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旅遊】花蓮東大門夜市退役軍事武器陳列公園 2966

台灣軍事博物館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市「東大門夜市」是台灣東部最大的夜市,佔地廣、攤位多,是觀光客到花蓮必逛的地方。在夜市西南角靠近自由街的地方,闢建了一處軍武公園,陳列陸海空三軍退役的軍事武器供民眾免費參觀。

(軍武陳列區在右下角) 

這個公園的展示品並不設計欄桿圍起來,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觀賞這些武器,立意甚佳。希望大家共同發揮公德心,不要攀爬、破壞展品。

(F-5E 戰鬥機)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架 F-5E 「老虎二式」戰鬥機,這是我國和諾斯洛普公司合作生產的戰機,我國稱為「中正式戰鬥機」,一共生產了242架單座的F-5E66架雙座的F-5F,佔全球生產量1/4,是全球最大的使用國,目前剩下部份仍在服役中,大多已退役。

(F-5E 是種輕巧的輕型戰機,靈活但航程短) 

(F-5E 說明牌)

(這架5253過去是第7戰術戰鬥機大隊使用的飛機)

(機首很扁平,中間是空速管)

 

(有兩具發動機,所以有兩個尾管,機腹下可見黑白色相間補捉鉤,緊急迫降時使用)

(位在駕駛座附近的緊急搶救艙門,這是怕飛機迫降飛行員昏迷無法自己逃出座艙,地面人員可以用這個炸開座艙罩救人)

(國軍F-5E使用的標準塗裝顏色油漆編號)

(F-5E 應該再過幾年會全數退役)

(M41A3戰車)

這是美國在二戰後1950年代發展的輕型戰車,主砲只有76公釐,但是路面速度可以飆到70km/h。因為車身較小、重量較輕、速度又快,很適合台灣的地型使用,所以台灣曾經有多達700多輛 M41戰車,主要是陸戰隊以及外島使用。因為日漸老舊,現已除役。

(M41說明牌)

 

(M42防空砲車)

這是用M41戰車的底盤改裝的防空砲車,去掉戰車砲塔,改成雙聯裝的40防空砲,做為野戰機動防空使用。現代飛機速度太快,防空砲已改為雷達指揮射擊,這種人工瞄準的防空砲就除役了。

(M42 防空砲車)

(M42 防空砲車)

 

(M106A2迫炮車)

M113是美軍在越戰時期主力的裝甲人員運輸車,有多款改裝型,這台是迫擊砲型,編號是M106,裝配一門4.2吋迫擊砲

(M106迫砲車的正後方,後方有小門可以出入,也可以整面放下來)

(M106說明牌)

(M59加農砲)

這是一門M59155公釐加農砲,是較少見的國軍裝備。國軍最大口徑的火砲是240公釐砲。 

(M59加農砲)

這是牽引型的火砲,是呈現砲架收起來的牽引狀態,靠牽引車來拖,要射擊時會將砲架打開架好。另外自走砲就是自己有動力可以移動,不需要拖車。

 

(M59加農砲說明牌)

(40公釐防空砲)

這門砲應該是自軍艦上拆下來的海軍用40防空砲。這種二次大戰被廣泛使用的防空砲性能優秀,有陸上型以及艦上型。(說明牌寫成空軍用,但空軍防砲部隊使用的是有腳架的陸上型)

(40砲說明牌)

 

(海軍 Mk32 三連裝魚雷發射器)

 

(Mk32魚雷發射器說明牌)

(海軍CR201干擾火箭發射器)

這是國軍自製的裝備,用來發射干擾火箭干擾敵方來襲的飛彈,是種防衛武器。

(CR201 說明牌)

(海軍檞樹防空飛彈)

這是把空軍戰機使用的響尾蛇紅外線追熱飛彈改成海軍版裝在軍艦上,採人工描準,射程短,其實戰力有限。

(檞樹飛彈說明牌)

 

(陸軍M101A1型105公釐榴彈砲)

本貓建議,這門砲陳列的位置應該要和40防空砲對換,這樣海軍和陸軍武器各自都放在一起才對。

 

(105砲說明牌)

(退役老兵)

這是是花蓮一處特殊的旅遊景點,到「東大門夜市」吃吃喝喝之餘,也來看看這些守護台海多年的退役老兵吧! 

東大門夜市第一家烤肉串

東大門夜市蔣家花蓮創意官財板 

貓大爺花蓮東大門夜市特輯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7/6/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