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埔旅遊】新埔客家小鎮一日遊:老街、宗祠、美食,老店展新裝 3037

新竹苗栗旅遊及美食

新竹縣新埔鎮

「柿餅香、板條Q、宗祠美」這句俗諺乃是在講新竹縣新埔鎮。這個地方舊稱「吧哩嘓」,原為平埔族打獵之地,清朝雍正年間漢人開始移居開墾,遂產生「新埔」之名。19世紀中後葉,新埔地區曾經繁榮一時。

新埔居民9成以上都是客家人,至今仍保留濃濃的客家風情,客家宗祠、客家美食到客家人情味都是這裡的特色。適合開車到這裡一日遊,感受這個懷舊小鎮的客家風情。

【宗祠文化】

當年客家移民至此開墾,大家離鄉背景、無依無靠,同姓的人就結社互相照應,進一步集資購買田地收租,大家賺到錢之後就興建宗祠或家廟,不但祭祀祖先也做為大家聯絡的中心。(先民真是有智慧啊!)

(新埔宗祠地圖)

新埔的宗祠不但多而且保存大致完好,在全台灣具有相當代表性,近年來紛紛整建對外開放,是到新埔不能錯過的景點。

(陳氏宗祠,1871年、縣定古蹟)

宗祠中規模最大的是「陳氏宗祠」,建於1868年,1871年完工。陳家曾有捐官當到四品朝議大夫,地位較高,因此家廟規格較大(宗祠比家廟位階高)。

(和平街劉氏家廟,1867年、縣定古蹟)

劉家人會唸書,出過幾位高材生,因此有「恩元」、「文魁」匾額。

(和平街潘家老宅)

潘家老宅前方還保有大廣場,未對外開放

(潘家老宅正前方的螃蟹穴洗衫窟)

這個天然湧泉會冒氣泡,地理上稱為「螃蟹穴」,保庇潘家家大業大。以前當地婦女聚集在這裡洗衣,一邊洗衣一邊「交換生活情報」(其實就是三姑六婆八卦中心啦)。

(和平街朱氏家廟、縣定古蹟)

朱氏家廟沒有對外開放

【第一公有市場】


(市場中正路入口)

到新埔一定要逛逛「第一公有市場」及新埔老街,這一帶有很多特色老店,賣的東西充滿客家特色。

(新埔柿餅聞名全台) 

(客家人擅長醃漬醬菜)

(很多賣生活用品的小店)

(客家人擅長做各種粿類)

(日昇板條)

市場老街往往有隱藏版的在地美食,不可錯過。像這間「日昇板條」就是當地著名老店,有超過70年歷史。

(阿嬤豆花)

市場裡有阿嬤古早味豆花餐車,有冰有熱豆花,豆花Q彈細綿,黑糖湯汁甜度剛好,好吃喔!

進有商行

(門面)

店門口寫著「豆餅打碎」,酷老闆和店貓在店門口迎接客人。

(豆餅打碎)

豆餅打碎後可以做為家禽或家畜的飼料,也可以當成魚飼料,這種店已經很少見了。

(店貓好可愛)

店裡賣米和豆餅,容易招來鼠輩,因此有養貓咪。

德興香店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1119(03)588-2454

(門面)

「德興香店」是一間傳統香店,販賣香及金紙等祭祀用品,曾經是新竹縣最大的製香工廠。

(老闆夫妻)

(聞起來香而不臭)

老闆夫妻有濃厚的客家人情味,賣的香品質很好,燒起來不會臭臭的(那種多半是大陸進口的廉價香,有添加化學物質)

(老闆娘做的滷豆干好好吃)

老闆娘常常做豆干請客人吃,滷的好好吃喔,可惜沒在賣。

【日勝客家蔬食】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29號。(03)588-2106

10:30~15:30(無晚餐)

(門面)

中午可以到中正路上的「日勝客家蔬食」用餐,這是一間素食餐廳。

(廖錦宏老闆)

這家店原本是超過60年著名葷食老店「日勝板條店」,故總統蔣經國曾三度來吃,後來二代老闆廖錦宏因愛狗過世,讓他突然決定改賣素食,經過努力研發,是間很有特色的客家蔬食料理

(素菜做的好吃不容易)

(素蝦超厲害)

用卡德蘭膠做的素蝦,Q彈又香氣十足,不跟你說還一時不易分出它是素的。

【潘錦河故居、縣定古蹟】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405號。(03)588-2005

(日式洋樓)

在中正路上有間日式洋樓,建於1935年,是以前日治時代潘錦和鎮長官邸,現在是「桂花園人文餐館」,縣定古蹟。據說日據時代有日本親王到此,在二樓窗台觀賞新埔花燈遊行。

(2017年新埔花燈)

新埔花燈遊行已有百年歷史,大約從1900年就有了。特色是花燈會裝上輪子,由人力牽引遊街,元宵節的燈會遊行是新埔每年的地方大事,2017年的花燈以十二生肖為主題。

【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66(03)588-3909

※ 週一休館

(以前的校長宿舍)

百年小學新埔國小有間日式房屋是以前校長宿舍,現在整修後做為「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裡面有介紹客家宗祠的由來及特色。

錦興豆腐店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62

(百年豆腐店)

在中正路新埔國小旁有百年豆腐店「錦興」,堅持手工製作豆腐,還賣豆漿,但過中午可能就賣光光。

黛安莊園

新竹縣新埔鎮關埔路雲東段110219(03)588-8989

10:00~20:00(週二、三休息

※ 用餐、下午茶需預約

(法式莊園)

這是一間民宿兼餐廳,房屋造型是法國南方莊園,店家將環境整理的很好,很有異國風情。

(三層下午茶)

店家有供應無菜單料理及下午茶、輕食茶點,請預約。

(浪漫的房間)

這裡有三間房間當成民宿,住這邊相當幽靜。

(貓咪在百里香步道散步)

店家大量種植百里香,很有特色。

(貓狗一家親)

店家養的貓咪和狗狗都好乖喔!

【金谷農場】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151號。(03)589-9625

08:30~17:30

(大門)

這是一座觀光農場,環境整潔乾淨,門口有一排落羽松,冬天葉子變黃時很美。

(多種盆栽)

農場以販售盆栽擊種子為主,種類多、價錢相當便宜。如果你是園藝愛好者,一定要來逛逛。

(多種盆栽

(貓咪最愛的貓薄荷)

(水池)

後方有個花園水池,環遶水持有電動小火車,很適合親子旅遊。

(電動小火車,本貓也想坐)

總之,新埔老街有濃厚的客家風情,有很多寶可以慢慢發掘。加上周邊景點,可以安排悠閒的一日遊。

(2017/3/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中華電信用戶
    2018-11-10 at 20:49

    很棒的分享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