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山國中站美食】荷風中國菜:雲南菜為主的巷弄美味餐廳 2888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32號。(02)2545-3536

(停業)


(門面)

「荷風中國菜」是一家隱身在巷弄中的中菜餐廳,門面佈至的綠意昂然,小小的水池庭園卻整理的很雅緻,在都市一角自有一番天地。

 

(座位區,座位不算多,但雅緻) 

店名是中國菜,菜色以雲南菜為主,融合一點粵菜、川菜等,畢竟在台灣,中菜混合的現象很普遍,這也是為了適應當地顧客的口味所致。

 

(包廂)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民族、風俗文化、氣候及物產與中原差異甚大,雲南菜頗有特色,自成一格。 

雲南靠近中南半島,除了有當地少數民族的特色風味菜,也與中南半島的菜色相互影響,例如椒麻雞就是一例。

 

(小菜口味不錯)

店家的菜色豐富,如果人多,可以直接叫桌菜套餐,價錢蠻實惠的。本貓就點了「牡丹富貴套餐」(7~8人份,4980+10%

 

(烏梅汁)

「荷風中國菜」強調健康,作菜不加味精等添加物還講究養生。套餐在餐前就有果汁喝,這天是好喝的烏梅汁。另外也提供一般熱茶。

 

(招牌冷盤雙拼)

招牌冷盤是鹽焗雞拼燻素鵝,這道菜以往是鹽焗雞拼燻鵝,雞肉算不錯,但燻鵝更加驚豔,香嫩入味。

(鵝肉換成素鵝)

但禽流感之後,鵝肉難尋,貨源不穩定,店家索性改成燻素鵝。燻的仍然一樣香,但可惜終究是素鵝。

 

(雲豆五花肉)

這道是簡單的炒五花肉,肉片切的薄,但這天炒的略老。

 

(蝦餅雙拼)

蝦餅雙拼是月亮蝦餅拼炸春捲。再說一次,「月亮蝦餅」是台灣人發明的菜呦!不是泰國菜!傳說是台灣泰國菜餐廳的師傅參考泰國、越南的做法新發明的菜色,因為大受歡迎,大家以為是泰國菜,還會嫌沒有賣月亮蝦餅的泰國菜餐廳不道地,逼著台灣所有的泰國餐廳都賣起月亮蝦餅。

 

(兩種沾醬,本貓愛紅的)

月亮蝦餅是用春捲皮包著鮮蝦泥,「荷風」是一般薄片的路線,做的好吃,沾醬也好。另外春捲中規中矩。

 

(蠔油茄腸煲)

這道就是廣東菜而不是雲南菜了,做的還算OK,廣式的通常會更鹹,「荷風」大概比較健康走向。

 

(雲南酸筍悶牛肉)

酸筍悶牛肉使用美國肋條肉,吃起來香嫩爛熟。

 

(檸檬魚)

這道檸檬魚鮮嫩酸香,而且魚肉沒有土味呢!

 

(金魚銀芽)

加了花生粉的清爽的豆芽菜。

 

(蝦醬空心菜)

有蝦醬的鮮香,但是味道不會重,不會腥。

 

(酸菜白肉鍋)

到了台灣,各菜系都大融合,「荷風」也賣起北方的酸菜白肉鍋,但是鍋中加了鮮蝦,湯頭酸香怡人,本貓特愛吸飽湯汁的百頁豆腐,冷天吃這鍋很棒。

 

(破酥包)

吃雲南菜當然要來個「破酥包」。破酥包是雲南特色小吃,甜鹹口味都有,特色是吃起來有層層麵皮的口感。在製作初期要讓麵糰發酵,然後將麵糰擀薄、拉勻成為一張大薄餅,將整張餅皮捲起成長條,再以這個長捲麵糰製作包子皮,就會造成一層層的口感,製作費工。

(有芝麻和紅豆內餡)

這裡做得不錯。

 

(優格甜品)

這天的甜點是優格,可以撒上抹茶風的植物粉。這套餐的份量及道數相當足,吃的很撐。

(薑汁黃瓜香酥雞)

本貓還加點了一道「薑汁黃瓜香酥雞」。為何要加點這道?因為這是「西華飯店Toscana」餐廳的顧問艾漢斯主廚跟本貓推薦的!本貓問他在台灣有沒有吃到印象深刻的菜?他回答來台灣客座期間,到「西華飯店」附近巷中吃「荷風」,吃到這一道雞肉相當驚豔呢! 

 

(本貓與艾漢斯以及Toscana主廚Kevin)

這道雞肉皮酥肉嫩,有點像「風酥雞」,用薑汁和黃瓜調味很好吃。

 

(現打果汁)

飯後又有飲料可喝,這是現打果汁。 

(有個迷你荷花池)

總之,「荷風中國菜」多年以來一直保持不錯的水平,既然稱「中國菜」,菜色當然也不僅限於雲南菜,融入其它菜系的表現也不錯,雖說不見得會驚豔,但是四平八穩、安全不雷,價位合理實惠,服務也不錯,是一間好餐廳。 

(2016/10/2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