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旅遊】普濟寺:北投幽靜的百年日式廟宇 (市定古蹟) 2999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

【市定古蹟】 

在北投溫泉路旁的小山坡上有一間「普濟寺」,初建於1905年,1934年改建為現在樣貌,是台灣少見的日式廟宇,為市定古蹟,相當清幽,值得一遊。

 

(石碑)

在溫泉路旁有「普濟寺」石碑,為民國書法大師于右任所題,于右任的居所就是北投風景區內的「梅庭」,與「普濟寺」也算是鄰居。 

北投梅庭介紹(于右任故居)

 

(寺門)

從石碑旁的階梯上去,右方有小寺門,開放時間至下午五點。寺廟建在小山坡上,從溫泉路上看不見,相當隱蔽清幽。

 

(階梯參道)

爬一小段階梯,左轉即是「普濟寺」正殿。

 

(正殿)

1934年改建過的正殿建築相當簡單,為單簷歇山式建築,面寬約為三開間,進深也僅有三開間,是一個正方形的小佛寺,由檜木及福杉等木材以卡榫式建造,不用鐵釘,為典型之日式寺廟,在台灣很少見。

 

(正殿)

正門旁有鐘形窗,入口玄關可看到斗拱、虹樑,莊嚴樸素。「普濟寺」主要供奉觀音石像,因為是溫泉區,稱為「湯守觀音」(溫泉守護觀音)。殿內不可以拍照,本貓就不打擾佛門清靜了。

 

(村上鐵道翁略傳碑)

1934年重建時,由於信眾多為「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員工」,因此以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彰一之戒名「鐵真」命名為「鐵真院」,並在寺中設立「村上彰一翁碑」。

 

(橫匾為書法大師于右任所題)

1949年,藏傳佛教格魯派第十七世甘珠活佛駐錫於「鐵真院」,將此更名為「普濟寺」,1963年由書法大師于右任為橫匾題字。

 

(普濟寺子安地藏)

寺旁的亭子有抱著小孩的地藏王菩薩像,稱為「子安地藏」。旁邊有一株老樟樹。

(抱著小孩的地藏王菩薩)

 

(正殿旁保有日式房舍)

在古蹟說明牌上寫著此為日本「真言宗」寺廟,但其實是「臨濟宗妙心寺派」才對,可能是當初文史考證有誤。

(正殿前的小庭院)

 

(殿前庭院的山茶花)

總之,「普濟寺」面積不大,是座小巧但清幽的寺廟,到此一遊有寧靜安祥的感覺,大家到北投玩時可以上來坐坐。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2017/1/3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新加坡遊學營
    2017-09-04 at 17:47

    謝謝分享情報,你好用心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