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復興站美食】黑船來了!日本東京自由之丘貴婦級長崎蛋糕進駐台北 3041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45B2

(停業

 

 (黑船店面)

黑船來了!

日本東京自由之丘的貴婦級點心「黑船」蛋糕進駐台北「SOGO忠孝館」B2了。

(本貓的黑船模型玩具)

在日本歷史上,1853年的「黑船事件」非常重要。之前江戶幕府長年實行鎖國政策,不和外國往來,但18537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派里率領四艘軍艦駛進江戶灣,以武力脅迫日本開放門戶,由於這些軍艦船體被塗成黑色,因此被稱為「黑船」。後來也有用來泛指當年歐美前往日本的蒸汽船。之後「黑船」也被引申外來文化之意,而長崎蛋糕(Castella)正是16世紀時從葡萄牙坐著「黑船」傳到日本的甜點。

 

(台北店剪綵儀式)

「黑船」是2006年在東京自由之丘(甜點聖地)創立的蛋糕品牌,母公司是來自大阪心齋橋的百年老店「長崎堂」,由荒木源四郎於1919年創立,以長崎蛋糕聞名。在日本國內大約有20間分店,海外在上海及首爾有分店,台灣是海外分店的第五家。(外帶門市,無內用座位)

 

(第四代傳人荒木志華乃)

「黑船」不但承襲「長崎屋」的長崎蛋糕,另外還製作銅鑼燒及數種糕點打出新名號。「黑船」台灣首店進駐「SOGO忠孝館」B2F,主打招牌熱銷商品長崎蛋糕、銅鑼燒、長崎蛋糕脆條、及波浪型華夫餅乾。全部商品都是在日本製造然後船運來台灣,100%日本貨。

 

(長崎蛋糕,原味600元一盒、抹茶口味650元一盒)

「黑船」的產品全部採用日本嚴選食材,招牌長崎蛋糕就只用三種原料:日本特選契作無壓力飼養雞蛋、大小顆粒一致的國產小麥粉、還有糖,完全不添加防腐劑、不使用發酵粉、不添加油脂、不加蜂蜜(正統長崎蛋糕不加蜂蜜)。

 

(美味長崎蛋糕)

這長崎蛋糕吃起來香甜細綿、蛋糕體鬆彈溼潤、蛋香濃郁,很意外完全只靠小麥粉、糖和雞蛋可以做出這樣的口感與香甜度,真的蠻厲害的。

 

(切小塊來吃)

據說「黑船」是用木製盒子去烘烤,烤好後還會在木盒中「熟成」24小時,因此蛋糕帶有一絲木香味,有點像蜂蜜的味道,但其實完全沒加蜂蜜,師傅還會依照當日溫度和濕度調整烘烤火候,果然是百年老店的技藝與經驗啊。

 

(鬼白粗)

這種叫鬼白粗糖的粗白糖是製作糕點使用的高級糖,結晶顆粒較大、雜質極少。「黑船」在製作長崎蛋糕時會刻意保留一些半融的鬼白粗糖顆粒沉澱在底部,吃起來口感會有點脆脆的,這是「黑船」長崎蛋糕的特色。抹茶口味則是添加京都抹茶,抹茶控要吃吃看。

 

(銅鑼燒,原味和抹茶口味,每個80)

這是哆啦A夢最愛吃的銅鑼燒,有原味和抹茶兩種口味。原味是用北海道十勝紅豆做成內餡,顆粒分明、綿密不膩。抹茶口味加入京都抹茶粉。

 

(銅鑼燒的外包裝)

「黑船」的包裝設計都蠻講究的,還曾在2007年得到英國倫敦國際獎呢。

(長崎蛋糕脆條,原味450元一條、抹茶500元一條)

將長崎蛋糕烤成脆條,這個在台灣也有人這麼做,像在花蓮中正路名產街就很多。吃起來酥香輕脆。

(波浪型華夫餅乾,抹茶及巧克力口味各80)

以輕火烘焙的波浪型餅乾看起來好特別。吃起來表皮有點像煎餅但又比較輕脆,巧克力餡甜而不膩,有點和洋融合的風味很不錯。 

 

(當成茶點很棒)

總之,「黑船」把日本原汁原味的長崎蛋糕及糕點帶進台灣,大家不必去日本就可以吃到。「黑船」擅長用簡單的原料卻可以做出豐富層次的美味糕點,是他們多年烘焙的經驗及創作力,口味相當好吃,但這些糕點價錢不便宜,的確是貴婦級的享受啊!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3:忠孝復興站、微風廣場商圈

(2017/3/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