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延平旅遊】紅葉少棒紀念館:台灣棒球風潮起點的傳奇故事 2932 

台東旅遊與美食

台東縣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紅谷路1號。 089-561015

※ 上午08:00~12:00、下午 13:00~17:00

(固定假日、例假日隔天及星期一公休)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也是極少數可以團結全民的活動。然而台灣棒球的風潮卻是起源於台東一個不起眼的鄉下地方:紅葉村。 

1968825日,台東的紅葉國小少棒隊以7A0的懸殊比數擊敗由關西地區選拔出來的日本少棒明星隊,且日本才連得兩屆世界少棒冠軍。這場球賽不但台北市立棒球場坐滿了2萬觀眾,還有電視現場轉播,這場大勝利讓全民關注棒球,促成次年金龍少棒隊進軍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得到冠軍(王牌投手是郭源治),開啟台灣棒球史上輝煌的三級棒球時代。

 

(路邊的大型浮雕)

在進入紅葉村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山壁上的大型浮雕,訴說這裡的小朋友克難的練習棒球、為國爭光的故事。

(鄉下小孩克難練球)

(擊敗日本隊全國轟動,從此改變台灣)

  

(紅葉國小入口)

進入紅葉村,村口就可以看到紅葉國小的入口。

 

(紅葉國小)

(國小旁就是紅葉棒球紀念館)

 

(紀念館前的雕像)

(當年邱慶城教練的紀念碑)

 

(館內展出紅葉少棒的故事)

紅葉少棒隊是一個傳奇,在鄉下窮困地方,球隊沒有足夠經費買球具,球場也很簡陋,一切克難,但卻點燃了台灣人對棒球的熱情。

 

 (1968年的那一天改變台灣)

展出1968年打敗日本隊的陣容與守備位置。

 

(比賽照片)

1968年這場比賽中,紅葉隊投手完全封鎖日本隊的攻勢,日隊在21次打數中,只有2支零星安打,未曾進佔二壘,被三振多達14次。而紅葉隊的打擊則充分發揮,在22次打擊數中,獲得5支安打,包括2支全壘打,僅被三振6次。前四局雙方僵持不下,紅葉隊在第五局得2分,第六局得5分,終場以70的懸殊比數擊敗日本隊。

 

(勝利後球員被抬起歡呼)

然而紅葉棒球隊被人檢舉以超齡學童冒名頂替報名參加比賽。1969年,紅葉少棒隊副領隊胡學禮、教練邱慶成、管理曾鎮東因偽造文書罪,被台東地方法院各判刑一年,緩刑二年,留下不名譽記錄。  

(獲當時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召見) 

這是因為紅葉國小位於偏遠山區,學生人數未滿百人,棒球隊實難以成軍。校方為了讓小球員能夠參加比賽,只好找未升學而留在村內協助農務的畢業生繼續打球。各界仍然同情紅葉國小的處境,為紀念紅葉少棒隊對台灣棒球運動的貢獻,在紅葉國小內設有紅葉少棒紀念館,免費參觀。

(總統表揚)

(展出獎杯及文物)

 

(以前使用的球具)

(光榮紀錄)

(2013年得到軟式棒球世界冠軍)

(紅葉少棒得到的冠軍獎杯)

(獲獎無數)

 

(多位球員英年早逝或晚景戚涼)

紅葉少棒隊的故事並不圓滿,甚至多位球員壯年過世,留下許多傷感,但是他們對台灣棒球運動的貢獻是值得紀念的。

(館內有記念品店可以贊助一下)

想當年本貓大學修體育課就選了棒球,還當過投手,哇哈哈!

(簡陋的操場就是小球員練球的地方)

 

(後方山坡崩塌)

紅葉村是布農族小部落,該村因每到深秋滿山楓紅而得名。近年山坡因颱風大雨出現崩落,有遷村的計劃。

 

(紅葉村的雕像)

後記: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但是幾十年過了,至今全國沒有一座沒有一座沒有一座世界級的棒球館,這是全國球員及球迷的大遺憾,也對台灣爭取主辦世界棒球比賽相當不利。政客和商人你們到底在做什麼?再這樣胡搞下去,民眾總會受不了,台灣也可能出現川普形總統的。另外原住民的資源及生活輔導也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11/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