糯米粉後蘸水,再繼續在糯米面中滾),使其自然沾滿糯米粉滾成圓球。

兩者現在都可以用機器大規模生產。

(酒釀芝麻湯圓加蛋)

「全家福」賣的是元宵,但是看板上寫湯圓,大概是大家講習慣湯圓了,因此隨俗。但店家賣的乃是遵循古法,以手工搖滾出來的元宵。而且只賣包芝麻餡單一口味,簡單不花俏。其實兩者吃起來差不多,很多人分不清楚,所以多年來就一直「掛湯圓賣元宵」。

(湯圓一碗有5顆)

本貓喜歡吃「酒釀湯圓加蛋」,在冷颼颼的天氣裡來上一碗熱呼呼的酒釀湯圓加蛋,真是打從心底暖上來。

(芝麻內餡)

「全家福」的元宵皮很有彈性而不易糊掉,芝麻餡中有加豬板油,格外的香,但是不會油膩。酒釀湯略淡,味道很溫和,不會有嗆人的酒味。因為芝麻餡很甜,配著較淡的酒釀湯一起吃就剛好。

(攤位所在的巷口)

往巷子內進去是製作元宵的廚房以及外帶店面,白天就有營業,如果想買外帶回家自己煮或是宅配等服務可以在這邊購買。

(巷內是買外帶和宅配的店面)

(2021/1外帶價目表)

店家也有賣桂花蜜和甜酒釀,桂花蜜和湯圓也非常合拍!

(手工芝麻元宵)

總之,「全家福」這家老店對許多基隆人來說是從小吃到大的回憶,據有相當的知名度,只要介紹「基隆廟口夜市」美食的,幾乎沒有不提它的。「全家福」多年來一直堅持傳統古法以手工搖元宵,沒有採用機器大量生產,在現代社會中很難得。

(甜酒釀)

到「基隆廟口夜市」用餐,甜品類的選擇較少,「全家福」是不錯的甜品選擇,吃了其它攤後可以來這邊吃個甜品結束行程。「全家福」是路邊攤,坐位不多,尖峰時間可能會排隊,是來「基隆廟口夜市」不能錯過的小吃。

貓大爺基隆廟口小吃與基隆美食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北市必吃湯圓老店特輯

(2021/1/30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