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復興] 徐淮私訪:徐淮人家的香辣美味私廚餐廳 2986 (歇業)

台北市美食

 

(併回徐淮人家)

徐淮人家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452號。(02)2751-4325

徐淮人家

 

 

(徐淮私訪店面,原本叫提壺油茶)

「徐淮人家」是台北一間很有特色的餐廳,賣台灣少見的徐州家鄉菜及老闆娘自己發明的菜色。香辣入味,粗獷樸實中又帶著細膩,口碑一直很好。

 

(店裡只有兩桌)

老闆娘在捷運南京復興站附近又開了「徐淮私訪」,以預約制私廚餐廳的方式經營,店裡只有兩桌,只接受訂位。 

老闆娘程敏是位大陸徐州姑娘來台灣依親,爺爺是當年被拉伕的傘兵,退伍後在西門町擺攤賣蔥油餅、韭菜盒。姑娘來了台灣後想念家鄉菜,從未下過廚的她每天打電話回大陸跟媽媽學做菜,沒想到越做越有心得,還開了餐廳。

 

(私廚餐廳)

老闆娘個性爽朗好客、愛交朋友,非常融入台灣的生活,轉眼來台廿多年,她很喜歡台灣,連台語歌都唱的嚇嚇叫。 

 徐州屬於江蘇省,但是靠近山東和安徽,屬淮河流域一帶,所以菜色多樣化,融合蘇北、山東、北方菜系,與江蘇南方蘇幫菜大不相同,對我們來說更是新奇,很多菜名都沒廳過啊! 

因為是私廚餐廳,不需應付臨時來的客人,老闆娘更可以準備拿手的功夫菜,有些菜色是「徐淮人家」吃不到的。

 

(特色涼拌皮蛋)

徐州菜口味重辣酸香,因此客人點菜時要先講好小辣、中辣或是大辣,老闆娘通常考慮台灣一般口味不會下重手,但如果你特愛吃辣,請跟老闆娘直說,保證辣到叫媽。像這道開胃冷盤「特色涼拌皮蛋」就香辣夠味啊!

 

(涼拌羊肚絲)

「涼拌羊肚絲」吃起來酸香夠味、羊肚脆而有勁,一點都不會腥,非常開胃。

(涼拌萵苣絲

萵苣心切絲涼拌,這樣的吃法還是第一回,很清脆爽口。

 

(徐淮椒豆醬)

這是徐州人拌麵拌菜吃的,開胃。

 

(徐淮秘製燒雞)

這道「徐淮秘製燒雞」外皮油油亮亮、閃閃動人,會撕好了再送上桌。(可以預約外帶)老闆娘做的燒雞是徐州風味,偏鹹不會辣,和山東及韓式燒雞的偏酸不太一樣,但相同的都是雞肉軟嫩多汁,尤其雞皮是精華啊!

 

(羊蠍子)

「羊蠍子」是「徐淮人家」的經典菜色,在「徐淮私訪」當然吃得到。名字聽起來很可怕,其實是羊脊髓骨,切開的形狀有點像蠍子而得名。徐州自古愛吃羊肉,將羊脊髓骨切成十字型塊狀,去腥後用老滷滷透透,再以特製醬汁大火快炒,是一道費時費工的功夫菜。 

 

(十字形的羊蝎子)

醬汁調味用了花椒、辣椒、八角等多種材料,因此吃起來特香辣,因為有經過去腥的程序,吃起來不會有羊羶味兒。 十字型的骨頭不是很容易啃,還帶點筋膜,但是那香辣帶勁兒的羊肉,會讓人直接用手拿起骨頭大口大口啃個精光。(徐州人應該都很豪邁的)

 

 (地鍋雞)

這道「地鍋雞」也是「徐淮人家」招牌菜,來這裡一定要嚐嚐。這湯頭不會辣而且非常溫順暖胃。傳統徐州地鍋雞是乾鍋的做法。老闆娘則是考量台灣的氣候及口味,主打湯鍋(乾鍋也有)。

 

(切小塊的雞肉)

「地鍋雞」是蘇北的家常菜,早年鄉下貧窮,有什麼就煮什麼,是種大雜菜的概念。一大鍋湯鍋送上桌,湯面上有圓塊的麵皮,有點像水餃皮但比較厚,吃起來像麵疙瘩,柔軔彈Q。湯底有切小塊的雞肉,蘿蔔燉雞的湯頭清香溫順,冷天吃這一鍋很棒。

  

(紅燒砂鍋魚頭)

這一大鍋看了就飽了啊!魚頭美味,還有豆皮和肉丸子。吃羊蠍子、紅燒砂鍋魚頭和地鍋雞,都可以拿回廚房加湯下麵,變成湯麵挺好吃,絕對吃到撐。


(紅燒排骨燉雞腳)

紅燒很夠味,老闆娘每道菜都很入味啊!

 

(麻辣鴨頭及麻辣鴨腳)

這道鴨頭真的是超麻辣!愛麻辣者一定要試!(如果有一定數量可以向老闆娘訂)這滋味超香麻,本貓吃了舌頭都麻了,很過癮啊!

 

(乾鍋豬肉燉粉條)

這三層肉本貓很喜歡,香嫩夠味,湯頭帶點麻辣鍋的風味,香辣開胃啊!底下還有粉絲。這道菜拿來配飯超好,但是此店的特色是沒有白飯!(北方人吃麵食不吃飯,本貓打包回家)

 

(饃餅)

老闆娘做的麼饃餅特好吃,柔嫩帶勁又有麵粉香氣,切開後可夾著菜吃。本貓就很喜歡拿來夾上一道三層肉,變成徐州割包!

 

(韭菜花炒杏鮑菇素雞)

如果不夾肉,也可以夾這道韭菜花炒杏鮑菇素雞,吃起來口感也很豐富。

 

(饃餅夾菜)

(鹹蛋炒娃娃菜)

鹹蛋百搭,用來搭娃娃菜很棒,大受好評,一下盤就空了。

 

(芹菜小炒)

這道菜是程敏老闆娘自己發明的菜,用芹菜去炒豆皮和豬皮,還加入雞蛋,口感豐富,豆皮和豬皮都軟嫩又入味,大推。

 

(炒百花菜)

這道菜炒得酸香迷人,是道好青菜。青菜類老闆娘會隨季節出,或是隨興出。

(貓耳朵)

老闆做的貓耳朵很特別,一般西北麵食的貓耳朵只是麵,但這裡是豬肉水餃,皮較薄嫩,清香好吃。

 

(加麵加湯吃到撐)

總之,「徐淮人家」的菜色原本就非常有特色,很值得一嚐。現在開成私廚形式,更可以端出費時費工的功夫菜讓人大快朵頤。老闆娘的菜色份量特大,適合多人分享,還可以加麵加湯,一定吃到撐,但價錢意外便宜。菜色口味香辣入味,滋味鮮明有特色,愛辣著可以指定辣度。老闆娘豪爽好客,把客人當朋友,也很愛聊天,客人多是熟客或是熟客介紹,到這裡吃飯很輕鬆家常,不只私訪還想一訪再訪。

因為是私廚,桌數少,趕快預訂吧! 

貓大爺中菜十大菜系新說(中菜懶人包)

   文湖線美食攻略():南京復興站、中山國中、松山機場

松山線美食攻略(含饒河夜市遼寧夜市 

(2017/1/25)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5 Comments

  • Reply
    Xuite站長群
    2017-01-28 at 00:20

    親愛的日誌格友 您好,

    由於您的日誌文章創作內容優質,我們將推薦您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呈列於日誌首頁的 首選推薦 當中,格友們可藉由點閱優質日誌文章同時,亦可學習觀摩。

    感謝您對 Xuite日誌 的支持,期待您更多的優質創作,讓 Xuite日誌 能更美好。

    Xuite站長群

  • Reply
    貓大爺
    2017-01-28 at 01:29

    感謝 新年快樂!

  • Reply
    [email protected]
    2017-02-09 at 09:59

  • Reply
    貓大爺
    2017-02-09 at 15:04

    感謝來看 這家真的不錯

  • Reply
    新加坡留學
    2017-09-19 at 09:42

    謝謝美食情報分享,我下次也來吃吃看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