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旅遊】泰拳簡介 Muay Thai:到泰國看場熱血的泰拳比賽吧!2896

泰國專題懶人包

 

咱們有中國功夫,泰國則有「泰拳」(Muay Thai),本貓帶大家去泰國看泰拳。 

【泰拳基本知識】 

「泰拳」(Muay Thai)是泰國傳統武術,當今已經發展成充滿熱血與技巧的體育項目,相當受到泰國人民喜愛,不但是泰國代表性的運動,近年來也逐漸走向國際化,吸引各國人士加入學習(台灣也有泰拳協會)。

 

 (泰拳始祖乃克儂東像)

泰拳的發源現已不可考,最普遍的傳說是在阿育陀耶王朝(13501767年,建都於大城,亦稱大城王朝)末年,都城被緬甸攻占焚毀,導致王國滅亡,許多泰國人成為俘虜及奴隸。其中一位俘虜乃克儂東精通武術,緬甸國王知道後就命他與自己手下的勇士格鬥,結果他接連擊倒九人、第十人不敢對戰,得到緬甸國王讚賞,想要他擔任軍官,但他只求自由之身,乃克儂東後來獲釋回到泰國,他的武術流傳下來成為今日的泰拳。

 

(三腳貓)

「泰拳」特點就像是西洋拳擊加上腳踢,並融合了一些角力,它可以利用雙肘、雙膝、雙拳、雙腿等八個部位進行攻擊,亦稱八臂拳(簡單講就是拳打腳踢),是一種非常具有殺傷力並且講究技巧的武術,比起只能用雙拳的西洋拳擊要複雜,變化也更多。

 

(泰拳學校的訓練)

泰國有許多「泰拳學校」專門教授泰拳和培訓選手,男女都可以學,可以當職業選手打擂台比賽,也可以單純當成健身運動。

如果想當「泰拳」職業選手,通常從小時候就開始培養,包括各種體能、重量、反應、技巧的訓練,過程可是相當艱辛的。  

(老外也愛練習泰拳當運動健身) 

選手通常打到20歲出頭就差不多該準備轉任教練或是退休,25歲以上的選手就極少見了,體育真是年輕人的世界啊!

 

(恰圖恰市集中賣拳套和拳擊褲的攤位)

「泰拳」在泰國很受到年輕人喜愛,泰國街頭到處都有賣泰拳手套和褲子的攤位。 

【觀賞擂台賽】

 

(曼谷 Rajadamnern 體育館)

再來到體育館觀賞正式的泰拳比賽。


(售票口)

「泰拳」在泰國是全民運動,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大家都喜愛! 門票依照座位區域分為好幾等,最便宜的是350泰銖(與台幣幾乎一比一),最靠近擂台的"搖滾區"是2000元,越後面越便宜。 

 

(比賽前的儀式是泰拳的重要特色

泰拳是一種非常重視傳統文化的運動項目。比賽前,雙方選手會向擂台的四個柱子祈禱,然後回到舞台中央跳一段拳舞,叫做「拜師拳舞」(拜神敬師拳舞禮)。

 

(拜師拳舞)

選手在音樂伴奏下開始跳拳舞,祈求平安也表示對父母和師長的敬意,同時也透過拜師拳舞來進行熱身。不同拳法流派跳的動作不一樣,蠻有趣的,這也是一種暖身秀。

 

(現場樂隊演奏)

泰拳比賽時的音樂伴奏都是現場演奏的。通常由四名樂手演奏,所用樂器有爪哇笛、印度式雙面鼓、鑔和鑼四種。(堅持不用錄音的方式,維護傳統)

 

(計時器

泰拳正式比賽一場分為三回合。一回合有3分鐘,每回合間休息1分鐘。職業賽事或地方賽事可能為四或五回合,一場比完通常大約將近30分鐘。 在拳擊場上方會有計時器。左邊數字代表現在是第幾場,右邊數字代表是第幾回合,中間下方是比賽時間倒數。 

 

(對打)

泰拳會依照體重分級,像西洋拳擊一樣,不會有體型相差太大的情形。泰拳擂台技術主要包括拳法、肘法、膝法、腿法。步法也有幾種:進步、退步、閃步、衝刺步、急退步、環繞步、前滑步、後滑步。

 

(休息時間一邊按摩一邊聽教練指示)

每當回合結束,選手回到各自角落,教練和隊友團就會捧上一個圓筒型的"澡盆"讓選手坐在裡面,趕快對選手進行按摩、喝水等動作。會塗抹類似沙龍巴斯讓選手肌肉放鬆。也會幫選手淋水,所以會需要墊個筒子,方便清理場地。

   

(把對手擊倒)

 如果發生KO擊倒對手的情況,裁判會斷定是否結束比賽。另外場地會有醫生,醫生也可以決定選手是否適合再繼續比賽。一但裁判或醫生做出決定,選手必需服從,這主要是為了保護選手,避免選手想要繼續拼戰卻造成受傷。

泰拳選手很重視比賽的禮貌。除了比賽前會互相問候,在賽後也會致意。即使把對方打倒獲勝,也會過去關心對方的情況。其實很多選手彼此間也都認識,甚至是朋友,比賽時固然互不相讓爭取勝利,但是比賽後還是朋友。 

 

(觀眾很激動)

現場看泰拳比賽真的蠻過癮的。不但好看刺激,也很能觀察體會泰國平民百姓的生活與文化。如果網友們有興趣,可以洽詢泰國觀光局或各大旅行社安排相關行程,或是請當地導遊安排前往觀賞。 

【世界泰拳節】

(各國學員一起跳拜師舞)

近年泰拳向全世界推廣頗有成效,越來越多人加入學習泰拳行列,泰國就舉辦「世界泰拳節」慶典,2016年在曼谷北方的古都大城舉行第12屆,有來自全世界1200名、57國的泰拳弟子前來參加認證及謝師儀式,相當熱鬧的一天。 

 

(授證儀式)

泰拳非常重視感謝父母師長的態度,弟子和老師的關係很緊密。

 

(學員感謝老師)

這項活動也對一般民眾開放參觀,下午就會有泰拳比賽及園遊會活動。(若要參加晚宴則要事先報名) 

Asiatique 泰拳秀】 


(泰拳秀)

在曼谷昭披耶河邊的「Asiatique 碼頭市集」是近年新興的觀光勝地,有摩天輪和多間餐廳及商店街,好吃好買好逛。 

在這裡有間表演館會演出「泰拳秀」,以舞台劇的方式演出泰拳,表演會輔有中文和英文解說,看完秀就會對泰拳有進一步的認識。(表演中不可拍照錄影)

  

(本貓也秀一下中國古拳法)

大家到泰國觀光時,也來體驗一下泰拳的魅力吧! 

泰拳簡介 Muay Thai:到泰國看場熱血的泰拳比賽吧!

泰拳熱血之旅 (上) 泰拳簡介與泰拳學校

泰拳熱血之旅 (中) Rajadamnern 泰拳擂台

泰拳熱血之旅 (下) Lumpinee 泰拳擂台

世界泰拳節慶典 2016 (大城府)

(2016/1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