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旅遊】鳳林菸樓聚落群:徐家興、余相來、林金城、廖快菸樓 2935

花蓮旅遊與美食

 

徐家興菸樓: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二路30

余相來菸樓: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三路21

林金城菸樓: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二村復興路55巷底

廖快菸樓:花蓮縣鳳林鎮復興路 81 

花蓮縣鳳林鎮是花蓮著名的客家聚落,除了保存客家風俗民情及文物外,這裡還有一個特色:菸樓。

(鳳林四間菸樓)

現在全台灣菸樓保留最完整的就在鳳林,主要有四間。徐家興菸樓及余相來菸樓比鄰而居,另外還有北邊的「廖快菸樓」和「林金城菸樓」。

(鳳林客家文物館的菸樓模型)

當年日本人積極開發花東,鼓勵日本人來台灣開墾,在花東一帶設了許多移民村。日本人嚐試在花東種植經濟作物,其中一項就是菸草事業,在吉安、鳳林、瑞穗、玉里到富里等地,都曾種植菸葉。

 

(鳳林客家文物館的菸樓照片)

因為農事需要人力,又從西部新竹、苗栗一帶鼓勵客家人移民來東部,對客家人來說,因為較晚來到台灣開墾,在西部不易有好的土地,也樂意到東部的新天地發展,所以花東一帶才會有那麼多客家人。 

 

(余家興菸樓)

在鳳林還遺留數棟日據時代製菸的菸樓,其中最完整的一間是「徐家興菸樓」。 

 

(余家興菸樓)

這些菸樓都是和洋混合的磚木建築,和一般台灣建築大異其趣,有點童話故事的風味,顯得美觀又可愛。

(和洋混合風格) 

菸樓的建築可細分為大阪式及廣島式菸樓,都是日據時代由專賣局自日本引進,大阪式菸樓多為一字型建築,屋頂設有太子樓,兩面設有天窗助於排氣。廣島式菸樓多為L型建築,直接將天窗設於屋頂上。當年日本大力西化,因此菸樓建築帶有歐風的感覺。 

(菸樓剖圖)

菸樓內部以木條作為主要支撐,牆壁以厚實的土埆磚砌造而成,土埆壁裡夾雜著稻殼以及稻梗,堅固耐用,這樣的結構可以將白天太陽輻射及煙燻的熱度加以保存,以節省柴燒。

  

(解說牌)

菸樓有設置解說牌,瞭解菸樓的源起、形式以及建築材料,幫助大家長知識。

(旁邊住家仍有人居住)

(復古風的招牌)

 

(余相來菸樓)

余相來菸樓在隔壁,這天未開放。

 

(廖快菸樓,標準的大阪式菸樓)

廖快菸樓現在做為私廚,賣烤雞為主,需要預約。

 

(林金城菸樓位於巷內民居之內,標準的大阪式菸樓) 

後來製菸產業逐漸沒落,許多菸樓就ㄉ歐拆了,幸好鳳林還能保存下這幾間菸樓,讓我們一窺過往曾經繁華的菸樓文化。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花蓮東大門夜市特輯

貓大爺花蓮名產伴手禮特輯   

(2016/11/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