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旅遊】瑞穗生態教育館:寓教於樂的親子生態保育教室 2920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一段58號。(03)887-6631

※ 免費參觀

09:00–17:00(週一、二休館)

DIY活動宜預約

官網:http://rsecology77.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rsecology/

(本館外觀)

花蓮有好山好水,尤其中央山脈區地形變化豐富,高山溪谷多且幾乎未經開發,原始森林遍佈,生態環境多樣,因此特別成立「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來保育原始森林及珍貴野生動物,面積廣達11414.58公頃。

「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地理位置屬於花蓮縣卓溪鄉,另外在瑞穗的「瑞穗國小」對面成立一間「瑞穗生態教育館」(民國94年建立),介紹「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常見的動植物與生態環境。館內提供導覽解說、生態影片觀賞及免費DIY課程的服務。

 

(對面是瑞穗國小) 

「瑞穗生態教育館」共有兩層樓,一樓的展示內容有「特展區」、「常態展區」、「動物特區」,以及一間DIY教室。二樓則有「尋找夜精靈」、「森林追蹤師」、「賞鳥牆」、「山林守護者」等單元,與一間視聽教室,播映生態電影。

 

(熊豹特展)

本貓前去參觀時,正值「熊豹特展」,以台灣非常珍貴的台灣黑熊及雲豹為主題。

 

(探索)

有為小朋友設計的台灣黑熊探索遊戲

 

(電梯口右邊是紙做的環保台灣黑熊)

(一樓展示大廳)

(動物模型及標本區)

   

(台灣黑熊模型)

台灣黑熊的特徵是胸前有個白色的V字紋,在全身黑毛中很明顯。

  

(台灣黑熊介紹)

台灣黑熊是保育類動物,大家一定要愛護他。

 

(台灣黑熊皮)

館內有一張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台灣黑熊真皮,這可是非常難得的收藏品,可說是鎮館之寶。

 

(萬一真的碰到台灣黑熊該怎麼辦?)

答案是:A,保持鎮靜

  

(台灣的山豬、鹿和山羌)

館內還有「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會出現的動物模型。

(台灣水鹿)

 

(鳳頭蒼鷹的標本)

(鳳頭蒼鷹介紹)

(台灣雲豹介紹)

台灣雲豹也是保育動物。

(台灣雲豹皮)

這張台灣雲豹的真皮也是珍貴的鎮館之寶啊!

  

(DIY教室)

館內有DIY教室,很適合親子來做DIY,有多種內容。

 

(DIY竹蜻蜓)

 

(合成照片)

大家可以拍攝合成照片,把自己的影像和大自然合成,再加上動物,然後將數位影像寄到你的電子信箱。


(合成照片)

 

(尋找夜精靈)

摹彷拿著手電筒在黑夜中尋找夜行動物。

 

(森林追蹤師)

這是一個「AR擴增實境」的應用,要先向管理員租借一個平板,用平板找出牆面的隱鑶的動物或鳥類,就可以在平板上呼叫出介紹或影片。

 

(影片放映室)

館內有廿多部生態影片,包含山林及海洋等不同的內容,你想看那一部都可以,並不是固定放映,很有彈性。

 

(巡山員的訪問)

巡山員付責巡視山林保育區,防止有人盜伐樹木,山林範圍廣大、交通不變,巡山員的工作很辛苦呢!

 

(蓋記念章) 

總之,「瑞穗生態教育館」很適合親子同遊,可以在玩樂中教導小孩正確的環保觀念,學習如何保育環境與生態,還有DIY可以玩。館方也經常和花蓮的小學合作舉辦活動,為台灣的環境保育扎根。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11/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