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陶作坊:永康街豐沛文化底蘊高品質茶具及藝藝DIY課程 2974

台北市旅遊 生活與3C科技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8(02)2395-7910

10:00~21:00 

官網:http://www.taurlia.com/theme.php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insceramics/?fref=ts

(陶作坊永康街形象概念店)

喝茶怡情養性、有益身心,是嗜好、是健康、是休閒、也是一種品味、一種時尚! 

大家都知道茶葉的種類有很多,每種茶適合的水溫不太一樣。泡茶要挑好茶葉,不能加人工香精或是有農藥殘留。不僅如此,連茶壺的材質也有不同的特性呢!

(店內)

在熱鬧的永康街巷中,有間台灣原創品牌「陶作坊」,這裡有展售各式精美茶具,也有讓客人DIY茶杯的活動(預約報名),店員很專業的為客人解說茶具,是增進對茶具瞭解或是帶外國朋友去參觀的好地方。

(陶作坊的燒水壺頗受業界愛用)

(與故宮合作的宋代汝瓷)

「陶作坊」成立於1983年,至今已走過30多年,在茶葉行業中相當知名,許多茶藝館都是用他們家生產的燒水壺。「陶作坊」也和「故宮博物院」合作,生產仿宋朝的汝瓷器物(汝窯在宋代「汝、鈞、官、哥、定」五大名窯中最為稀有,以1,270度燒製,胎質細密、天青水碧,形色皆美,故宮有售),是台灣非常成功的文創品牌。

(兼具藝術性與實用用) 

「陶作坊」的茶具都好精美喔,兼具實用性和藝術性,很有收藏價值。

(猴年創作的茶具組)

這猴年茶壺頗有意涵:壺身代表花果山,壺蓋上的豆子代表筋斗雲,那倒茶出來就是水簾洞了!不必刻出孫悟空就已經表現出《西遊記》及猴年的意涵了,很有寓意吧!

(左起:懷汝壺老岩泥壺陶壺)

聽店員講說,本貓才知道,「陶作坊」的茶壺大致分三種材質:陶、懷汝和老岩泥三種材質。

懷汝壺:導熱快,適合不發酵茶和輕發酵茶,如綠茶、高山茶

陶壺:導熱慢,適合半發酵茶和部份發酵茶,如烏龍茶

老岩泥壺:導熱慢,適合重發酵茶和全發酵茶,如鐵觀音、普洱茶、紅茶等

(三種材質的壺)

因為不同材質的茶壺導熱性不一樣,會影響到茶葉的風味,因此不同的茶葉要選對茶壺的材質才能泡出最好喝的茶,原來如此。(筆記)

(老岩泥壺)

其中,「老岩泥」材質是台灣自「921地震」後才發現的新材質,加入其它配方土進行調配,燒出來的成品風格粗獷,質感古樸。而且神奇的是,它有點類似麥飯石的效果,會讓水變得甘甜。


(老岩泥的品水罐)

「陶作坊」可說是台灣使用老岩泥材質最具經驗的,不僅開發各種茶壺,還有推出大中小的品水罐,讓大家能天天喝好茶、喝好水。

 

(不二堂的茶葉)

「陶作坊」成立了一個子品牌「不二堂」專賣好茶葉,包裝用不同顏色代表茶葉不同的發酵程度,並且上面還標明泡茶時適合的水溫,真是很貼心啊!

(同心杯)

「陶作坊」還有很多創意,例如這種「同心杯」,分為杯身、內膽、杯蓋三部分,裡面的內膽底下有凹槽,可以傾斜卡在杯緣,這樣泡茶就很方便,不怕茶葉泡太久又很方便,這可是有專利的。

(沒有明火的瓦斯燒水爐,這個很厲害)

「陶作坊」的茶壺真的值得愛茶愛壺人士細細觀賞品味,這裡也很適合帶對喝茶文化有興趣的外國朋友來參觀。

(藝所在課程在地下室進行,會穿上圍裙)

除了看茶壺之外,陶作坊還推廣「藝所在」的手捏杯DIY課程。在這間永康店的地下室有教室,可以讓客人在這邊體驗親手製作陶杯。

(左邊是完成品,右邊是半成品,附熱茶及茶點) 

課程採預約制,會有老師教學,還附有一杯茶及茶點。

(桌上這個看起來像馬卡龍的玩意兒,其實是陶土)

(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為了節省時間以及方便性,店家是提供半完成品,陶杯已經有基本的形狀,不必從頭拉胚開始(OhMy lovemy darling……)。客人可以直接對半成品做進一步的捏塑教雕花刻字,大家可以儘情發揮創意。

 

(貓咪流貓茶杯)

做好之後,店家會收集好統一送去燒窯,燒好之後再給學員。(以到店取貨為主)

 

(貓咪杯)

是不是很可愛啊?稀世珍寶呢!可以當傳家寶,將來在蘇富比拍賣場上一定可以賣個好價錢! 

這項「藝所在」的手捏杯課程也可以到外面各場合進行,像是學校或是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或是做為公司團體外出開年度會議的休閒活動。大家暫時換個氛圍,體驗一下藝術創作,是蠻好的經驗。

(雞年茶具禮盒)

總之,「陶作坊」的茶壺真的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在創作的背後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及理念,讓作品有溫度也有深度(這才叫文創啊!),無論自用或送人都很棒,也很適合作為推廣茶文化到全世界的橋樑,送給外國朋友也很棒。

「藝所在」的手捏杯DIY課程簡單輕鬆,在現代忙碌生活裡來點藝術刺激也挺不錯的,大家可以放下俗事,天馬行空的來點創意,DIY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茶杯!

(陶作坊的禮盒)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7/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