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旅遊】璞石藝術館:台灣原創獨一無二的石頭畫 2906 (停業)

懷念餐廳

 

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03)888-3166#115

(停業)

 

(舊玉里國小)

用顏料作畫很正常,用石頭來作畫可就厲害啦! 

在花蓮玉里鎮上中華路及民權街口,有一間「璞石藝術館」,沿用以前的玉里國小的校舍,對面是慈濟精舍。

 

(請上二樓)

「璞石藝術館」位在二樓,有台灣原創獨一無二的「璞石畫」,就是以各種石材為顏料創作出的藝術畫作。

(璞石畫)

(璞石畫)

(璞石畫)

(璞石畫)

(璞石畫)

(黃色小鴨)

這隻黃色小鴨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黃色小鴨創作者)親手DIY的喔!

(也可以在石壺上作畫)

(璞石畫的應用可能性很廣泛) 

 

(璞石畫展)

在北棟二樓有展出藝術家們的璞石畫創作可以免費參觀,這裡也介紹了璞石畫的由來。

 

(藝術家的作品)

玉里舊稱「璞石閣」,一說是1875年台灣鎮總兵吳光亮越過中央山脈至玉里屯兵,見到秀姑巒溪畔布滿純白的玉石(大理石),這些大理石如未磨的「璞」玉「石」,官兵在此又建立「閣」樓街道,故稱「璞石閣」。二說是布農族語「灰塵」的譯音,因秀姑巒溪若久不下雨,風吹就沙土蔽日。三說是出自阿美族語「派派可」(蕨)之譯音。無論如何,玉里的確產大理石。

 

(璞石畫的由來)

1974年(民國63年),玉里高中石工科為配合當時推行鄉土教學,自行設計出的一門課程,當時稱為「石嵌畫」。在邱創用老師的研究下,逐步發展成今日的璞石畫,成為玉里特有的藝術文化。

(目前留存最早的作品是1979年)

 

(南棟二樓DIY教室)

在這裡可以預約來做DIY,大人小孩都適合。

 

(石材介紹)

老師會先帶你認識石材及特性。

 

(各種顏色的砂材)

這些做畫的石材全部都是天然的顏色喔!沒想到石頭有這麼豐富的顏色啊!

(切割好的石材,就是用這些作畫)

 

(璞石畫的基本技法)

(璞石畫的基本技法)

(DIY)

DIY可以選擇不同的大小尺寸,材料費小的文鎮200元,尺寸大一點是300元,還有更大的可以選,但是做越大的需要花的時間也越長(而且越重)。

 

(有以前的作品可以參考)

一般大概要預留至少兩個小時在這邊作畫。如果大家有興趣來玩,預約了就可以構想一下自己想畫什麼圖案?這樣到現場就會進行的快速了。

 

(打草稿)

製作的過程,首先先用粉筆在石頭上打草稿,可以參考一下現場許多作品,當然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最棒。 

然後選擇適合的石材來表現,這部份比較難,由老師建議較快。石材有塊狀、條狀及粉末等,有的石材適合表現線條,有的可以當底色。


 (先黏輪廓和線條)

通常是先黏輪廓線條,用白膠將石材黏上去。

 

(用細石粉上色)

然後再用細石粉上色。因為石粉可以會掉洛,所以盡量上密集一點。

 

(滴上白膠固定)

都黏好後會先噴水,然後滴上稀釋過的透明膠水固定。

 

(吹乾)

最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就完成啦!太感人了。

(完成品)

這幅璞石畫作拿去富比士或佳士德拍賣,應該會造成轟動吧!

  

(北棟一樓的印染藝術工坊)

璞石藝術館還有一部分是印染藝術工坊,這裡也可以參觀和DIY

 

(喜歡的作品可以買回家)

總之,「璞石畫」是台灣首創的本土藝術,非常獨特且具藝術性,真的值得推廣到全世界。目前「璞石畫」還像是璞玉一樣藏在玉里,很多國人都還不知道,這非常可惜。希望政府能多協助推廣玉里藝術家們的努力,讓「璞石畫」成為台灣藝術的代表之一。大家到玉里玩的時候,記得預約到「璞石藝術館」一遊。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6/11/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