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鹿野旅遊】崑慈堂、龍田文物館與慈濟樹:會長鬍子的土地公傳奇

台東旅遊與美食

 

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308號。( 08)955-1451 

「崑慈堂」位於鹿野鄉龍田村,附設有一間「龍田文物館」,旁邊有「龍田神社」和「慈濟樹」,但最著名的卻是會長鬍子的土地公!

 

(崑慈堂)

龍田地區位於花東縱谷南段,是鹿野溪與卑南溪匯流處附近。最早居住在龍田地區的是阿美族人。到清光緒年間,漢人進入此地開墾,因為看到許多原住民的獵鹿草寮散布各處,因此稱此地為「鹿寮」。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則在此處設立鹿野、鹿寮兩處移民村,從日本新瀉、長野等地招募移民前來種植甘蔗。其中鹿野移民村的位置即今龍田村,鹿寮移民村則為較北邊的永安村。 

 

(鹿野神社)

「崑慈堂」的位置,是日據時期鹿野移民村內「鹿野神社」旁,現已將神社復ˊ元,可以一併參觀。 

鹿

(主祀瑤池金母)

光復後,日本人將神社內奉祀的神明請回日本,當地的居民就在神社原址奉祀土地公。民國42年時,有村民請來媽祖奉祀;47年時,又迎瑤池金母成為主祀神。由於參拜的信徒越來越多,原有的廟堂空間過窄且太過簡陋,因此在民國69年集資改建,成為今日的樣貌。 

(左邊配祀土地公)

這間「崑慈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有個土地公的人偶(陣頭出巡用的那種),土地公的鬍子居然會持續長,還會長到拖地!據說斷過還會再長,被地方人士視為神蹟。

 

(土地公偶) 

這鬍子摸起來像是塑膠材質,但尾端真的像是長出來的,會變尖變黑,廟方也有修剪過。當然,這個鄉野奇譚本貓無法證實,先拍張照片起來存證(2016/11),方便比對。

(2016/11的樣子)

(另一側有近視的三太子)


(龍田文物館)

在「崑慈堂」旁的廂房闢有「龍田文物館」,介紹龍田的歷史以及人文,還收集了一些古早台灣家庭的農具及生活用品,可以自由參觀。

(門口的打穀機)

(龍田文物館簡介)

(龍田村地圖)

日本人當初規劃龍田移民村時規劃的很好,街道都是棋盤式很整齊。

(館內)

(農具)

(生活用品)

(超大的香)

(以前的縫軔機,幾乎家家戶戶都有)

(介紹龍田的風光)

(龍田綠色遂道)

(介紹)

 

(慈濟樹)

「崑慈堂」的旁邊,在光榮路側,有一顆高大的苦揀樹,在民國49年「崑慈堂」尚未改建前,當時尚未剃度出家的證嚴法師,曾隨師父在崑慈堂掛單修行2個月,就在這顆樹下修行佛法,後來出家創立「慈濟功德會」  ,因此這顆樹被稱「慈濟樹」。

(龍田文物館中的慈濟樹介紹)

 

(百年老樹)

這顆樹有百年樹齡,相當高大,在路邊相當顯眼。

 

(台灣好行的站牌) 

龍田村富有田園景色,有日本移民村的遺跡,在這邊騎自行車是很受歡迎的休閒活動,值得來玩。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11/2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