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貿站美食】玩笑亭拉麵:拉麵界大哥古谷一郎的黑蒜油拉麵 3033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4樓。(02)7736-0789

(停業)

(Att4Fun四樓新店面)

日本拉麵界大哥:古谷一郎的「玩笑亭」,轉戰「Att4Fun」了!(2017/3/2開幕)。 

日本拉麵店如雨後春筍般在台北出現,每一家都高調號稱很厲害,但低調來台的「玩笑亭」是本貓心目中真正大咖的店家。「玩笑亭」原本開在忠孝東路216巷一帶,現在搬家到「Att4Fun」商場內。

 

(古谷一郎)

店名叫「玩笑亭」,但本貓可不是跟大家開玩笑。話說有點年紀的人(泣)可能常在《料理東西軍》節目中看過這間店的酷老闆古谷一郎。他年輕時遊手好閒、沉迷柏青哥、還是一位機車爆走族,後來卻發憤圖強成為日本知名拉麵達人,非常勵志啊!但也因為他酷酷的性格,人稱「拉麵界的大哥」。

 

(谷古一郎的娃娃及玩笑亭泡麵)

「玩笑亭」成立於1997年,從神奈川縣出發。2005年時,日本TBS電視台曾經舉辦一場日本空前的「麵王」全國拉麵王座決定戰,是相當有公信力的一次全國大排行,從10萬家拉麵店中選出前四家不分名次,稱為「拉麵四天王」:一風堂、麵屋武藏、玩笑亭、中村屋,都是當年紅極一時的名店。(當年一蘭拉麵排行第12名)  

四家店最後再進行一次決戰,最後得到「麵王」頭銜的是「一風堂」的河原成美,其它三家也都得到高度評價。

 

(玩笑亭店面)

「玩笑亭」也像「一風堂」、「麵屋武藏」般,不但發售泡麵也進軍海外,先在泰國和新加坡展店,接下來也到了台北。

 

(新菜單,官方FB)

「玩笑亭」搬家後菜單也全面更新,有拉麵、沾麵、叉燒飯、配菜、飲料等。日本人吃拉麵很簡單,吃完就走人,甚至是當點心或宵夜,菜單通常很簡單。但是台灣人習慣把拉麵當正餐吃,因此會多出小菜配菜。台北「玩笑亭」的配菜也都是經由日本方面設計的。

 

(黑蒜香油拉麵,210)

拉麵有三大靈魂:湯頭、叉燒和麵體。「玩笑亭」的湯頭都是100%用熬煮的,不是骨粉泡的。這家以豚骨及雞骨湯頭為主,古谷一郎自己不喜歡豚骨湯頭容易產生的豬腥味,因此「玩笑亭」的湯頭看似濃郁,但喝起來卻有清爽感,不致過鹹。 

湯中加入「黑蒜香油」是「玩笑亭」的特色味道,由炸成七個階段的蒜片加入蒜油和香油而成,加入湯頭增添不少香氣,初次來店裡建議點黑蒜油拉麵。

 

(加點叉燒肉,每片30元,右邊兩塊是肥叉燒,右下的有炙燒)

新的菜單有個改變,除了拉麵內基本的叉燒肉片外,想要多吃一些叉燒肉就加點單點的叉燒肉,想要幾片就點幾片。其中肥叉燒可以炙燒,本貓覺得炙燒過的叉燒肉更能帶出油脂的香氣,推炙燒。其它如豬肉醬、玉米、筍絲、高麗菜等都可以加點。

 

(黑蒜香油沾麵,240)

原本的黑蒜香油沾麵以及味噌拉麵仍然保留在菜單中。「玩笑亭」湯麵使用適中的中圓麵條,麵體本身含水量低,不僅口感有Q度,還特別能吸附湯汁。如果是沾麵則是用略粗一點的麵條,更能沾附醬汁。

 

(炎龍拉麵,230)

為了這次搬新店面,古谷一郎特別研發了兩款新的產品,一款是「炎龍拉麵」(辣味,大辣的是「酷龍拉麵」)、另一款是「台灣拌麵」。 

古谷一郎知道台灣人愛吃麻辣,特別開發了「炎龍拉麵」,不僅僅是麻與辣,還搭配「玩笑亭」的招牌黑蒜香油與濃醇的豚骨高湯,豐富多層次。本貓平常不擅吃辣,吃這碗「炎龍拉麵」已經覺得夠辣了,但是「酷龍拉麵」號稱比「炎龍拉麵」辣五倍!本貓謝謝再聯絡,但我相信嗜辣者應該會吃的很開心。

 

(台灣拌麵,180)

1970年代名古屋由台灣華僑開設的「味仙中華料理餐廳」,以擔子麵為雛形研發出新型的台灣拉麵,在當地大受歡迎還引起許多仿效。2008年,名古屋的拉麵店「花火」將辣肉醬與煮熟的拉麵拌成乾麵,意外轟動全日本,「台灣拌麵」(台湾混ぜそば Taiwan Mazesoba)就更有名了。

古谷一郎因為與台灣合作,再特別為台灣設計了「台灣拌麵」。辣肉醬中除一般肉醬使用的辣油、辣豆瓣外,更加入了招牌的黑蒜香油。使得辣味中帶有濃郁蒜香,搭配蔥青及優質生蛋黃,拌成香辣滑順的台灣拌麵。

 

(龍田炸雞塊,原價120、套餐價100)

這炸雞塊炸的不錯吃呢!裹粉雖然較厚,仍然炸的外酥內嫩、香而多汁。

 

(黑醬蜜雞翅,原價120元、套餐價100)

烤雞翅刷上偏甜的黑醬汁,好吃頗開胃。

 

(揚出玉子豆腐,原價140元、套餐價120)

這日式炸豆腐炸的很好吃,炸得酥脆的特製麵衣,配上軟嫩的蛋豆腐,油炸過卻沒有油膩感,醬汁也很開胃(想喝)。

 

(炙烤叉燒,原價160元、套餐價140)

「玩笑亭」的一大特色是炙燒叉燒肉好吃,甚至還有推出「特製炙燒叉燒飯」(250元),也有「迷你叉燒丼」(原價80元、套餐價60元)。其實如果點拉麵想要追加叉燒肉片,本貓倒是推這個炙烤叉燒(單純肉片沒有飯),鹹甜夠味啊!

 

(奶油蟳味拉麵)

其實本貓之前吃「玩笑亭」最愛的乃是「奶油蟳味拉麵」,湯頭是用螃蟹去熬煮的湯頭,充滿大海鮮香卻不腥,又不會死鹹,是很有特色的湯頭,湯頭上紅色的是辣油,帶點小辣更增美味,本貓大推。但是因為熬煮不易、成本太高,現在沒出現在菜單上,但是店家說,將來可能會用限期限量的方式再推出,好懷念啊!

 

(美味不開玩笑)

總之,現在日本拉麵店已經來台灣開了很多家,大家對日本拉麵大概有些基本的瞭解,日本拉麵變化很大、時有創新,大家可以去選自己喜歡的口味。「玩笑亭」算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拉麵店,湯頭不死鹹、沒有豬腥味,而是帶有層次感。炙燒叉燒及配菜都很美味,很值得拉麵控去試看看。

(2017/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